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引入印度的特供车?福特这是打的什么算盘

来源: 车辙  作者:
2020-01-23 08:49:28
分享:

  这几年的福特变化之快,所有人都摸不着头脑,诧异这是什么操作?

  原是站在百万级规模的顶峰,可与德系、日系分庭抗礼的长安福特,在最辉煌的时刻却出现了停滞不前,N久不出新车,一下子掉了链子,最终在日益白热化的竞争中迅速退下阵来。

  说实话,谁也没见过福特在中国的巅峰,他们仍然有向上的空间,却提前遭遇滑铁卢,品牌力和竞争力几乎是重回原点。

  等到福特回过神来,好在、也终于意识到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不再贯彻“一个福特”的方针,前不久推出的锐际不止是“更中国”,是超级中国。

  这一次福特对市场和产品很了解,对自己的境地也没有乐观的预判,清楚Underdog该怎么立足,无非是诚意十足地拿出消费者买得起的亮点。

  市面这么多主打运动和操控的车型,不少却要顶配才体验得到,锐际一句不废话,不到20万的最低配就有2.0T和四驱,全铝合金四轮独立悬挂不减配,全部安排上了。

  如果福特对曾经有一丁点的迷恋,觉着自己多牛,没必要放下架子,今天就无法做到这么决绝,这也说明他们再也没有退后一寸的余地了。

  除了这一款重磅车型,前不久有人拍到一款未曾进入中国的轿车—Figo在北方出现,虽然没有准确的官方消息,不过在这么特殊的情况下,说不定这款车哪一天就和消费者见面了。

  Figo是什么来头

  Figo在意大利语中,是“Cool”的意思。

  可是看图片就知道Figo一点也不酷,纯粹是一款廉价的小型三厢车,轴距为2491毫米,在海外的尺寸仅有4254/1695/1525毫米,甚至比三厢福克斯还小。

  现在这么小的三厢新车只有在东南亚市场才有,一方面是地区的经济增长稳定,消费者需要长得不一样的新车;另一方面这地区的消费者确实也买不起太好的汽车,也没有具备实力又有高性比价比的本土品牌,车企为了谋取最大利润,自然把车造得小小的。

  Figo的外观充满浓郁的东南亚气息,特别是三厢,完全就是强行拉长的两厢,扁扁平平的没什么弧度和复杂的点线面。

  这样的好处是降低成本,撞坏的维修费也不贵,从以往的三贱客东南亚特辑可以隐约感受到,那边的开车环境相当恶劣,所有人都把马路当成自己家的客厅。

  这么符合当地需求的造型当然不是福特原创,Figo是福特和印度马恒达联手打造的特供车。

  马恒达是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拖拉机制造商之一,在2010年,更是收购韩国双龙汽车70%的股份,成为其母公司。

  但东南亚的合资车企主要由外资主导,Figo自然没什么技术含量,用的还是上一代嘉年华的平台,即使别人在2016年换代了,这做法相当于国内各种PQ34平台的魔改。

  平台老了点,该有的配置还是有的,比如MyKey智能钥匙,手机支架MyDock和SNYC车机系统,以及自动空调、电动折叠后视镜、无钥匙进入和ESC等等。

  动力全是耐用可靠的自吸汽油机(也有柴油机),有88马力的1.2L三缸和112马力的1.5L四缸,匹配6速双离合和5速手动变速箱。

  这水平不要谈什么加速了,据外媒实测,1.2L车型百公里加速13.5秒,极速不到170KM/H。显而易见,Figo的产品力对应的还是初级市场需求。

  所以Figo主要销往印度和巴西这些第三世界国家,在印度属于同级的前十畅销车,号称当地最好开的车型之一,由此吸引了一批驾驶爱好者,一个月有接近1000辆的销量。

  当然福特在欧洲的老家英国也买得到(名为“Ka+”),只是去年的销量不到三位数,远远不如正统小车的嘉年华。

  不过这么一辆车出现在中国北方,结合福特当下的境地,难免让人浮想联翩。

  Logo依然在中国吃香

  回到2014年初,福特在前一年上海车展发布Escort概念车(即后来的福睿斯)之后,外网透露福特将引进一款更入门的Figo,定价在5-7万元附近,和雪佛兰赛欧竞争。

