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6万的秦和12万的卡罗拉,差别在哪儿?

来源: 东拉西车  作者:
2019-11-05 08:47:53
分享:

  全新秦燃油版上市在即,这款比亚迪的入门紧凑级轿车,预售价为6.68万元至8.68万元;两个多月刚上市的新一代卡罗拉,丰田的经典紧凑级轿车,燃油版售价11.98万元至14.58万元。

  ▲比亚迪全新秦燃油版在8月份成都车展开启预售,11月初上市

  两款车差价悬殊,照理不应该放到一起比,我们感兴趣的是,中国品牌新推出的车型,整体品质跟合资同级车差别也这样悬殊吗?

  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

  把比亚迪全新秦燃油版和丰田卡罗拉放到一起比,是因为它们前后脚上市,又是同级别车型。实际上,中国本土品牌中的新车型,比如吉利缤瑞等,和合资同级车大众速腾、日产轩逸等车型,也可以拿来比比。

  ▲8月份上市的丰田全新卡罗拉

  既然是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和车内空间都在同一水平,无非是这个车身长点,那个车身宽点,不会有太大差异。但全新秦燃油前排Y向空间达1352mm,前排膝部空间为67mm,主驾腿部空间更是傲于同级,达到1036mm,驾驶坐姿更舒适。

  全新秦燃油燃油版的动力组合是1.5L自吸发动机加CVT自动变速器,卡罗拉燃油版是1.2T发动机加CVT,动力水平也接近。不过全新秦燃油的CVT车型预售价格只有7.68万(预计上市后价格会更低),而卡罗拉的CVT入门门槛就陡然提升,要11.98万元。

  ▲同级车的尺寸和空间比较接近

  谁更好看?关于汽车的造型和内外饰设计,并无具体评价标准可言,正所谓见仁见智。但中国品牌汽车近几年不断出现让消费者耳目一新的“爆款”, 近有比亚迪的全新一代唐和宋Pro,远有吉利的博瑞、博越,可见设计水准对市场和品牌的影响之大。

  设计的比拼,说到底是设计师的比拼。比亚迪的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是前奥迪设计总监,全新秦燃油也出自他领导的国际化设计团队,他主导设计的全新秦燃油,与合资竞品相比,显然不差。

  ▲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

  中国品牌汽车向来以配置丰富见长,七八万元的比亚迪全新秦燃油,与十三四万的丰田卡罗拉,配置水平相当。总体来看,卡罗拉在车道偏离警告、自动刹车等驾驶辅助方面有优势,而全新秦燃油则胜在智能网联功能。

  与行动迟缓的跨国汽车巨头相比,中国品牌引入智能网联系统的节奏明显要快得多,这已经成为一些中国品牌的明显优势。现在,合资车上有个carplay之类的手机互联功能已经算是慷慨了,而7万多的全新秦燃油,就已经搭载比亚迪最新的DiLink2.0智能网联系统。

  很多车主并不了解智能网联系统会带来哪些便利,笔者认为智能网联的重点并不仅仅在导航和娱乐,而是车主与车之间能够随时在线沟通,让智能系统去帮助辅助车主进行一些操作。比如DiLink2.0 可以提供“云服务”,车主可以随时用手机查看汽车的基本状态,看看门窗是否关闭、胎压是否正常、剩余续航还剩多少等;还可以远程控制车辆,比如可以提前启动车辆、打开空调,或者授权给亲友临时用车而不必送钥匙过去。其它诸如忘带或丢失车钥匙、忘记车停在哪里等状况,也可以轻松应对。

  ▲全新秦燃油搭载了DiLink2.0智能网联系统

  DiLink2.0还支持整车OTA 远程升级,不仅能完成对车内软件应用、多媒体系统的更新升级,还可以对动力、制动等与行驶有关的系统进行软件升级。

  实际上,与这些“看得见”的部分相比,一些车主更在意“看不见”的部分,比如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等,因为这一向是中国品牌汽车的弱项。在看得见的部分,全新秦燃油版可以跟卡罗拉这样的合资车相提并论,看不见的部分又如何呢?

