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10万级SUV,“国货3.0”会碾压合资车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9-03 09:11:01
分享:

  10万级别SUV是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消费热点区域,中国品牌车型在销量上占据优势。而合资品牌也在觊觎这一细分市场,尤其是日系,一些车型已经切分了不小的市场份额。

  ▲SUV的销量正在赶超轿车,而10万元级SUV是国内消费热点车型

  现阶段看,10万元区间的SUV,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仍然是错位竞争。消费者选择时,要么放弃一点机械素质方面的要求,选择级别更高、配置更丰富的国货;要么降低级别,选择品质更放心的小型SUV。

  所谓“错位竞争”,说穿了,还是国货SUV品质上跟合资车有差距,“错位”是无奈的。而最新上市的一些中国品牌新车型,比如比亚迪的宋Pro(参数|图片),整体品质又达到了什么层次?这些新车型能对同价位的合资车形成“降维打击”吗?

  中国品牌汽车的1.0、2.0、3.0

  在与合资品牌的抗衡中,中国品牌汽车经历了“三个时代”:

  “1.0时代”:国产车价格极低,配置也普遍很低,主要是以价换市;

  “2.0时代”:国产车价格低、配置很丰富,但设计感稍逊色、机械素质和驾乘感一般;

  “3.0时代”:国产车价格有竞争力,内外饰设计趋向国际化,机械素质和驾乘感明显提升,配置也不再简单堆砌,而开始讲究品质化。

  了解了这个背景,我们会发现“10万级SUV买国产品牌还是合资车”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因为它恰好反应了国货与合资车竞争趋势的变化。

  这个问题放在五六年前,大家是不会纠结的。因为那时合资SUV的主战场还是在15万级及以上,而10万级SUV则留给了中国品牌。在这个阶段,中国品牌SUV正陆续进入“2.0时代”,在这个价位区间展开激烈竞争。

  ▲10万元级国货SUV在不断进步

  “2.0时代”的国货SUV的整体品质已有显著提升,对消费者有着很强的吸引力,所以在10万级别SUV的销售中占据了强势地位。但国货SUV也有短板,主要是设计上稍显逊色、机械素质和驾乘感觉平淡,可靠性表现也一般。所以,当合资小型SUV和个别“次紧凑级SUV(比如日产逍客(参数|图片))”杀入这个价格区间时,一些消费者就需要在级别和品质之间做出取舍,一部分注重品质的消费者选择了级别虽低但品质更出色的合资车。

  ▲10万级SUV中,国货仍占优势,个别合资车型正在强势渗透

  这个变化从2019年1-5月SUV销量排行榜上可以看出。国产品牌依然表现不俗,不过大家也开始愿意多花些钱,去买入诸如日产逍客、本田XR-V(参数|图片)等车型。

  在前几年,10万元级中国品牌SUV保持了销量优势,但市场份额不断被合资车蚕食。比如广汽传祺(参数|图片)GS4(参数|图片)是广汽的王牌车型之一,也是国货2.0时代的一个代表车型,它的销量走势不容乐观,从2018年以来出现明显下滑。

  ▲传祺GS4曾长达数年销量超过2万/辆月,是广汽王牌车型之一

  作为对比,本田小型SUV缤智的销量波动要小很多。而且就趋势看,这两位的差距在缩小。

  ▲GS4销量下滑明显,缤智则表现平稳,二者差距在缩小

  其实在车型尺寸(GS4为紧凑级、缤智为小型SUV)、动力系统(GS4动力参数更强、且配有6AT;缤智则是CVT)、配置(GS4多了气帘、驻车雷达、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液晶仪表等)这几大方面,GS4都有明显优势,但不少消费者更认可缤智的设计、机械素质和使用体验,宁可降低级别去选择这样一款小型SUV。

  ▲国货SUV跟低一级别合资车正面竞争

  “3.0时代”,国货SUV是10万级首选

  别急,国货中的“3.0时代”SUV陆续登场了。

  有目共睹,中国品牌的造车实力提升非常快,造型设计、动力底盘调校、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不断迭代升级。