  当时甚至注册了“嘉逸达”的中文名,说是搭载80马力的1.0T三缸机和111马力的1.5L自吸机,提供两厢和三厢车型。

  大家也知道了,这条小道消息最后没了下文。可能福特看到2015年上市的福睿斯卖得这么火,觉得没有再进一步下探市场和价格的必要,于是无限期推迟Figo的国产。

  当然也有一种情况,外网所说的入门车型的的确确是“福睿斯”,只是计划之初准备套用Figo的外观内饰,后来发现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这才推出拉长的福睿斯。

  不可否认福睿斯的空间、外观、品牌和优惠后的价格极度迎合了国人的喜好,如今也是福特在中国最大的销量支柱。

  再有江铃和福特联手推出的领界,再一次让福特吃到合资品牌力的甜头,这款车也成为福睿斯、福克斯之后最畅销的车型。

  说明这片土地依然存在着“徽章崇拜”,只要合资车企压低价格,每个月总有消费者乐于买单,再怎么说也是美系品牌福特。

  大破大立才有希望

  问题在于,今天的中国市场需要一款这么小的合资轿车吗?

  答案大概是否定的。

  在一二线大城市,进入更高层次的消费后,轿车再小,也必须有拿得出手的精品品质,造型太糙是没什么人买单的。

  在三四线城市,人们注重的是面子和性价比,诚然Figo可以定一个低价,成为最便宜的福特。

  可是同样的价格买得到更好的国产车,Figo又小又廉价,个性和家用统统不沾边,很难从自主品牌SUV的口中抢走一丁点蛋糕。

  假如放在10年前,Figo大有几率是当仁不让的爆款,凭借三厢造型就足以打败一众飞度、雨燕和Polo之流,一起和赛欧谈笑风生。

  但摆在福特面前的窘境是,自主品牌越做越好,下探空间不断被压缩,国人对倾心倾力的全球新车不感兴趣,福克斯惨淡,新一代蒙迪欧和翼博还没消息。

  俗话说得好,大破大立才有希望,现在的福特都到这地步了,活下去就是一件幸事,连野马的标志也可以给电动车用,2.0T和四驱的锐际敢定20万以下,引进一款更便宜的廉价车也未尝不可。

  话虽如此,与其引入三厢Figo,不如用两厢顶替停产的嘉年华的位置,相信对一部分只有城市代步要求的消费者有吸引力。

  福特的算盘

  一旦Figo在中国有销头,就分担了福特全球业务的一部分重担,要知道如今除了欧洲,福特到处都在跌,在印度同样是陷入了泥潭。

  福特本来是印度的老朋友了,最早在1926年登录,曾在印度独立的50年代关闭业务和退出,等到印度在90年代实现自由经济后,成为第一家进入的车企。

  老美对印度寄予厚望,觉得这么一个人口大国将是全球业务的有利支柱,福特也曾在2012年提出要使印度成为其全球第三大市场。

  现实是,印度从未真正经历过像中国的经济繁荣,乘用车的平均售价仅为7000美元,远远不是最有利可图的汽车市场之一。

  即使每年销量有400万,ABB三大豪华品牌的总量却不超过2万辆,主导这块全球第四大市场的车企是铃木,靠的是便宜、耐用和省油。

  ▲在印度最畅销的铃木奥拓长这样

  福特这20年前前后后投资了20亿美元,市场份额最后不到3%,回报率出奇地低。其他车企在印度的日子一样不好过,通用之前投的10亿美元打了水漂,雪佛兰也即将停售。

  另外印度市场在过去一年遭遇20年来的最大跌幅,对整个国家的经济造成沉重打击,毕竟汽车业每年为印度贡献一半的制造业GDP。

  这场车市的长时间疲软导致1.5万多人失业,300多家经销商关闭,失业率达到45年以来的高位,不少车企暂时关闭工厂。

  销量低迷的福特开始考虑转移在印度的资产,准备转到和马恒达刚组建的合资公司中,目前双方未达成协议,福特无疑是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减少在印度的损失。

  虽然福特在中国受挫,却也只有寄希望于中国获得重生,说不准往中国引进Figo就是其中一种方式呢。

  关于Figo在中国的出现,我们特意询问了福特的相关人士,他们给出的答复是:“今年只有锐际一款新车,其他的不清楚。”

  当然不排除还有一种情况,福特和马恒达只是把这辆天选之车Figo运到中国的北方做测试,因为印度地处热带,没有一处满足试车要求的极寒地区,附近有低温条件的国家也只有中国了。

  讲真福特在中国真是不容易,一方面财报告急,销量不断下滑,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引进高性能车,哪怕赚不到什么钱,也要为少部分消费者服务,尤其见到这几年的兴衰更迭,更难免让人唏嘘。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印度,特供车,福特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