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试驾雷克萨斯UX 260h:一台个性鲜明的油电混合跨界车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20-08-28 09:36:20
分享:

  在你看来 雷克萨斯UX是怎样一台车?

  这个时候可能有朋友要站出来了:一台紧凑型SUV,但空间跟宝马X1、奥迪Q3或者凯迪拉克XT4都有差距,价格却卖到了30万以上,最大的优势就是混动系统足够省油,不过开几年才能回本儿啊……

  但肯定也有不少朋友会说:雷克萨斯是很有调性的品牌,而且这车看上去也很时尚,有一定的回头率,算是个性之选;并且六年15万公里免费保养,在用车成本上比BBA或者是凯迪拉克的车型要低,这不算优势吗……

  首先我要证明的是,雷克萨斯UX的用车成本确实低,去年我驾驶它进行了一次“严肃”的油耗测试——在我们的百里挑战栏目中,雷克萨斯UX 260h跑出了4.51升的百公里油耗,而且这个家伙还可以使用92号汽油。按照当前的油价来计算,每公里油费不超过三毛,快要比上电动车的用车成本了。

  这是我第二次试驾它,两天的时间让我又开出一些新体验,所以今天我尽量用“车主视角”,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开雷克萨斯UX是什么样的感受。

  实际上,这两天在街上我发现雷克萨斯UX确实有回头率,毕竟造型在那儿摆着——例如大嘴纺锤形格栅、尖利的灯组,都是雷克萨斯标志性的设计,这也让大家对雷克萨斯的印象和BBA有所不同,它就是很独特的存在。另外,UX开起来不是最运动的,但这个外形确实足够时尚,这次还有红色涂装版本,显然女性更容易接受它。

  当然,如果细看雷克萨斯UX的外观细节,你会发现它“实在太会设计了”,一台跨界车上半部分精致靓丽,下沿则采用一圈塑料饰板包裹,尾部保险杠更是大面积采用了这样的材质,可能这就是雷克萨斯的独到之处吧,并不影响UX的总体质感。当然,如果下包围全部喷漆,精致程度可就又会高出不少。

  由于上一次油耗测试时我们并没有着重体验它的后排空间,所以这次就重点来看看这台紧凑型SUV的后排表现到底怎么样。实际上雷克萨斯UX的后门开度确实比较小,进入后座的姿势没有那么舒展,但是坐进后排还是会发现它的优点——座椅还比较宽,座椅填充物也比较柔软。槽点则是腿部空间余量不大、头部空间也比较一般。所以对于雷克萨斯UX的后座我认为城区里载载朋友没什么问题,但长途的话就有不小的局限性了。

  当然,这和雷克萨斯UX的客群定位有关系——

  首先,它就是小年轻的选择,后排不需要常常坐人,偶尔放点东西什么的;然后,是85、90后宝妈,本身需要家庭里边儿的第二台车,对空间没有多大的诉求,只需要接送孩子和上下班通勤方便就可以了。

  实际上,雷克萨斯UX的前排同样也是存在优点和槽点的。优点是它的设计足够抢眼,造型别致的驾驶台,牛角式的仪表台,还有这一副雷克萨斯标志性的方向盘,这种家族化的设定会拉高你对它的印象分;一些人体工程学上的细节也是它的优点,比如经过这两天的驾驶我发现它的按键布局很合理,尤其在下雨的时候车里会比较闷,而它打开空调的便利性很好,伸手就可以操作。槽点则是它的储物空间确实有限,而像手机无线充电板这样的功能也没有配备,此外车机系统的智能程度也有待于提高。

  当把这辆雷克萨斯UX开起来,便会发现它的动力系统相比车机就“聪明”多了。这套2.0升混动系统主要追求的是日常驾驶的效率——起步用电,中速用油,能用电时尽量用电,这些我都可以明显的感受到,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节油。与混动系统匹配的E-CVT变速箱可以根据不同的工况来调节动力输出,并且在动力切换的时候没有任何顿挫,也就是说它同时也在保证舒适性。

  在快节奏的城市道路中,雷克萨斯UX 260h兼顾了效率与舒适,这是很难得的。

  每一脚加速或刹车,它展现出来的就是一种稳,或许用陈奕迅的一首歌可以形容,稳稳的幸福。

  而当我需要把它开快的时候,它也并不会像涡轮增压车型那样来得很猛烈,但是动力也不会差——始终让你保持一种加速感,但又不会太过于突兀,让人觉它是可控的,掌控感更明显一些。

  总结:

  或许它不是最“猛”的,也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我认为雷克萨斯UX深谙中庸之道——这个我们上千年的智慧结论,在它身上体现得比较明显。而且日系车稳定性也比较好,要开个十年八年不出毛病也是可能的。

  总之,雷克萨斯UX是一台喜欢的人超喜欢,不喜欢的会无视的车,这样个性鲜明的车已经不多了,而雷克萨斯之所以坚持,一定有它的道理,毕竟存在即合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试驾,雷克萨斯,跨界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