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麋鹿测试与操控性,有几毛钱关系?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10-24 08:53:45
分享:

  如果汽车行业有安全发展贡献奖,麋鹿绝对实至名归。从最早的麋鹿测试,到沃尔沃CitySafety的大型动物检测功能,麋鹿一直在汽车安全领域发光发热。

  麋鹿测试最初的想法来自于北欧公路上经常会有麋鹿或其他野生动物突然横过马路,假如驾驶员未能及时刹车减速,就需要以较高车速切线躲避。当然这种处理方式并不理想,不仅考验驾驶员的反应能力,也很容易造成车辆失控。但在日常驾驶中,驾驶员难免会遇上突发意外需要快速避让,于是,一个名为麋鹿测试的汽车安全试验被写进了行业标准里。

  这是一个能把飞度捧上天、也能把奔驰拉下马的神奇测试。

  1

  如何安全躲开一只麋鹿?

  麋鹿测试源起北欧。在全球汽车行业里,对麋鹿测试最为热衷的,是瑞典一家名为Teknikens Värld的汽车技术杂志。

  关于麋鹿测试,Teknikens Värld遵循的是最标准的测试方式:测试车辆坐着四名乘员、同时行李箱负载配重,车辆需要以恒定速度进入一个由桩桶设置的测试区,跟随路线进行多次快速转向并且以稳定车身姿态离开测试区。

  这样一个测试,目的是考验车辆的安全极限,因此当车辆能够以一个较低速度顺利通过测试之后,就需要再次提高速度继续测试,直到车辆失控之前的最终记录,才是一辆车在麋鹿测试中的成绩。可以认为,这也是在日常驾驶中,一辆车能够承受的车身稳定性极限。

  无论是瑞典媒体还是其他机构的测试,麋鹿测试最终都以速度来呈现。一款车能够以更高速度通过麋鹿测试,就证明它的安全系数更高。以目前瑞典媒体Teknikens Värld进行过的诸多测试来看,最高纪录的保持者是雪铁龙Xantia,以时速85公里顺利通过麋鹿测试区。

  当麋鹿测试被更多车迷认知,它成为了一个能够直接体现操控性能的指标。

  专业人士分析,在整个麋鹿测试路段,驾驶员需要完成至少四次的方向盘转向,包括入弯、回正后二次入弯、回正并出弯。一方面这需要驾驶员极高的驾驶技术,准确选择转向时机以保证车辆可以顺利躲避障碍,另一方面,如果车辆本身设定为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时,驾驶员都需要及时作出补救。

  因此,在这种极限驾驶模式下,就需要同时考验车辆是否具备较好的转向性能、车辆指向性,车辆也需要频繁切换重心以保持稳定,这些都直接关系到一款车在常规驾驶时的操控感。

  我们会发现在麋鹿测试中,排名靠前的绝大多数是跑车、性能车。曾经因为获得不错成绩而被车友吹上天的本田飞度,优势也是在于车辆重心较低、而且车身较短带来了相对灵活的跟随性。

  1

  躲得开麋鹿,主要看ESP

  麋鹿测试中最经典的翻车事故来自于奔驰A级,不过最近的舆论风向可能要被丰田RAV4抢走了。就在全新一代RAV4上市之际,瑞典杂志拉上这款车进行了麋鹿测试。结果当然是不尽人意:RAV在以时速68-72km进入测试区域时,车辆已经在失控的边缘频繁试探,最终测试结果只有68km/h,低于及格线。

  SUV的高重心影响了操控性能,这可能是导致麋鹿测试表现不如轿车的原因,但这并不能为RAV4开脱。在同等测试项目中,日产奇骏就拿下了SUV类别的最好成绩,除了因为四驱系统带来更好的动力分配和抓地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麋鹿测试的重点——ESP。

  奔驰A级最著名的翻车事件发生在1997年。当年全新一代奔驰首次推出市场,就在欧洲人民等待着买一辆豪华小轿车的时候,奔驰A级在瑞典汽车杂志的麋鹿测试中发生了翻车事故。这件事对奔驰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作为全新车型进入市场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这是一个豪华品牌说不过去的。

  很快奔驰就全面停产了A级、召回已售车辆并进行重新调整。底盘悬架当然是调整的重点,不过奔驰对A级做的最大改动部分是加装了ESP电子稳定系统。在此之前两年,博世才正式研发出了一款用于车身稳定的电子程序,并首次应用在奔驰S级上。ESP可以通过软件逻辑的标定,针对每一款车调整出最适合的车身控制程序,其中还需要传感器、液压单元和控制单元一并实现。

  直到奔驰A级翻车事故发生之后,汽车厂商才意识到,ESP对于汽车在极限情况下稳定车身的重要作用。假如当时奔驰A级配备了ESP,就可以在车辆高速入弯出弯的过程中,由ESP检测车辆是否处于稳定状态,并且系统自动作出调整,比如说降低某个车轮的速度以纠正车身姿态。

  麋鹿测试并不能完全考验底盘架构的运动性能,但却能够真实反映一款车的ESP是否做出了合适而准确的车辆控制。比如说全新一代RAV4的问题,这不完全是SUV的锅,更主要的原因可能出自车身稳定系统的标定。

  奔驰翻车事故大概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在此之后,欧洲市场陆续推广了ESP的标配,普及率超过80%。

  1

  麋鹿测试不代表什么

  越来越多汽车厂商喜欢做麋鹿测试,以此宣传自家的车辆开发实力。但对于普通消费者的日常驾驶,麋鹿测试并不能给到很好的参考意义。

  一方面,麋鹿测试的路段很短,在较高车速快速通过时,很需要驾驶者的判断力,因此测试结果也会带有主观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在日常驾驶过程中,对于高速路段突然出现障碍物,在无法确保能否安全避让的前提下,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是减速制动。

  不过,麋鹿测试的持续进行,起码让普通消费者意识到,在选择一辆车时,ESP的配置、以及ESP的准确性,应该被放在重要的考虑因素。去年雅斯顿在进行家用车评测时,曾经驾驶一款没有配备ESP的经典轩逸在湿滑路段绕桩,时速接近60公里已经频繁感受到车身即将失控。这就是低价位车型尚未配备ESP系统的不安全感。

  在ESP尚未普及之前,麋鹿测试可以直观考察车辆的机械性能。当车辆需要应对极限路况时,同时受到考验的包括车重、底盘结构和轮胎性能,但ESP的主动干预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这是民用车有时候在麋鹿测试中能够得到比性能车更好成绩的原因。

  只不过,ESP的标定同时涉及到车辆软硬件的适配逻辑,一些场地试驾、类似麋鹿测试,可以体现出汽车品牌在车身研发、软件标定上的实力。Teknikens Värld的测试排名同样具有参考意义。

  在翻阅Teknikens Värld排名时,我们发现日产奇骏和逍客都有不错的分数,甚至超过了很多性能车。这意味着,日产的SUV受欢迎并不全是性价比,还具有不错的驾驶性。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麋鹿测试,操控性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