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别克GL8,为何屹立不倒?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11-13 08:41:22
分享:

  在我们中国车市,有一个细分市场很特别,它的市场份额始终处于边缘化,市占率不足10%,但却诞生了国内销量最高的车型。

  想必大家已经猜到了,这款车型是五菱宏光,这个细分市场是MPV。

  为何说这个市场特别?

  近几年,轿车和SUV在最近几年不断演化出越来越多的小级别,从最初的A-D级,逐渐衍生出A0级、A+级、B+级等,造型上也衍生出传统和轿跑的区别。

  可MPV市场始终还是只有三个级别——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10万以下级、以别克GL8为代表的20-45万级和以丰田埃尔法为代表的“百万级”。

  三大王者“统御”着各自的价格区间,占据了MPV市场的“半壁江山”。

  那么究竟是什么塑造了这三款车型的“王者地位”?今天车辙君就先来聊聊别克GL8。

  15年前的初次邂逅—这车真丑

  与GL8的初次邂逅是在2004年,那时车辙君还在上初中,老爸的公司正值上升期,计划着买一辆体面的车用来接待客户。

  根据朋友推荐,老爸开着他那辆小微面来到了别克4S店,但一进店门就让人有些失望,映入眼帘的车都是清一色的“老气”,而更不可思议的是,老爸竟然围着一辆“最丑”的车和漂亮的销售阿姨问这问那。

  没错,就是第一代GL8。

  用现在的话说,第一代GL8的设计真的是“油腻”,方正中带着一些圆滑的造型,“丑丑”的前大灯,配上格栅像极了一位“油腻中年人”在冲你微笑。

  不过考虑到老爸当时40出头的年纪,这倒也符合他那个年纪审美,用他的话说,这叫“大气”。

  而车内的空间也让他很是满意,三排七座不比家里那微面少,而且每排座他坐上去都顶不着头。尤其是当他坐在第二排的独立座椅上露出了微笑,像极了那款车的前脸……

  但最终,GL8还是没能成为老爸的第二辆车,因为当年25万+的裸车售价超了些预算,而且据传3.0L GL8的油耗高达15L/100km,“抠搜”的老爸似乎早就预料到后期油价会大涨,所以最后买了便宜又省油的别克君威。

  反正就一个孩子,而且客户大多一次也就来一两个,轿车的五座就够了,老爸当时应该是这么说服自己的。

  只是,每次回家看到隔壁张叔家的GL8,他好像都会多看两眼。

  2年前的初次乘坐—竟然睡了?

  从那以后,十几年的时间里与别克GL8几乎再无交集,直到两年前。

  刚工作不久的车辙君那时候陪领导去北京出差,是大夏天。

  情况大家想必能够猜到,车辙君就是个跑腿儿的,一行波折到了北京机场之后,已经累虚脱了。

  只记得对方派了一辆GL8来接机,那时候已经十多年没再关注这款车,但那模样应该是第二代的GL8。

  借着领导的光,首次试乘了GL8,一上车那个爽啊。

  空调开得特别足,而且中排是两个独立座椅,座椅挺厚实的,两侧扶手一搭,隐约有点体会到了十多年前老爸那个微笑的深意。

  疲惫了一上午的自己不久就来了困意,领导也打了瞌睡,隐隐约约的进了梦乡,回到了十多年前,又看到了老爸的那个微笑……

  这是车辙君第一次在车上睡着(可能是因为没坐过好车?),多亏司机停下后先叫醒了自己,才没让领导看到我流口水的样子。

  不过,因为这件事倒是对GL8多了些好感,即便那第二代的GL8依旧“很丑”。

  今年的初次试驾—似乎没什么大本事?

  时间线来到2019年,再度来到当初去的那个别克4S店。

  如今别克品牌的家族式设计已经年轻了不少,君威和君越的颜值都有了明显的提升,GL8同样进行了一些年轻化的设计,但样子像极了“胖头鱼”,依旧是“丑”。

  GL8并没有摆在展厅的“C位”,但其“刺眼”程度还是很高,而且一下子摆出了四辆,展车数量居展厅之首。

  假装成意向者向销售小姐姐提到有购买GL8的购车意向时,小姐姐隐约间露出了些意外的表情,据她说,考虑这款车的用户多是准备要二胎的或是有公务需求的客户。

  好吧,我努力……

  言归正传,如今的别克GL8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而且细分为了GL8商旅车、GL8 ES和GL8 Avenir,其实也就是低、中、高三个档次,售价从23.29-44.99万元,没有优惠。