  追赶的路径

  中国本土的汽车品牌,大多只有十几年的造车历史,与国际汽车巨头相比,研发制造经验积累方面确实存在不足。但追赶的速度也是惊人的,十余年间,随着技术快速迭代和研发平台的完善,中国品牌推出的汽车,几乎每隔两三年就会有一个让人吃惊的大提升。

  吉利和比亚迪,沿着不同的路径追赶和逼近合资车的造车水准。

  吉利是“拿来主义”,自从2010年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之后,先是引进和吸收沃尔沃的技术,接下来与沃尔沃共同开发造车平台,有了足够的经验之后,又自主研发新平台。领克车型和吉利星越出自与沃尔沃共用的CMA平台,而缤瑞则出自吉利自主研发的BMA平台。

  这些诞生于新平台上的车型,在“看不见的部分”,与合资竞品已经没什么差别。

  比亚迪则用“国际化”来完成汽车研发的全新拼图。

  在造型设计版块,已经有艾格领衔的国际化团队;在底盘调校方面,则由前戴姆勒公司底盘性能开发资深专家汉斯·柯克领衔,组建了新的底盘调校团队。

  汉斯是现任比亚迪首席底盘调校专家,曾在戴姆勒公司工作20余年,负责过奔驰S级的底盘调校和smart的项目开发。2016年加入比亚迪之后,汉斯为比亚迪搭建和完善了底盘设计、调校验证和质量管控的完整开发体系,他带领着200多人的专业底盘工程团队,为比亚迪新车型进行底盘设计和调校。

  ▲比亚迪首席底盘调校专家汉斯·柯克(右)

  比亚迪的新车型,全新一代唐、秦Pro、宋Pro等,底盘稳定性、操控表现都有质的提升,在近期的媒体试驾中,全新秦燃油的底盘表现也成为亮点。

  比亚迪的首席NHV专家是张强博士。汽车NVH(噪声和振动)的表现,直接影响到驾乘的舒适性,也是汽车“品质感”的重要方面。张强博士是全球汽车NVH领域的顶级专家,曾任雷诺日产联盟NVH技术总监,并长期担任法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噪音和振动分会会长职务。张强博士的加入,不但提升了比亚迪在NVH方面的工程研发实力,更重要的是,他还从NHV角度出发,优化了比亚迪的整车开发流程。

  ▲比亚迪首席NVH专家张强博士

  全新秦燃油由张强博士主导降噪设计,用优秀的NVH工程手段,使一款售价几万元的轿车,静音表现“越级”。尤其是对胎噪和风噪的隔绝,让试驾媒体印象深刻。

  大师级人物的加入,给比亚迪带来的不仅仅是“明星效应”,更重要的是,以这些业界顶尖人物为核心,比亚迪重组和完善了设计研发的体系和流程,补齐了中国品牌汽车在设计、底盘、NVH等方面的短板。

  该怎么选择?

  把比亚迪全新秦燃油和丰田卡罗拉放到一起去比,无意于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只是想提醒,我们不能用静止的眼光去看中国本土品牌汽车。中国品牌汽车进步的速度实在惊人,时隔两三年,你去看同一个品牌的车,会恍如走到了另一个品牌的4S店。

  中国品牌中的优秀车型,在看得见的部分,不比合资同级车差;在看不见的部分,正在迅速弥合与国际主流水准的缝隙。

  中国品牌车“性价比”是一大优势,你拿出六七万,只能买到大众POLO、丰田威驰之类的合资小型车,还只能是低配版本;但同样的价格,你可以买到高一级别的国货,驾乘体验明显要高一个层级,配置比十几万的合资车也不差。

  ▲中国品牌汽车的品质今非昔比

  以前总有人以嘲讽的语气说中国品牌汽车爱“堆配置”,其实我们何尝不想合资车也把该有的配置堆上去。谁想导个航每次都要架起手机?谁想不停地折腾,今天装个倒车雷达、明天装个胎压监测?

  说“堆配置”,是觉得中国品牌造车的整体品质不行,只能靠“堆配置”来吸引买家;但今非昔比,你可以到中国品牌的4S店里看一看、试一试新车型,再对比着试试合资品牌的车型,看看到底有什么差别——现在的中国本土品牌汽车,绝对不再是以“堆配置”去吸引消费者了。

  如果你打算购买的车型级别和手里的预算,恰好圈定了中国品牌车,是选一辆品质不错的国货,还是追加预算,去买一辆合资车?这是一个值得认真考虑的问题。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东拉西车”授权转载。

关键词:卡罗拉,差别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