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丰田加速第二快的车竟然是一辆RAV4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12-09 09:08:26
分享:

  近期RAV4的热度不低。

  在国内,一汽丰田宣布新一代RAV4正式上市不久,广汽丰田就紧接着在自己的主场广州车展上放出了RAV4的姊妹车型威兰达。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的洛杉矶,丰田也带来了一款很特别的RAV4——RAV4 Prime。

  Prime在这里的意思是“优质的”、“上乘的”。

  然而这辆RAV4 Prime看起来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优质上乘之处啊,无非就是前脸做了些小改动,不就是个“小改款”的RAV4嘛。

  不不不,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Prime有什么不同?

  对于丰田来说,车型后缀为Prime的话,指的就是该车系的顶级版本,只是这个后缀对我们中国市场的消费者来说比较陌生,此前在海外市场还有一款普锐斯Prime车型。

  这次丰田把Prime颁给RAV4,想必肯定加持了一些特别技能。

  没错,这辆RAV4 Prime有306马力,0-96kph的加速时间仅为5.8秒,这一组数据可以让RAV4 Prime列入钢炮的范畴了。

  那么,丰田又是如何实现如此高性能的呢?

  其实RAV4 Prime是一款插电式混动车,基于RAV4 Hybrid,也就是我们这儿的荣放双擎而来。

  在中国市场,我们也能见到丰田品牌基于HEV车型改造而来的PHEV。

  例如雷凌双擎E+和卡罗拉双擎E+,这两款PHEV车型主要是增大了动力电池的容量,使得纯电续航里程更长,而发动机和电机的输出并没有改变,性能还是那么的……弱。

  其实雷凌双擎E+和卡罗拉双擎E+更多还是因政策而生,算是中国市场特供车型。

  但是RAV4 Prime不同,它在是洛杉矶发布的。

  据车辙君所知,美国大概是没有类似中国这种纯电续航达到某个数值就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所以RAV4 Prime的出现就跟其他普通的车一样,纯粹是厂商认为这样的产品有市场价值而推出。

  从RAV4 Hybrid到RAV4 Prime,除了把动力电池容量增大,做到更长的纯电续航里程之外,丰田还给它安上了功率更大的电机,使得系统总功率增加了83马力。

  换上大功率电机的同时,丰田的工程师还微调了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输出,最大功率不变,但最大扭矩微幅增长了5Nm,并且峰值扭矩会在更低转速出现,显然是想让RAV4 Prime的动力响应更进一步。

  最终使其百公里加速时间相比RAV4 Hybrid缩短了2秒,RAV4 Prime也成为了史上加速最快的RAV4。

  不仅如此,RAV4 Prime也成为了目前丰田品牌旗下加速第二快的车。

  第一是那款“没有灵魂”的宝马Supra。相比之下,第二快的这辆RAV4 Prime则蕴含了丰田耕耘20年的混动技术,可真是太有灵魂了。

  对了,变大的动力电池被安放在地板下方,丰田说这块更大的电池并不会影响车内的乘坐空间。看来这一代RAV4从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未来要推出插混版本的事宜,为更大的电池组预留了空间。

  说到插混车,很多人也会关心纯电续航表现,RAV4 Prime纯电可行驶63公里,这个成绩嘛,丰田说是市面上纯电续航里程最长的插混SUV。他们一定是没发现中国大地上那器宇轩昂的比亚迪唐DM和宋DM,所以在我们看来,63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一般般啦。

  只是可以预见,RAV4 Prime在各种测试工况下的油耗数据(例如WLTP、EPA、NEDC),都会是RAV4全车系最省油的版本,插混车最擅长干这个了。

  除了动力方面的大幅升级之外,为了让这辆RAV4 Prime不仅仅是一辆“傻快”的车,丰田还为RAV4 Prime重新调校了底盘。再加上有了电池在地板下方安放,车辆的重心比起普通版本的RAV4以及RAV4 Hybrid更低,因此RAV4 Prime会是开起来最有运动感的RAV4。

  推出插混是思路的转变?

