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试驾次世代马自达3:既然是大玩具,就会去尽力满足喜欢它的人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11-08 08:52:27
分享:

  车型:次世代 MAZDA3 昂克赛拉 2.0L AT 质豪版

  指导价:15.39万元

  驾仕指数:70%

  在我20岁出头的时候,福克斯和马3一直在我心中纠结,选谁好呢?那会儿排列心中第一的方法,是看哪家先出新款。

  许多年过去了,物是人非。当我轻抚次世代马自达3,依然能感受到,它对我的爱的强烈回馈。相信不止是我,如果你爱它,你会收获比你的爱更浓烈的爱。

  在之前,驾仕派撰稿人王晓鹏写过一篇体验感受,可移步回顾。王老师说得都对!

  回顾:首试全新一代马自达3,“二线豪华”是不是空谈?

  外观:精心雕琢的每一丝光影

  作为我这样一个从小没穿过红色衣服,没用过红色随身物品的人,可以对着红色的次世代马自达3静静发呆。

  近距离看实车,那是一种更加俊朗、更具未来感的流动感。光影斑驳投在车身上,每一丝光影都在流动,仿佛充满生机。当你如玩具一样去品味每一个细节时,发现马自达竟然会为了完美这么“恐怖”。比如一个简单的门把手,完整的外表、轻轻一点的锁车键,恰到好处的倾角之内,是备用钥匙孔的位置。车身侧面底部薄薄一片导流片,恰到好处的给出锐利的气息。

  次世代马自达3是一辆可以摆在客厅里的车。

  内饰:治愈强迫症

  就像没有几个明星可以驾驭得了素颜,没有几辆车可以经得住在车内反复把玩细节。次世代马自达3可以。

  从车门边缘的设计处理,到皮面和塑料的结合,再到零部件之间的缝隙边角,你可以用手指像抚摸心爱的玩具那样去触碰车内的每一处,而每一处,都很好。

  为了质感,马自达用了上好的真皮和缝线,细密的在手可触及的地方铺开。为了将中控屏融入中控台,整个屏框都是特殊的形状。仪表盘为了动感的传承,中间用精度极高的显示屏打造出指针的样式。如果不切换界面,几乎看不出数字和指针是屏幕显示的效果。

  大屏没有触控也不算大事儿。按键控制的流畅感,盲操作时那种交流感,是一种独特的味道。

  在车内,是一种欢喜两生,百看不厌。

  空间:一个人的玩具

  这是不能回避的话题,也是马3的执拗。纵使主驾驶席有10项电动调节和座椅记忆,纵使前排门框储物格有好几块分割,纵使打孔的座椅皮泛出一种特殊的质感。但,从我们知道马3开始,后排就不是它的长项。

  在后排,坐垫短,腿悬空,膝部空间一拳以内。如果前排稍微坐得舒服一点,后排乘客的脚想要交叉一下都比较费力。论乘坐的舒适程度,甚至可以说跟一些7座SUV的第三排差不多。

  但是,次世代马自达3有一个大大的后备箱,后排还可以放倒。

  马3能让你涌起专属的自私感,就像小时候对心爱的玩具那样。

  驾乘感受:扩展个人极限

  这次动态体验,我是从试乘开始的。坐在不怎么舒服的后排,缩着脚,车却开上了一段正在修整的烂路。短短的后排坐垫,在颠簸中竟无比的稳!这只是马3展现底盘魅力的开始。

  关于后悬挂,多数媒体都会主动写一下,“SEB蝶形仿生后悬结构”与传统的扭力梁并不相同。鬼才知道马自达在底盘和发动机上下了多大的心思。我常常在想,他们要是挪一点注意力到后排空间上,再挪一点去搞涡轮增压,可能会讨更多人的喜欢。但又怅然,那,兴许就不是我喜欢的这个马自达了。

  在2019成都车展上,一堆汉子围着次世代马自达3,两个车模直接被冷落,而且大有一种“别脏了我的马自达”之感。

  在操控方面,马3和福克斯都是那种“幻化为你的手脚”的车。比如你想往前走一步,你知道应该把脚伸到哪个位置,才不会踢到前面的台阶。次世代马自达(5万大奖)3就是那样极大的延伸了驾驶者个人的触觉探索极限。向前或是向左右的幅度,都能轻松跟随内心的想法。

  它不是一具操控的机甲,不是用来遮挡和弥补人的不足。而是像一件战衣,加强你,并成为你的一部分。

  一些细节:

  具体操控感受,前文提到王晓鹏老师的试驾可参考更多。

  后排安全带未系,会有提示。

  倒车时,右侧后视镜会自动下调角度。

  前车门靠近A柱的地方,设计有音响。A柱上本该放音响的位置,设计的是一个空调出风口。

  转向灯开启后的提示音,很独特。主要是不廉价。假如开启转向灯,而后侧又有车辆时,提示音又是另一种高级的声音。

  整车音响没打品牌LOGO,但比大部分打了LOGO的音响效果更好。

  雨刮水出口被放在了雨刮器上面,水是直接从雨刮上流出来的,而非传统的喷在玻璃上。相当高级。

  车门拉手上软的那块,按下去有种按泡泡胶的感觉,手感很独特。一开始担心按坏,其实会回弹。

  加速时,发动机声浪很销魂,基本可位列同级第一。车门上隔音材料很舍得用。

  刹车踏板感觉设置有一段接触行程,让你的脚摸到踏板,摸踏板的这段行程很虚,很软,且基本是没有刹车作用的。但接下来,刹车行程则非常短,且回馈很硬。

  启停工作,发动机停止,也不意味着AUTOHOLD介入。需要更深踩,才能启动AUTOHOLD。

  抬头显示很亮,很清晰。

  驾仕总结:

  在对的时候,遇到对的人,是爱情。在20岁出头的年纪,如果能有一辆马3,那是一种幸运,能让你懂得人对车那种最纯粹的爱,能让你感受到车对人毫无保留的付出。

  但同时,马3也告诉我们那个道理,爱,是要有实力的。只有认清现实的人,才会有真爱,人如此,车更如此。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试驾,马自达3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