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正在固化的中型车市场,还会有新的黑马吗?

来源: 仁汽车评论  作者:
2020-10-12 09:07:06
分享:

  ​中型轿车需要撕掉旧标签,与油腻和保守说再见,这是需求所导向的。谁的产品更能赢得新生代用户的青睐,谁就站在了市场机遇的制高点。一场交锋之战,正在各家合资品牌之间上演,下一个搅局者是谁?

  最近两年,在越过顶峰之后,汽车市场一头扎进了起伏动荡的深度调整期。又恰逢“黑天鹅”的叠加影响,身处其中的各家车企正经历着新一轮的挑战。

  疾风知劲草,风如何刚烈并不可怕,草会不会凌乱才是最令人纠结的。但值得欣慰的是,下半年,中国车市已经穿越不确定的迷雾,开始驶向更为明朗的彼岸。

  今年7-8月,轿车销量“两连涨”,车市复苏迹象非常明显。这说明,中国车市基盘消费信心回归了,而在消费迭代过程中,某些细分市场出现了新的拉动力量。

  具体看8月销量,轿车市场整体同比增长7.7%。其中,紧凑型轿车基本维持不变,中型轿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33.7%。

  可以确定,新的拉动力量来自于中型轿车。

  在传统定义中,中型轿车一直有着稳成持重的固有印象。但是,随着新生代的涌入和消费观念的变迁,中型轿车正在掀起新一轮产品迭代。产品任务非常明确,要成为满足新生代消费需求的第一舰队。

  所以,整体趋势可以总结为:年轻化是主流,产品也需要个性化和差异化,同时,价格和配置都要有诚意。

  马蹄声起,尘埃弥漫,中型轿车市场将是一场混战。表面固化,但并没有真正沉淀,后来者皆有机会做一个搅局者,正如 起亚K5凯酷。

  ​产品定义:新生代的需求是什么?

  业界最喜欢提到的一个词是“年轻化”,就好像一把万能钥匙,什么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但“年轻化”并非无脑地追捧,不假思索地奉为圭臬,其背后真实反映了消费需求的迁移与变化。

  每一代人都曾年轻过,但每一代年轻人的需求又不同。在物质条件丰富的当下,新生代用户的购车年龄确实大幅提前了。他们力求个性,乐于表达我,所以,“年轻化”的释义可以更加明确,满足当前新生代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其实,被“保守、油腻”标签绑架的中型车,也需要朝着年轻化转型。当积累财富的速度加快,也有很大一批年轻人,希望购车一步到位,直接跨入中型轿车之列。

  我们以起亚K5凯酷作为研究样本,观察一下这款车是如何满足新生代需求的。

  拒绝中庸:设计要做到一目倾心

  现在流行一些词,比如炸、裂,自带情绪化,很多时候,新生代需要的就是这种冲击感,寻求激进与颠覆。

  起亚K5凯酷车长接近于5米,线条大气舒展,全面进化的家族虎啸式前脸、鲨齿式锐利前格栅,配合溜背跑车设计,“动感”气息呼之欲出,直抵“颜值即正义”的新生代内心。

  拉开车门,这种感觉在延续。横贯中控台的双联屏,极大地提升了科技感,这在合资品牌同级别车型中,比较少见。平底式方向盘,GT标识,均为了营造目之所及的运动感。旋钮换挡,大面积皮质包覆,这是K5凯酷传递的档次感。

  无需怀疑,那个以设计取胜的起亚回来了。

  绝不妥协:动力性与经济性相兼容

  新生代消费者或许是第一次买车,但未必是家庭第一次买车,所以,他们对汽车并不陌生,反而更懂车。能不能更快、更省油,在运动化和经济性之间兼得,他们会非常挑剔地进行审视。

  K5凯酷提供270T(1.5T)、380T(2.0T)两种动力选择。值得一提的是,K5凯酷的1.5T发动机采用了全球独创的第四代CVVD技术。不同于传统的气门控制技术,调节气门开启的时机(气门正时CVVT)或是气门开启的幅度(气门升程CVVL),起亚第四代CVVD技术改变了气门持续开启的时长,从而进行无级连续调节,实现循环模式的切换及压缩比的调整,兼顾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