  还记得,在八代凯美瑞刚刚面世的时候,丰田就说过,在这一代凯美瑞的生命周期里,不会推出它的插混版本。

  而我们熟悉的卡罗拉、雷凌双擎,也是在上一代产品的生命末期才增加了专供中国市场的插混E+版本,并且在普通版车型换代之后,基于上一代产品的双擎E+依然在售,形成一种别样的两代同堂。

  种种迹象表明,丰田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是不太愿意做PHEV插混车的。

  原因可能有几个。

  例如丰田认为他们的HEV效率足够高且不需要用户改变用车习惯,还有PHEV需要更大的电池,电池的安放以及电池的成本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然而时至今日,一辆性能很强,并且是插混的RAV4 Prime出现了。就像我们上面说的,这并不是一款应政策而生的车,而是丰田认为有必要推出一辆这样的车来满足市场的需求,并且在这一代RAV4设计之初就已经预留了位置来安放电池。

  也许这是丰田的一次大胆的尝试。

  因为RAV4 Hybrid去年在美国的销量已经占RAV4车系的72%,并且这款动力好、油耗低的车也是美国市场销量最好的HEV车型。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推出一辆动力更好,油耗更低的车呢?RAV4 Prime就是丰田给出的答案,这个尝试虽然看似大胆,但其实风险不高。

  一旦获得了市场的欢迎,丰田甚至有可能把PHEV推广到更多的车型上,例如凯美瑞、亚洲龙、汉兰达等车型,只是轿车由于身形低矮,电池的布置可能需要稍加思索,反正插混的汉兰达是可以有的嘛。

  你需要一辆300马力的RAV4吗?

  你怎么样都不会想到,丰田加速第二快的车竟然是一辆RAV4,手握300马力,“杀人放火”似乎样样都行。只是,买RAV4的人,真的需要这么多的马力吗?

  显然,这得分不同市场来谈。

  在美国,洲际公路又直又长,那里的人都被大排量大马力惯坏了,300马力的RAV4对他们来说,简直是“欢迎光临”。

  要知道,曾经丰田也把一具269马力的3.5 V6机器塞在RAV4的发动机舱里,做到了6.3秒的0-96kph加速成绩。

  而在中国,能把300马力摁在地面上摩擦的人少之又少,但也并不意味着这300马力的RAV4就全无意义。

  别忘了RAV4 Prime身上的其他属性,这是一辆插电式混动车,纯电续航有63公里,那就意味着,它大概率会跟雷凌、卡罗拉双擎E+一样,可以上绿牌。

  对于各大限牌城市来说,一辆插电混动的RAV4是可以期待的。不过问题来了,未来RAV4的插混版本会出现在中国市场吗?如果会的话,将出现的会是RAV4 Prime还是RAV4双擎E+呢?

  这是两个好问题,关于插混版本的RAV4会不会出现在中国市场,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毕竟这里有优待PHEV的政策环境,而且PHEV在使用上也不存在所谓的里程焦虑,即便车主没有充电条件,也可以依赖丰田成熟的THS技术做到很高的燃油效率。

  唯一对潜在买家形成阻滞的是,价格。

  你看目前的卡罗拉、雷凌双擎E+,价格的确是太高了,在一些城市甚至还不如拍个牌,然后买一辆HEV的卡罗拉、雷凌双擎。

  所以插混版本的RAV4要是出现在中国市场,价格会是一个关键的因素。

  第二个问题,如果插混版本的RAV4出现在中国市场,会是跟美国市场一样的RAV4 Prime还是类似卡罗拉双擎E+的RAV4双擎E+呢?

  刚才说到了,RAV4 Prime不只是一辆插混版的RAV4双擎,而是各个方面都比普通RAV有所优化的版本。反观当前国内的卡罗拉、来了双擎E+,与不插电的双擎相比仅有插混这个属性是不同的。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也许一辆RAV4双擎E+是更适合的,因为很多人买PHEV图的并不是性能,而是想坐上优惠政策的顺风车,顺便再省一笔油费,都是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说了算。5.8秒?买一辆领克03+不是更快活吗?更何况,想要5.8秒的RAV4,大电机也更贵,不符合购买PHEV人群的需求。

  再说了,如果真的想要一辆加速很快的PHEV,比亚迪可能是个更好的选择。

  写在最后

  RAV4 Prime的突然出现可以说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尤其是以丰田品牌加速第二快的身份出现,更是让人惊喜。只不过,这款车有可能跟中国市场有缘无分,“有缘”是因为插混版RAV4有机会出现,“无分”是因为它可能不会是高性能的Prime。

  其实RAV4在海外衍生了好几个版本,除了刚推出的RAV4 Prime,还有Adventure越野版,甚至还有更硬核的TRD Offroad版。

  鉴于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现在都“抢着”生产RAV4,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版本出现在中国市场,这是个好问题,但是暂时没有答案。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丰田,RAV4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