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星途LX,那副朝气蓬勃的样子真难得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10-24 08:53:45
分享:

  理解星途品牌非常简单。吉利有领克,长城有WEY,奇瑞有星途——往虚了说,星途是自主三大高端品牌之一;往实了说,在奇瑞T1X平台上诞生的车型,同级别下星途品牌的车都要比奇瑞品牌的车更豪华一些,这类似于同在大众MQB-A1平台上诞生的车型,奥迪的Q3、Q2L要比大众的探歌更漂亮、更高级。

  今年4月上海车展前夕星途TX发布的时候,已然白发的尹同跃曾说“星途是我毕生的梦想”。那一刻非常让人感动,作为一个感性的人,我甚至觉得这是2019年所有发布会里最触动我心中柔软的一个瞬间。你能感受到一位老匠人对他毕生事业的热爱、能触摸到那种希望把作品做得更好的真挚情感。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一开始对星途这个品牌就有更多的好感,何况它这个名字本身就取得很好很吸引人——星途,走向星光的旅途,凝聚着汗水、努力、青春梦想,充满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这也是个感性的品牌名字,容易让年轻人产生共鸣。

  如今,领克和WEY走过三年,星途也走过了一年,就三个品牌给我的主观认知差别来说,个人觉得领克是更偏时尚,也是更偏资本和理性的品牌;而星途和WEY更像一些,似乎品牌中包含的人情味更重,同时WEY和星途又有一点不太一样:WEY的气质好像更偏“理科工科”一些,而星途似乎更偏“文科”一些——尽管奇瑞本身其实是一个更能让理科生和工科生产生好感的品牌。

  具体到产品上,我认为从第一款车型TX/TXL来看还是符合星途“自主高端亦或是自主豪华”这个定位的。首先,TX和TXL的外形非常高级并具有辨识度,体量感很大,视觉很饱满,紫色主打色的涂装也很有记忆度,内饰同样是“铺满”了豪华感,底盘和动力总成也还算撑得住。而TX/TXL上市刚刚半年,第二款产品LX就紧跟着上市了,星途的步伐还是挺快的。

  如果把第一款产品TX/TXL看作是为品牌的“出世”铺垫镇场,那第二款产品LX我觉得更有新意。

  在外观上,LX并没有像“大众套娃”那样去沿用TX的整体轮廓和设计,而仅是在前脸品牌logo横条、贯穿式尾灯组等细节设计元素上有相似之处——整体外观造型完全呈现出另一种气息。星途LX的前脸并没有采用“大嘴”进气格栅,而是出现了四个细密的横条设计,结合顶部的镀铬品牌LOGO区域,让横向视觉大幅拉伸。侧面姿态呈现均衡的运动姿态,厚实的侧裙和轮拱造型传递出较为饱满的力量感,但野味并不浓郁。尾部高腰线设计让人印象比较深刻,贯穿式尾灯则是最好看的部分。

  而在看到LX内饰的瞬间,惊讶之感喷薄而出。依然记得第一款TX的内饰是走的“成熟的人生阶段、成熟的豪华”路线,而LX的内饰则是散发着朝气蓬勃的年轻气息—— 一下年轻了近10岁。它的内饰整体更多呈现出的是精致感而不是豪华感,平直的线条工整度更高,转角也用了很多笔挺的直角而不是豪华感观常见的圆润。

  至于细节元素,造型鲜明的平底运动方向盘,更偏垂直感的连体双屏,两个分别带有液晶屏显示的分区空调调节旋钮,启动后才会点亮的空调操作区域,小扳手式的换挡杆,以及同样只有着车后才会被点亮、显示出挡位的小液晶屏,都充满了新鲜感……在这个供应商重叠度相当高的造车时代,能呈现出这么多新意实属难得。

  而LX车内在用料做工等综合档次方面也算很细腻,无论门板从上向下摸,还是仪表台从上向下摸,手划过的地方都没有硬塑这种廉价的布置,其中木饰、浅色光滑皮料和氛围灯的加入更增加了档次感。

  整体来看,星途LX内饰所散发的蓬勃朝气是让年轻人喜欢的,所实现的创新度更是让我没有想到的。

  而在实用性方面同样表现不错。后排乘坐空间和后备厢装载能力都是一部4.5米级紧凑型SUV车身常见的水平。后排地板中央的凸起很小,满员乘坐也还过得去,只是横向空间上没有像TX车型那样给人十分宽阔的感觉。全景天窗一如既往的尺寸大。事实上如果跟那些售价相近的车型对比,LX的车身尺寸设定是站得住脚的。

  动力系统上,如果说1.6T+7DCT的这套动力组合在TX/TXL车型上被定义为 “撑得住”,那么在LX上就可算是“高配、豪配”了。197Ps的最大马力、290N·m的峰值扭矩在紧凑型SUV上是能确保动力输出充沛、加速畅快的。即便同级一些车型有2.0T的选项,但销量也不会高,一般都是高低配里的小排量在走量。另外,T1X平台的底盘和前后独悬结构也给予了LX一个让人放心的“大底”,毕竟该平台已经出产好几款车型,关键是口碑都还不错。

  在配置上,星途LX呈现的可买性也比较强,因为我认为性价比与实用配置结合得最好的“黄金点”在次低配车型上就出现了。售价12.99万元的星耀版配备了全景天窗、全景影像、ACC自适应巡航、仿皮座椅带主驾6向电动调节、主动安全系统、换挡拨片。事实上最低配车型就已经有一个不错的起点,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LED头灯、自动空调、定速巡航、倒车影像等基础配置算是比较齐全了。此外雄狮智云3.0系统更是全系标配,而其称得上是自主品牌几大好用的车机系统之一。不过考虑到这款车的消费者多为年轻人,我认为添4000元购买星耀版显然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用车需求。

  再往上走,星睿版价格达到13.79万元,配置上多出侧气帘、19英寸轮毂、感应尾门、手势触控板、AR导航(实景上加方向标识)、自动大灯/雨刷、副驾座椅4向电动调节、后视镜加热/电折叠等,我觉得这些配置中大部分对年轻人来说并非必要,可省则省,就更别提顶配的星尊版了。

  不过,由于顶配车型配备了L2.5级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反而要比次顶配有更高一些的可买性,适合喜欢尝鲜新科技的年轻人。事实上很多人一旦习惯使用L2驾驶辅助这类的科技配置后,再开没有驾驶辅助功能的车型就不太适应了——毕竟,科技进步的力量,是体验后才能深刻体会的。

  驾仕结语:

  星途LX产品足够好,但是否能卖得好,现在还真不能下定论,主要是这个市场竞争太激烈了。目前,中国品牌同级竞品的质感都在不断提升,同时价格竞争力又咬得很死。而合资产品比如探歌今年的价格也是杀气腾腾。另外,渠道上星途也得再努一把力才行啊。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星途LX,中国品牌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