  其实严格说来,GL8商旅车是第二代GL8,但更换了最新的动力总成,GL8 ES开始才是第三代GL8,而后者的起售价已经来到28.99万元。

  好在试驾车是ES版,不然回去没法交代了……

  总体而言,即便有两年前的好感,但这款GL8依然不是我的菜。

  纵然它有着191kW的最大功率和350N·m的最大扭矩,其数据甚至超过了主流豪华运动轿车高功率版2.0T的参数,但它开起来仍然像是一个“胖子”。

  起步时的动作比较沉稳,虽然平顺,但总让人感觉没什么冲劲儿。

  而时速渐渐上来之后,能够感受到其动力的储备还是足够的,超车需要提速时,变速箱降挡也蛮积极,但是在GL8身上,关键词仍旧是线性和平顺,动力则仅仅是附属品。

  印象比较深的是需要变道时,虽然视野很好,但巨大的车身绝对是个“累赘”,有很大的空位时才有胆量“挤”过去。

  坐在GL8的驾驶席上,感觉自己的“路怒症”都给治好了。

  当然,GL8是一款很容易上手的车型,油门和刹车的调教都很平顺,但因为车身尺寸的原因,GL8又是一款很难开的车型。

  如果你是一位驾驶爱好者的话,别克GL8绝对可以列为你“最不想开的十辆车”之一。

  但是,如果你更在意车上乘客感受的话,它又是很难挑出刺儿来的。

  涡轮的介入不会很突兀,噪音的隔离足以媲美同价位的轿车,悬架也是舒适又蛮有韧性的调校,而“美式大沙发”的表现又有些让人欲罢不能。

  等红灯的恍惚间,脑子里又想起了老爸的那个微笑……

  20-45万无敌的MPV,竟是因为没有对手?

  GL8能成为20-45万级别的销量王者,说实话有些意外但又不意外。

  具体来看,GL8从2000年诞生起就是这一级别的“王者”,近3年的销量基本都能领先第二名的本田奥德赛一倍以上。

  而根据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20万以上MPV的销量为130,768辆,其中别克GL8独占了64,539辆,占去了近一半。

  而在今年7月,GL8的终端零售量达到了15,372辆,创下了201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那么这么“丑”的GL8,为何还那么火呢?

  同价位对比,从车身尺寸来看,别克GL8的优势已经不仅仅是明显了,5.2米+的车长远超对手,难怪开起来感觉那么不舒坦。

  另外或许是由于历代延传下来的中规中矩的造型,GL8的空间利用度也相当之高,在三排乘客都有不错的乘坐空间的同时,后备箱至少还能剩余至少3个行李箱的空间。

  而若想达到与GL8同等的空间,至少需要上升至进口的大众凯路威才能达到,而后者的起售价已然来到了35.5万元。

  其实同样价位的奥德赛、艾力绅和夏朗也都有各自所长,比如奥德赛第二排座椅的舒适性并不比GL8差,整体驾驶和乘坐体验甚至还略占上风,但空间上的差距,尤其是GL8的第三排位置所营造的空间感和舒适度确实力压竞品。

  而GL8或许也是因为这点的特别优势,才从诞生起就领先到了现在。何况,在上市十几年的时间里,GL8的口碑也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

  只是,根据中保研前段时间的测评结果显示,别克GL8在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四个测试项目中分别取得了较差、一般、良好、优秀的安全测试,结果并不理想。

  此外,GL8的主动安全系统也仅出现在ES版顶配和Avenir车型上。

  在安全性能上,别克GL8的确还有不小的进步空间。

  写在最后

  文章的最后,再度想起了老爸的那个微笑。

  从60后的审美升级为70后的审美,别克GL8依旧是“老气”的,然而我们似乎忘记了,它的潜在客户从来不是年轻人。

  公务用车的首选,这是它的首要属性;7座家庭需求,这是它的另一个属性。

  对于前者,70后的客户坐上GL8想必也会露出与我老爸相似的微笑;对于后者,如今的二胎家庭多是80后,恰巧是处于70后的相对传统观念和90后的“进步思想”之间,GL8对他们来说同样是宜家又“不丑”的选择。

  或许,等到第五代GL8上市,会符合90后的审美吧。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别克GL8,细分市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