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问答丨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取消了前雾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复宁
2019-11-14 09:06:00
分享:

  包括豪华车在内,现在有不少车型都取消了前雾灯。为什么现在前雾灯不流行,我们可以归纳为以下机的原因:

  1. 前雾灯的作用所限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观念。前雾灯的作用并不是照明灯,而是安全提示灯。前雾灯比只开大灯更能照亮近处左右两边,在夜里窄路行驶时或泊车看位特别有用。但往远了看,其实作用也不会很大。

  1. 并不是所有LED灯不堪

  我们知道雾灯是黄光,而黄光的穿透力是会好于白光。前雾灯就是黄光。

  那为什么黄光穿透力好呢?这时候我们有必要了解下瑞利散射原理,它是指不透光、浑浊的介质对不同波长光的散射、吸收的程度。研究发现,散射的程度与光波长的四次方成反比,散射就好比把光打散了,光的穿透力就不好了。

  大致了解了这些,也就是说波光长的光,穿透力更好。比如波长较长的黄光,散射只是降低了占很低权重的蓝紫光,因此透雾性能仍然非常好。

  这自然是前雾灯的优势,不过暖白LED光的波长也是主要集中在暖色段,其实它的穿透力也不差,所以LED存在替代卤素灯的基础。

  1. 法规层面

  根据国标标准《GB 4785-2007 汽车及挂车外部照明和光信号装置的安装规定》,所有车辆必须安装后雾灯,不强制要求安装前雾灯。

  1. 大灯集成

  现在一些大灯已经集成了雾灯,也就是没有单独雾灯存在了,所以我们容易误解为没有雾灯。我们拿奥迪Q3来说,大灯灯组中就集成了前雾灯功能。

关键词:前雾灯,豪华车,作用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