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站在时代路口,大众还在挖掘内燃机的魅力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20-03-09 07:42:25
分享:

  大众集团在加快推出电动车的同时,依旧守住燃油车的「尊严」。

  欧洲环保政策智库T&E曾经做过一项数据统计:为了应对欧盟的史上最严碳排法规,每一家车企都要用力推销纯电动汽车。

  向来以燃油经济性为产品卖点的丰田和马自达压力最小,只需要在改善燃油引擎的同时卖出1%的纯电动汽车即可。相比之下,欧洲车企就没有那么轻松了,以大众集团为例,为了平衡旗下多个品牌车型的碳排放,大众集团需要在继续完善燃油引擎的同时降低碳排放车型数量、停售高排量车型,即便这样,大众仍要每年卖出至少5%的纯电动汽车,才能避免巨额罚款。

  不过,从今年线上日内瓦车展的新车来看,大众集团在加快推出电动车的同时,依旧不忘守住燃油车的「尊严」。

  保时捷911 Turbo S

  超跑转型纯电动的风向正在欧洲蔓延,不过保时捷却声称,经典车型911将会永远拥护传统内燃机的路线。实际上,随着纯电动轿跑Taycan以及插电混动的卡宴和帕拉梅拉推出市场,保时捷也已经计划要在2025年前完成过半数车型转向电气化。

  虽然保时捷Taycan表现出了一款超豪华高性能跑车应有的模样,但它始终未能获得足够的赞赏。反倒是今年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全新911 Turbo S,以最经典的大排量发动机路线实现性能突破,才符合车迷心中的保时捷。

  依旧是熟悉的3.8T双涡轮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保时捷对这套动力进行了全新设计,其中就包括了更大的涡轮增压器进气和散热系统的更新,如此一来,新款的911 Turbo S能够做到640匹的最大马力,峰值扭矩从之前的750Nm提升到了800Nm,0-100km/h的加速时间只需要2.7秒。

  全新911 Turbo S在外观部分尽可能地保留最经典的设计,针对新款的旗舰形象做了细节升级,比如开口更大的前进气格栅与进气装置,包括首次采用的前后轮不同尺寸轮胎、尾部的大尺寸后扰流板与空气动力学套件,都在为911 Turbo S的高性能做进一步的加强。

  高尔夫GTI

  第八代高尔夫GTI的外观造型表现出了逐步与电动车靠拢的趋势,上部格栅的尺寸进一步收窄,两侧大灯以一根LED灯带相连,很容易让人联想到ID.3,但前脸下部更大面积的进气口,以及格栅位置经典的GTI标识和红色线条点缀,都在强调着这是一辆不折不扣的钢炮。

  更大的变化在内部。与普通版的第八代高尔夫一样,GTI也会在经典的中控布局基础上取消大量物理按键,用悬浮触控屏、液晶仪表盘和多功能方向盘来代替。经历了7.5代高尔夫的逐步演进,到了第八代,大众终于要好好地在高尔夫上谈科技了。

  不过,科技自然不是GTI最受关注的东西。第八代高尔夫,毫无悬念的EA888 2.0T发动机,升级之后的账面数据为最大功率245马力,峰值扭矩370牛·米,经典组合里的DSG采用了全新线传换挡技术。 

  仅略高于现款的进步并不会受到车迷的指责,能否完全引进海外版本的6速手动和7速双离合,也不会是中国车迷最关心的问题。因为,在被排放法规掐着脖子的当下,高尔夫GTI还能顺利换代,这已经是大众的坚持。

  奥迪RS Q3

  随着奥迪Q3换代之后,高性能版本的RSQ3也要进入市场了,去年9月正式发布之后,全新RS Q3计划在近期上市。对于奥迪来说,在高性能纯电动车远还没到形成气候之时,传统内燃机仍旧是树立形象的主要路径。

  全新RS Q3的外观造型与S Line差别不大,主要是通过运动套件和黑色涂装来凸显风格。真正值得留意的是RS Q3搭载的、全新升级的2.5T五缸发动机,作为奥迪品牌里最具历史感和技术高度的产品,它正在不断自我进化避免被时代淘汰。比如说,好不容易减重了26公斤。不过,在全新RS Q3上这款发动机的参数没有变化,仍然是最大马力400匹、峰值扭矩480牛·米,搭配经典的7速双离合与quattro四驱系统,官方的加速时间是4.5秒。

  在此之前,这款发动机最为熟悉的是搭载于奥迪RS3上,400马力和480牛米的数据使得RS3的百公里加速只需要4.1秒,表现出了攻击性与乐趣兼备。如今这套同样的动力系统放在全新RS Q3,一举把奥迪抬上了高于同级AMG和宝马M的地位。

  奥迪A3 

  一方面,大众集团仍在高端品牌上坚持着传统内燃机带来的性能魅力,另一方面又必须在主流产品里不断优化,以应对大量销售带来的排放压力。今年全新换代的奥迪A3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例子。

  换代A3的设计变化很大,但现阶段奥迪的新设计语言我们已经在更早换代的Q3上看到了,可以发现,A3与Q3有很多相似之处。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奥迪A3将搭载大众集团最新的动力组合:1.0T三缸、1.5T四缸、1.5T+48V,这三款动力将会全面替代如今在奥迪A3上担当主力的1.4T发动机。

  我们对这款1.5T发动机并不陌生了,它在中国投产之后也将使用在全新高尔夫上,排量稍有增加、动力性能变化不大、油耗进一步降低,这是大众1.5T发动机的几个核心要点。这款发动机的推出,也一度被解读为欧洲车企要告别downsizing、走向rightsizing的发动机研发策略。

  当然,在全新A3上,除了1.5T之外还会推出一款48V轻混车型,这在优化燃油经济性和低速驾驶表现上会有很大帮助,有利于强化奥迪A3豪华车的形象。至于1.0T三缸,它在更早前已经被搭载于欧洲的奥迪A1上,是大众集团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系列里的重要布局。只不过,从目前的进度来看,它未必会进入中国市场,1.5T才是主角。

  雅斯顿小结

  今年大众集团仍然会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电气化上,比如ID3的上市、ID4的亮相,与此同时,我们在线上日内瓦车展看到,包括斯柯达和西雅特在内的品牌,通过插电混动系统完善性能车系列,也会是大众在欧洲市场的另一种路子。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大众,内燃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