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丰田、本田都不能买了,还能买什么车?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傅雪峰
2020-09-03 09:25:42
分享:

  有朋友想买20来万的SUV,时不时地跟我讨论一下买哪款好。一晃几个月过去了,讨论仍在继续,朋友越来越悲观,看样子,他已经怀疑市面上根本不存在他满意的那款车。

  朋友买车最在意的是“毛病少”,也就是汽车行业所谓的“可靠性好”。据我的印象,可靠性好的车首选丰田,次选本田。在20来万的价位,丰田SUV有双胞胎,一丰的荣放和广丰的威兰达;本田也有双胞胎,东本的CR-V和广本的皓影。

  朋友认认真真地对比配置,跑去看车试驾,但比来比去,越比心里坎儿越多。

  主要的坎儿还是在可靠性上。

  丰田车是出了名的可靠耐用,但偏偏有两款发动机近期闹起了“机油增多”、“机油乳化”的风波,而这两款发动机偏偏也装在了荣放和威兰达上。

  丰田“机油门”余波未平

  混动版上用的2.5升发动机,和普通版上用的2.0升发动机,主要区别是排量不同,技术实出同源。投诉风波一时曾沸沸扬扬,丰田公开回应说,用户反应的机油增多和乳化是“正常现象”,不会影响机油的润滑性能,也不会对发动机的性能造成影响。随着天气由冷而暖,由暖而热,这两种跟低温有关的毛病不再明显发作,投诉声渐渐平息。

  但终究是让一些潜在买家落下了心病。机油增多和乳化,真如丰田所言,是“正常现象”吗?我在道达尔润滑油全球官网上看到过一篇文章,认为发动机的燃油稀释(俗称机油增多)和喷油方式的改变有很大关联。以前的发动机是在进气歧管里喷油,和空气混合后再送进气缸燃烧;而缸内直喷,是在气缸内直接喷油,难免有汽油残留在气缸内,再被活塞环刮到曲轴箱里跟机油混到一起。

  对于缸内直喷发动机来说,机油增多确实是正常现象(丰田两款发动机用的是歧管和缸内双喷射,但因为有直喷,也未能免俗),但要看增多到什么程度。如果机油里混进的汽油过多,润滑性能会明显下降,发动机内部磨损加快,发动机肯定会减寿。

  丰田的发动机,机油多到超过机油标尺上限了,肯定不能说是正常。如果这都算正常,那还要机油标尺干什么?

  好吧,除了丰田,还有本田可选。日系“双田”,在可靠性方面都有不错的口碑。

  但如大家所知,正是本田CR-V上的1.5T发动机,第一次让大家惊奇地知道了机油还会增多。以前光听大众和奥迪“烧机油”了,没想到机油多了一样麻烦。

  虽然在被迫召回后有一些改进,但本田的这款1.5T发动机显然是有设计缺陷,机油增多是胎里带的毛病,只能缓解一些,病根是除不了。否则本田也不会匆匆忙忙开发“第二代1.5T”,对,就是装在雅阁上的那款,第二代1.5T的开发重点,就是解决机油增多。

  “机油门”风波未息,本田又有了两次“碰撞门”。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先是思域的B柱在侧面碰撞时断裂,接着又是皓影的A柱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严重弯折。

  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皓影A柱严重弯折

  这两个事件,牵扯出了本田造车的“不实在”,暗自把中国版车型的车身钢材强度降低了。中国版的本田车,看上去样子也不错,但车身安全性却变差,有些“样子货”的味道。本田这种看人下菜碟的做法让人不齿,同时让人心生疑虑,不知道他们还偷偷对车子干了什么。

  朋友选车最在乎的是可靠性,虽然现在的“两田”也不怎么让人省心,但我想来想去,似乎还是比其它品牌靠谱些(可见现在汽车的可靠性水平有多不靠谱,不说别的,光是发动机、变速箱这些大件有暗病的车就一大堆)。而“两田”中,丰田虽也有机油增多、乳化的传闻,但总归不算严重,而且这种毛病是发动机的慢性病,发作周期长,主要影响的是车子的寿命,对正常使用影响不大。

  还是从丰田的两款车里选一款吧,大不了,多换几次机油就是。

  本田1.5T机油增多的问题更严重些,再加上在车身安全上动了歪脑筋,放弃为妙。

  在选车上,除了大的纠结,朋友还有小的纠结,比如丰田这两款SUV仪表台上的显示屏,边框宽不说,厚得像20年以前的彩电,很少有人不说丑的。大家实在想不通,为什么在丰田新一代平台架构下的新一代车型,会有如此“怀旧”的设计。

  丰田荣放仪表台上的大屏人称“大彩电”

  我劝他,一辆车两万多个零件呢,哪能处处合心意,丰田能把车造成这样,已经是当今最高水平之一了。再说这款大屏也有优点,看上去多结实呀,一定皮实耐用。

  在买车的人中,这位朋友是很典型的一种,属于“司马懿型”,选车时思前想后,算无遗策,结果临事难以决断,把自己绕进去了;还有一种“张飞型”,买车简单直接,一招就完事儿,丈八蛇矛惯取咽喉。

  张飞手里拿着20万,跟你商量买辆啥SUV。你跟他说丰田皮实,他就买荣放;你跟他说本田动力好,他就买CR-V;你跟他说大众牌子硬,他就买途观L;你跟他说马自达操控强,他就买CX-5;你跟他说国货实惠,他就买长城WEY VV7。

  张飞的优点是非常清楚自己最想要什么,要牌子还是要动力?要操控还是要性价比?只要车子符合自己最看重的那一点,就果断出手。缺点当然也有,事儿想得不细,车子到手用段时间才发现某某地方有些不如意。

  如果你在选车时出现了司马懿式的犹豫,最好切换到张飞模式,确定一下自己最在意的到底是车子的哪方面。只要某款车在这方面最符合自己的要求,该下手时就下手。

  这世上从来没有完美的事儿,更没有完美的车。话说“开不坏的丰田”都机油增多了,但我们想选皮实的车,选来选去,还是选了丰田。选择,就是舍弃,正如歌中唱道:该放就放,再想也没有用。不然,只能傻傻等待了。

关键词:丰田,本田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