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主编专栏丨车市下滑,为什么买日系车的人更多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20-03-09 11:21:25
分享:

  这两年,不少人感觉到钱紧,汽车这种大件商品的销路就明显受影响。国内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两年下滑,下滑势头看样子短期内止不住。奇怪的是,日系车的生意反而比以前好了,尤其是丰田和本田。

  车市整体下行,日系车仍保持了热销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买日系车更有“安全感”吗?

  哪些车更好卖了?从去年以来,车市出现“两怪”:一是日系车“逆流而上”,二是豪华车集体热销。2019年,我国乘用车卖出2136万辆,比上年下滑9.6%;而2018年卖了2371万辆,比上年下滑4.1%。从2018年开始,中国车市在快速增长28年后首次下滑,从数据看,下滑速度还在加快,今年又赶上疫情,局面更不妙。自主品牌、美系车、韩系车的销量都有较大幅度下滑,法系车更是跌惨,去年销量居然跌了一半以上。德系的大众坚挺了这么多年,去年一汽大众销量微增0.1%,上汽大众则下跌3.1%。什么样的车跌得最狠?从2019年的数据看,12万元以上的中高级市场变化并不大,而12万元以下、尤其是8万元以下的廉价车型销量暴跌。大家日子都不好过,日系车里的丰田和本田却在闷声发财,去年丰田销量同比增长了9%,本田增长了8.5%,东风日产差一些,但也比较抗跌,销量微增0.1%。

  车企销量普遍下滑,丰田、本田则保持了增长

  你听到身边人纷纷在说,这两年生意不好做,钱难赚,但奇怪的是,豪华车的销量却一直在涨。去年,德系豪华品牌BBA在中国的销量都在增长,其中宝马同比增长13.1%、奔驰增长4%、奥迪增长4.1%;沃尔沃增长了18.4%,日系的雷克萨斯更生猛,增长25%。

  主要豪华品牌汽车销量普遍上涨

  廉价车、豪华车的两种命运8万以下的廉价车卖不动,豪华车反而持续热销,这说明什么?

  看样子经济下行压力是真的存在,收入水平比较低的人群已经大量取消买车计划。当然,也有种说法是“消费升级”,认为大家更愿意去买档次高的车——这听上去有“何不食肉糜”的味道。

  哈佛商学院教授约翰·奎奇对经济不景气时的消费心理有深入研究。他认为,在正常情况下,消费者可以根据人口特质区分(比如按年龄层分为70后、80后、90后,按社会身份分成公务员、老板、公司职员等等),但在经济衰退时,以心理状态来区分顾客类型更有效。

  奎奇把经济不景气时的顾客分成四类:

  急踩刹车型。这类顾客感觉自己很脆弱,财务上抗风险能力差。这个类型的顾客大多收入水平较低,在经济衰退时,他们的选择是取消、延后或者减少消费。

  痛苦忍耐型。这类顾客对维持现有生活水平信心不足,但对长期还是比较乐观。他们会缩减各方面开销,但只是少量缩减;如果经济形势长期没有好转,这部分人也会转化为急踩刹车型。

  宽裕无忧型。这类顾客信心十足,认为自己能够安然度过困境。没错,这部分人是高收入阶层,他们的消费跟平时没什么差别,只不过可能在购物时稍稍挑剔一些。

  及时行乐型。这类顾客比较潇洒,只要手头有钱,该买什么还买什么,只有失业能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不少年轻的“月光族”属于这个类型。

  当然,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远没到经济衰退的程度,不过,参考这个分类方法,有助于我们搞清楚国内车市的一些奇怪现象。

  经济形势对人们的消费心理会产生影响

  如上所说,12万元、尤其是8万元以下汽车销量的锐减,很可能是一部分收入水平较低或是对未来预期不好的消费者,在买车上“急踩了刹车”,取消或推迟了购车计划。

  以现在的经济形势,“痛苦忍耐型”顾客只是偏“忍耐”而还谈不上“痛苦”。在中国,这类消费者应该是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他们的消费习惯还在持续,所以 12万以上的车市没受到明显影响。

  怎样才能宽裕无忧?有钱。对于有钱人来说,经济形势好不好,也不差买车这点钱,所以豪华车的销量继续保持增长。

  及时行乐型的顾客在中国也大量存在,以中国的家庭习惯,年轻人往往不是靠自己一个钱包在消费,豪华车的增长,90后应该也贡献了不少销量。

  购买日系车更有“安全感”?

  按定位和售价来看,日系车的主要顾客大致属于“忍耐型”,具体来说,主要是中等收入人群。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这部分人不会轻易降低消费层次,但消费行为会趋于保守,倾向于购买质量稳定、性价比高的商品。

  在分析为什么日系车能在中国保持畅销时,日本财经媒体《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受经济减速影响,中国的“价格敏感阶层”购车态度变得谨慎,眼光也更挑剔,而丰田和本田靠品质和品牌实力赢得了消费者和销量。

  日系车给很多中国消费者的印象是质量可靠

  《中国汽车报》援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的话说,“日系品牌坚持用户第一的理念,不给用户添麻烦,不管是多么先进的技术和配置,首先要看是否成熟,是否能给用户带来利益,而不是像一些其他品牌一样,不管成熟不成熟,先推向市场抢噱头。”

  日系车一向给人毛病少、省心耐用的印象,保值率也相对较高,在人们的消费变得谨慎时,这些特质能给顾客带来心理上的“安全感”。相对于德系的大众,日系车的定价也略低,让顾客感觉“性价比高”。

  这种“安全感”有没有可能是错觉呢?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日系品牌汽车的都“毛病少”,比如日产和三菱,多年来可靠性表现不佳;而可靠性又是一个动态表现,固有的印象现在未必适用,比如本田,近些年可靠性已有明显下降。

  本田雅阁、思域、CR-V等主力车型近年来都曝出严重质量问题

  汽车的品牌形象一旦形成,会保持相当长时间的稳定性。比如大众从30多年前的桑塔纳、捷达时代,就树立了“皮实、耐用”的形象,实际上,大众已经不是当年的大众。涡轮增压发动机“烧机油”问题由来已久,从2013年大规模曝出DSG变速箱缺陷后,又经历了速腾“断轴门”等严重质量风波,最近帕萨特又曝出“碰撞门”。但大众的销量一直坚挺,近期增长才有所放缓,可见质量问题对品牌和销量的影响,是一个长期过程。

  本田汽车的可靠性口碑一向不错,但近几年也是质量问题频出,从2017年开始,接连曝出“机油门”、“刹车门”、“失速门”等涉及发动机、制动系统的严重质量问题。从美国近几年的权威可靠性调查看,本田的可靠性排名也大幅下滑,降至行业平均线以下。

  J.D.Power最新版美国市场汽车可靠性调研结果

  消费者对汽车品牌质量的判断,通常依赖于多年以来形成的印象,实际上,这种印象并不可靠。如果为了追求“安全感”,想选一款省心可靠的车,还是要多做一些功课,认真了解目标品牌和车型的近期质量表现。

关键词:车市 销量 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