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315

【汽车315】领克汽车转向失灵 4S店:只是助力消失

来源: 中国汽车新闻网  作者:汽车行业关注
2020-08-05 16:13:42
分享:

  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任何一个小故障都或将危害到车辆成员的人生安全。近日,长沙的一位领克车主新车行驶途中却遭遇“方向失灵”,这样的情况对于任何一个车主来说都将感到后怕,毕竟方向失灵意味着车辆无法实现转向,但在4S店的解释这只是助力失效,方向还是能转的。

  据了解,今年5月自己在长沙瑞天领克服务中心花16万元购买了一辆领克01,然而,仅驾驶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7月初这辆车连续三次出现了转向辅助系统异常,方向盘掐死等情况。

  刘先生表示,当时自己准备出门,不料启动车辆后,仪表盘就显示“转向辅助系统异常,请安全停车”的情况,而且方向盘也几乎无法转向,对此,刘先生联系了售后方面。随后,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帮车主进行故障检测并排除后,车辆恢复正常。

  没想到第二天,车辆又出现同样的情况。刘先生表示,当时自己给车辆多次进行熄火重启,反复进行了五六次,车辆故障才得到消除。于是打算开车出去,当走到路口车辆故障又再次出现。好在几次事故出现时,刘先生都在低速下行驶,所以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

  对此,刘先生希望4S店可以按照三包法进行退换车,但遭4S店方面的拒绝,并表示只能为其更换系统模块和转型总成。

  按照《家用汽车产品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判断指南》中提到,汽车在行驶中,由于转向功能或转向助力功能突然失效,使驾驶员无法按其意愿控制车辆的行驶方向,方可达到标准。据刘先生表示自己车辆当前仍在3000公里及60内以内,也符合退换条件。

  但长沙瑞天领克服务中心的服务总监则表示,刘先生此次出现的情况并非转向失灵,而是车辆失去了转向助力,转向还是有的,只是在失去助力的情况下变得很沉重。

  由于双方仍存争议,通过协商,4S店方面表示车主刘先生可对车辆进行鉴定,如果鉴定结果为转向系统失效,则愿意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为其退换车辆。因此刘先生表示自己会先去进行一个车辆鉴定。

  针对此情况,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也进行表示,从维修或使用角度来看,失灵和失效的概念上还是存在一定差异性,失效只是元器件有机械的损坏,导致功能无法实现,因为电子元器件是可以修复的,只要能保证长时间不在出现,就达不到换车和退车的理由。最终还是要以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更为标准。

  事实上,新车方向失灵事件并非个例,但新车不久就碰上故障,换是哪位车主都无法接受。而新车出现转向系统失效的情况,理应按照汽车三包法实行退换车,但现实中消费者往往维权困难。

关键词:领克汽车 转向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