  我们已经提到,“3.0时代”中国品牌车型的特点是:价格有竞争力、配置品质化、设计国际化、驾乘感“主流化”。

  我们以刚刚上市的比亚迪宋pro为例,看看“3.0时代”的国货SUV达到了什么水准。

  宋Pro有多个动力版本,这里不说技术上更先进的插电版和纯电版,先看看更“传统”的燃油版(定价8.98万—11.98万元)。

  ▲7月份上市的比亚迪宋Pro燃油版

  从外观造型和内饰设计看,宋Pro无疑达到了国际水准,设计功力已经超越了不少合资车。

  比亚迪新一代唐上所用的Dragon Face(龙颜)设计语言已经让人对国货造型设计有了全新认识,宋Pro又把Dragon Face 提升到2.0时代,把“龙”的元素向整车延伸,大灯、格栅、车身线条、车尾的细节设计更为精致。毫不夸张地说,Dragon Face设计重塑了比亚迪的全新形象,把比亚迪的造型设计带到了国际一流水准。

  ▲宋Pro的造型设计进化到Dragon Face 2.0

  背后的原因很简单,比亚迪拥有“超豪华”的设计团队。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是业界顶尖人物,被评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汽车设计师之一;外饰设计总监胡安马·洛佩滋是前法拉利外饰设计总监;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则是前奔驰内饰设计总监。

  在三位国际顶尖汽车设计大师的手笔之下,宋Pro的外观造型、座舱氛围不但有鲜明的品牌特征,更具有超越同级别车型的设计感、高级感和国际范儿。

  机械素质向来是中国品牌的一个短板,但3.0时代的车型已经向国际主流水准看齐。

  宋Pro动力和底盘的调校,也是出自大师之手。比亚迪首席底盘调校专家汉斯•柯克,是前奔驰S级底盘调校专家,宋Pro的底盘经过精益求精的调校,实现前麦弗逊加后多连杆悬架精准配合,在舒适性和运动性之间找到了巧妙的平衡。在一款10万级的国产SUV上,你能感受到德系豪华车特有的驾乘质感。

  在直接影响乘坐品质的整车NVH方面,则由前日系品牌首席NVH专家张强博士操刀。宋pro的NVH经过全面优化,怠速和行驶的噪音控制水平超越了不少20万元级的合资SUV。

  ▲在顶级专家调校下,宋Pro的驾乘品质今非昔比

  宋Pro的零部件,来自大陆、博世、采埃夫等国际化供应商,生产制造在以工业4.0标准的打造的世界级工厂中完成。在品质控制方面,比亚迪也引进了全球顶级品质管理专家,建立了国际化的品质管理体系。

  什么样的车,才能算“国货3.0”?

  支撑中国品牌车型升级到“3.0时代”的,必须是“体系能力”的整体提升,在造型、机械素质、驾乘品质、质量控制等方面,全面向国际主流水准靠拢。

  宋Pro燃油版定价8.98万—11.98万,正是10万级别SUV的核心价格区间。它的尺寸和空间在同级SUV中占据优势,比同价位合资SUV则高出一个级别。配置更不用说,那是国货的强项,丰富程度远非合资车可比。

  宋Pro燃油版售价仅为10万上下,已经搭载了带有12.8英寸可旋转大屏的智能网联系统,还有集成了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防碰撞、方向修正、360°全息透明影像系统、交通标志识别等约20项功能的L2 Plu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宋Pro搭载了丰富的智能网联配置

  宋Pro上的360°全息影像系统也很有意思,它不仅可以环视四周,还可以让底盘在中控屏上变得“透明”,减少视觉盲区。

  这种配置,别说十万元级别,就算到了20万元或更高级别的合资SUV都未必装备。

  比亚迪宋Pro,代表了比亚迪最新的研发制造水准,算是中国品牌SUV进入3.0时代的一个标杆车型。在经历了2.0时代的“大乱斗”之后,中国一些优秀的本土汽车制造商,已经建立起国际化的研发团队和完整的体系能力,3.0时代的车型也会陆续上市。

  ▲“3.0时代”的中国品牌SUV的竞争力显著提升

  中国品牌汽车与合资车竞争,“1.0时代”靠的是价格,“2.0时代”靠的是价格加配置,“3.0时代”则可能出现越级打击。选择10万元级别的SUV时,如果“2.0时代”的国货会让你犹豫,那不妨去看看“3.0时代”的国货SUV。

  高一个级别,意味着更大的空间、更好的用料、更高的机械规格、更好的NVH表现,还有更全的配置。可以说,“3.0时代”的国货SUV基本补齐了短板,内外造型设计、机械调校、NVH、配置品质等都向主流国际水准靠拢。

  “3.0时代”的10万级SUV车型目前还不多,但它们真的来了。

关键词:合资车,中国品牌,宋Pro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