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2020可靠性排行:雷克萨斯第一不意外,第二和最后一名没想到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11-21 08:43:22
分享:

  11月中,美国知名杂志Consumer Reports(消费者报告,以下简称CR)公布了一份引人注目的报告:2020年款汽车品牌可靠性排行榜。

  车聚君翻译后,稍加整理,详见下表:

  雷克萨斯、马自达、丰田三个日本品牌分列前三,其中雷克萨斯的得分高达81分,遥遥领先。也是这个榜单上30个品牌中,唯一超过80分的。相比去年,马自达再接再厉又上升了2位,与丰田同得77分。

  有消息说,马自达有意提升品牌力至(准)豪华行列,因此它的品质和售价都会提高。CR这个可靠性榜单,证明它至少完成了一个心愿,另一个心愿不知道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能否行得通?

  日系品牌能在美国本土,包揽可靠性前三足见其设计与制造水准。

  当然,不是所有日系都可靠,比如讴歌今年直降9位,跌到了倒数第三。三菱也以43分的成绩处于中下游水平。日产、本田、英菲尼迪挨在一起,位于11-13位,还好都比去年有所提升。

  保时捷为德国人挽回了尊严,它以75分排第四位,名次比去年上升了5位。

  捷恩斯、现代其实同属一家韩国公司,前者更高端一些,致力于走当年雷克萨斯的路线,以高性价比、高可靠性著名,并有计划进入中国市场。从CR各种排行榜上看,它确实有这个实力。但进口现代前几年在中国的退网风波,估计会让它决定还是先经营好美国市场再说。起亚名列第九,同样是韩国品牌的正常水平。看来,自主品牌出征海外第一道关卡就是韩系。

  斯巴鲁一直是美国媒体的最爱,它以前经常盘踞在CR可靠性排行榜前三,如今跌落到了第七位。它在中国的声量与销量也日渐消沉,如果当初和奇瑞或长城合了资,情况可能会不一样吧?

  道奇今年成了美国品牌的大英雄,它像坐了火箭一样直升13位,跃至排行榜第八名。

  MINI同样令人吃惊,居然排到了今年可靠性的第十位。要知道,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它的做工与质量一直以感人著称,一度有特斯拉的做工风范。CR的解释是,它的新车型少,老问题随着时间推移都解决掉了。

  接下来,开始非日系豪华品牌的表演了。

  奥迪直降7位排第14名,因为推新车太快。林肯下跌4位排在第15名,它的得分是50分,正好是榜单的正中间。

  之后的豪华品牌是:宝马第17名、奔驰第21名、特斯拉第23名、沃尔沃第24名、讴歌第28名、凯迪拉克第30名。

  嗯,整体看,这个排名跟中国消费者的反应大致相当。宝马、奔驰下跌的厉害,看来是全球性问题,因为在中国它们的问题也屡见不鲜,甚至因为车主维权经常登上社会新闻的首页。特斯拉虽然排在23位,但比去年上升了4位,看来加州工厂的工人熟练度终于上来了,如果帐篷工厂能彻底解决,排名会更好。

  沃尔沃也微升一位,排在特斯拉之后。车聚君经常说特斯拉是电动版的沃尔沃,想不到连可靠性都这么像。

  大众排倒数第四,只得了33分,连丰田的一半都不到,甚至离福特的50分都很远。这是跟中国市场最大的不同,在我们这里,大众可是出了名的“皮实耐操”可靠性高的代名词,特别是在70后、80后眼里。

  阿尔法·罗密欧排倒数第二,只得了27分。这不是好事,因为它本来售后网点就少,可靠性再差的话,那车主修车有多不方便?只靠情怀不是长久之计,希望FCA和PSA合并后能改善一下--Oh no,标致雪铁龙已经退出了美国市场。

  最后一名,居然是凯迪拉克。想不到浓眉大眼的品牌也会落到这种境地,也想不到美国消费者和媒体,黑起自家的“自主品牌”来也毫不留情。是增长太快的锅么?

  最后,车聚君还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同一品牌的高端车型,可靠性往往还不如低端车。

  比如,雷克萨斯品牌下,可靠性最差的是LS,最好的是IS;奥迪最差的车型是Q8,最好的是A4;宝马最差的车型是X5,最好的是i3;奔驰最差的车型是S级,最好的是GLA;特斯拉最差的车型是Model X,最好的是Model 3;沃尔沃最差的车型是XC90,最好的是XC40。

  真是难以想像。

  CR没有详细解释这个现象,甚至可能没有意识到。它类似的解释是,只要品牌新推出了车型,必然会拉低可靠性得分。这和车聚君一直倡导的观念不谋而合--新车上市半年内不要买。

  另一个原因大概是,越高级的车,它的电子设备、智能功能就会增加,零部件与系统复杂度会成倍上升,客观上确实容易出问题。说到底,这里的问题不在于硬件--级别越高的车型硬件越高级,这是毋庸置疑的--问题在于软件,以及更复杂的装配工艺。比如特斯拉Model X那帅气的鹰翼门,一直是质量问题的发源地。

  从这个角度看,汽车采用模块化设计、简洁化设计、电动化设计(大量减少动力总成零部件),是增加可靠性的一个根本方法。

  车聚小结

  最后,有人可能会问:现在2019年还没过完,哪来的2020年可靠性呢?CR的解释是,他们评测的都是2020款车型,然后基于他们的海量数据库和专业知识,可以推测出这些新车未来的可靠性。

  这也印证了车聚君常说的一句话:世间没有100%的客观公开,客观本质上也是一种主观感知。唯一区别是,谁的能力、经验、名气、良知更好一些。所以,CR这个可靠性排行榜可以作为一个购车依据,但也不必盲从。

  更何况,这些美国小编们测的车,和我们在国内买到的同款车,或许只是长得像而已。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可靠性排行,雷克萨斯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