  在底盘层面,K5凯酷出自于第三代i-GMP平台,通过下置式的设计、轻量化配置及承重改善的设计,使得驾控、乘坐及安全基本得到均衡式的兼容,底盘滤振、侧倾抑制、隔音降噪皆体现了更高的素质。行业内一直在提模块化、平台化。对车企而言,平台化可以提高研发效率,进行更加柔性地融合;对消费者而言,新车新平台,可以体验到最新的技术。

  技术研发是一种沉淀,更是一种态度。在新能源大行其道,但免不了激起泡沫的当下,起亚仍能够沉住气,投入重金在发动机和底盘上进行优化革新,实属难得。

  设计回归的起亚,再有硬核技术加持,有十足的把握,可以直击新生代用户消费心智最核心的区域。

  价格诚意:终究是“人心换人心”

  中型车格局演变,从油腻奔向个性锐化,各品牌激战成一团,相互重叠,整体的价格体系也在重塑。

  近半年来,中型车市场有两个现象:1、日系与德系缠斗,日系增长稍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价格下探,体系重构;2、特斯拉Model 3一骑绝尘,对BBA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有所侵蚀,其中一个原因是价格到位了,电动车与燃油车可以同价位竞争。

  将产品卖给消费者,终究是一个“人心换人心”的过程。产品做好当然是前提,但价格也要有前瞻力,足以符合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心理预期。

  在这一方面,K5凯酷思考得“更进一步”。

  K5凯酷上市推出了4款基本车型,包括2款270T车型和2款380T车型,指导价格区间为16.18万-20.58万元。一定要注意,K5凯酷的指导价,更准确的定义是“包牌指导价”,包括了购置税和最高5000元保险。

  这是同级别首创的“精简基础车型+透明指导价格”的销售模式,消费者看的更清楚,算的更明白,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直接把最大的诚意摆出来。

  个性订制:新生代的多元选择

  新生代消费者还希望表达个性,彰显自我。请放心,K5凯酷在基础车型之上,提供了科技包、智行包、舒适包、运动包以及奢享包共计5种选装包。

  通过不同车型与选装包的搭配组合,K5凯酷为用户提供了多达11种配置组合,相比其他车型更加丰富、选择更加灵活。这种差异化选装包的推出充分满足了年轻人爱玩、追求个性的心理。

  价格具备强竞争力,销售模式全面创新,配置更是应予尽予。比如,包牌价定价为18.98万元的凯酷380T尊贵版车型,可以直接升级到2.0T+8AT的动力组合,另有全景天窗、感应后备厢、倒车雷达、换挡拨片、车联网、语音识别控制、自动头灯等丰富配置。

  K5凯酷的选装包价格最低是3000元,最高也才6000元。我们选择3000元的“智行包”,看看能够升级什么?

  智行包,主要涉及智能辅助驾驶功能,表现得非常全面,包括LKA车道保持辅助、HBA智能远近光调节、DAW驾驶员疲劳提醒、NSCC基于导航的智能巡航控制、BCA盲区防撞辅助等一箩筐“字母全家桶”。另外,FCA前防碰撞辅助可以识别车辆、行人、自行车和交叉路口。当然,其车联网也支持在线升级,可以不断提供更丰富的智能化功能。

  3000元,智行功能全部实现,绝对物有所值。

  K5凯酷是思考过的,它的消费者是谁,有着怎样的消费需求。中型车,必须拒绝油腻,抛去套路,想新生代之所想,充分尊重他们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以产品做共鸣,用“人心换人心”的诚意打动这群又挑剔、又可爱的年轻人。

  中国车市发展多年,虽然跨过了高速增长期,但也褪去青涩,走向成熟。市场里的消费者,更懂车、更了解车,产品怎样、价格如何皆有最为真实的反馈。用脚投票之后,谁更能打动他们,高下立判。

  写在最后

  中型车亟需打破枷锁,忘掉油腻。因为用户变了,年轻人即将成为新的消费主力。那就应势而变吧,产品、营销多管齐下,踩准新节奏,超预期满足新生代所需,新的拓展机会不远,就在脚下,就在眼前。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关键词:中型车市场,黑马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