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汽车315】车主购买小鹏G3汽车两个月遭遇“刹车失灵”

来源: 中国质量万里行官网  作者:中国质量万里行 记者罗克研
2020-08-05 16:13:06
分享:

  过去依靠海马“代工”的小鹏汽车在今年拿到了生产资质,3月19日,福迪汽车完成工商变更,新股东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100%控股,全面接受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

  4月1日,小鹏汽车成立出行公司,其经营范围内包含网约车客运服务;汽车导航系统安装;票务服务;汽车、二手车、汽车充电模块、汽车充电桩等,由广州小鹏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100%全资持股。

  4月14日,小鹏汽车全资成立广州小鹏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前不久,小鹏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5亿元上升至15亿元,增幅达200%,与此同时,公司的企业类型也由有限责任(外商投资企业法人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据悉,本轮注册资本的新增距离上次新增仅仅不到半年时间,2019年11月,该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亿元上升至5亿元,增幅达400%。

  从今年年初以来,小鹏汽车动作频频,欲要在新能源市场上大干一场。据小鹏官方消息,4月27日,小鹏P7将举办线上发布会,此前也已完成了测试。

  今年一季度,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小鹏G3总计上险量达到2331台,3月单月上险量达到1094台。2019年,小鹏G3累计销量达16608辆,小鹏G3上险量为14191台。

  眼下,快速前进的小鹏汽车似乎还需要解决很多“棘手”的质量问题。

  2019年,小鹏G3原本但是去年发售前,官网及各大网站宣传的是60公里等速续航510~550公里,可不少小鹏车主网上爆料车子续航实际只有360公里不到;宣称120公里等速续航365公里,可是实际只有260公里不到。

  去年7月,小鹏汽车又因推出功能升级价格却更低的2020款G3而导致大批之前购置小鹏汽车的车主产生不满情绪,许多车主集体维权。尽管后续小鹏汽车补救措施:补偿价值1万元的积分,或3年后保值六折回购,二种方案可二选一。对于这样的结果,小鹏车主仍表示不满。导致之后的维权行动中,不少车主要求官方“退车”、“加里程”。

  “升级降价”风波还未平息,去年8月开始,不少小鹏G3车主在网上投诉,称“其车内异味非常严重,已危及到车主的身心健康。”

  据相关媒体调查,至少多达30名小鹏G3车主表示,其在购车后1-3个月内出现咳嗽、头晕、恶心、胸闷、眼睛刺痛、肺部感染感等症状,开车期间无法缓解,与高致癌物“苯中毒”症状类似。

  其他小鹏G3车主也表示,在开车期间症状出现且明显,必须开窗通风,或者远离车辆才能缓解,如连续几天不开车,症状明显消失。

  据了解,一部分小鹏G3车主拟联名致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费者协会、社会各界及媒体,控诉小鹏汽车所生产的小鹏G3车内环境差、有强烈刺鼻的异味,或已导致数十名小鹏G3车主生病。一位小鹏G3车主称:“我们通过不同的自检测方式对车辆进行了车内空气质量检测,结果显示多项指标超标,包括苯、甲醛、TVOC,而目前车主发病的病症与苯中毒类似。”

\
\

  小鹏车主联名维权

  除了被曝光甲醛超标之外,在去年9月的成都车展上,一位消费者在现场维权。她声称自己的小鹏G3在使用过程中遭遇了各种异响,换完一个配件又换另一个。方向盘异响、底盘异响、减震异响、连减震驱动轴都换了,还是没修好。该消费者称:“车跑了4000公里,有2000公里都在修车路上。”

  武汉的方先生前不久给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发来投诉,他说去年11月购买了小鹏G3 2020款 520智享版一台,开了两个月,在今年1月28日上午11点半左右,因刹车失灵同时防碰撞系统失效,导致与正前方玻璃幕墙相撞,车头右侧损坏,正前方两个安全气囊爆出。

\

  事故现场

  事故发生后,方先生第一时间向小鹏汽车后台传输了汽车行车信息。方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先是倒车,然后又前进准备停车,车速在20迈左右,并不快,但是前进的时候突然就失灵,方先生尝试多次踩刹车都没有用,车子的防碰撞系统也没起作用,之后车子就直接就撞到了路边的店铺上。

  由于事故正处在疫情期间,事故当天,方先生把车子拖至小鹏汽车武汉光谷服务中心,直到4月初,小鹏汽车武汉售后才开始回访。4月5日,小鹏汽车售后检测后给方先生的答复为汽车无质量问题,也没有解释防碰撞系统为何失效,只是给方先生在电脑上看了一个曲线图,方先生并不知道那是什么。他觉得刹车失灵这个是大问题,如果不彻底找出质量问题,即使车辆修好了,修好了再去开心里也有阴影。

  记者也联系了小鹏汽车售后部门,对于方先生提出的刹车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的诉求,小鹏汽车没有给出回复。

  在去年5月,广州一位消费者在网上就有投诉小鹏汽车的刹车问题。

  据该消费者称:“当时车子在低速前进状态脚并未踩刹车离合器,只是手触碰到挡位发现由前进挡变空挡,共发生两次空挡事故,前往维修中心询问工作人员回复是正常现象因为系统错误造成,需要等待升级后改善。随后在行驶过程中发现车头向右偏移严重,刹车过硬刹不住车的情况,前往小鹏维修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为车辆平衡出现问题需要重新做四轮定位。同时发现该车也并无官方大肆宣传的自动预警刹车功能,在中控屏幕设置开启此功能但实际是没有该功能的,这也导致在开启LCC\ACC自动跟随功能时不能识别前方车辆或行人,毫不减速直接往上撞,如没有人工紧急介入刹车将造成追尾等严重事故。”

  有评论分析小鹏汽车频发的质量问题被质疑是“代工”所致。代工意味着在品控方面没有话语权,自己的质量体系无法贯穿整个生产制造环节。

  据悉,小鹏汽车2019款G3、2020款G3均由海马汽车位于郑州的工厂生产。该工厂由海马与小鹏汽车共同打造,总投资20余亿元,一期建设产能为年产15万辆。

  对此,小鹏方面表示,“代工”并不意味着“低质”。眼下,在摆脱海马代工,拥有生产资质的小鹏汽车来讲,保证汽车质量安全依然是一门必修课。

关键词:小鹏汽车 新能源 刹车失灵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