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能源

新能源车轿厢下面是一块厚厚的电池,到底对驾乘人员的辐射有多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20-04-13 11:16:54
分享:

  电磁辐射问题一直以来是困扰大家的问题。根据研究分析,如果经历了长期、过量的电磁辐射会对人体生殖系统、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造成直接伤害。比如心血管疾病;孕妇流产、不育、畸胎等病变;少儿记忆力下降和肝脏造血功能下降等。

  现在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在地板处会设计有很大体积的电池包,又因配以电机、电控系统,电磁辐射当然更高,它的辐射问题确实不容忽视。

  必须承认,我国对于汽车电磁辐射问题的关注力度是在近些年才加强起来。2018年底,《GB/T 37130-2018车辆电磁场相对人体暴露的测量方法》正式发布,这项标准的制定参考了国际电工组织IEC标准、日本JASO标准,并结合我国电动汽车的实际发展情况推出。

  因为不同车况下电动汽车的电磁辐射影响会有所不同,比如车辆在急加减速的情况下,车内电磁辐射都会升高;又或者在充电时产生的电磁辐射会普遍较高。所以测试要求针对不同的工况进行测试。

  据联合国国际卫生组织给出的数据,安全标准为小于100μT,而汽车的工作范围主要在高频段,可以看到要求是很严格的,远低于100μT要求。

  所以按新车标准来说,新能源汽车的电磁辐射是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的,大家不用担心。不过有一说一,现在行业发展良莠不齐,如果没有良好的监管机制,标准再严格也不成。

  因为这个原因,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推出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IAHI),其中就有一项电磁辐射的检测要求。

  从现有的数据看,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并没有明显差别。

  另外,像比亚迪再2016年的时候也做过公开检测,测值在0.1μT~2μT范围。

  当然以上数据比较有限,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但能肯定的是,行业对此越来越重视,只要是市场上的热门车型,大家不必要担心这些。

关键词:电池 辐射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