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70年,中国汽车从一片空白跑出全球第一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9-10-07 08:36:12
分享:

  近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在武汉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等企业获得武汉市交通部门颁发的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这意味着,它们不仅可以在公开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车辆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这也代表武汉将率先在全国迈出无人驾驶商业化应用的关键一步。

  吉林省长春市腾飞大路附近一处商品车停车场内停满车辆。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此时,谁还能想到,仅仅70年前的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汽车工业还是一片空白。今天跟着这组图,回望这段发展历程,看看中国汽车工业怎样实现历史性的跨越,让中国以超越想象力的速度成为“车轮上的国家”。

  起步

  1949年,开国大典的礼炮声响过不久,56岁的毛泽东乘坐专列抵达莫斯科。12月的冬日,刚刚抵达莫斯科的毛主席便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厂。当看到一辆接一辆的汽车驶下装配线时,他对随行人员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大工厂。”

  第一汽车制造厂厂区。

  1953年7月15日,老一辈“汽车人”们来到长春,为第一汽车制造厂(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隆重的奠基典礼,伴随轰鸣的推土机马达声,这里埋下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块基石。3年之后,新中国制造的第一辆汽车如期开下生产线,这款CA10型卡车被命名为解放牌。

  第一批国产解放牌载重汽车排成长列开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时候,全厂职工夹道欢呼。

  1956年7月15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出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全厂职工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中央大道,来观看自己亲手制造的第一批解放牌汽车,许多人抚摸着车身上刻着的中国字,感到无比的喜悦和自豪。

  从前连铁钉都要进口的中国,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汽车工业。也正是在1956年的9月15日,中共八大在政协礼堂开幕,毛泽东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坐上国产的轿车。

  1958年拍摄的第一汽车制造厂。

  1958年5月21日,一汽制造的东风牌小轿车进入东南海怀仁堂后花园,成为新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辆轿车。仅仅过了3个月,1958年8月,一汽以克莱斯勒帝国C69为原型,造出了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为当年的建国10周年献礼。

  20世纪50年代生产的“凤凰”牌轿车式样。

  为了中国汽车梦想实现而努力的显然不止一汽,1958年9月28日,上海汽车装配厂手工打制了第一辆"凤凰"牌中高级轿车。

  此前,北京汽车博物馆奠基仪式上,博物馆接受了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捐赠的“北京牌”BJ212。刘平 摄

  1961年1月,总参、国防科委、一机部,将研制军事指挥用轻型越野车的任务,下达给北京汽车制造厂。经过对多种设计方案反复比较筛选,最终确定采用BJ210C型。6月,北汽试制出BJ210C样车,最终定名为BJ212,1966年正式投产。此后数十年,BJ212不仅列装军队奔驰在祖国各地,也成为至今仍在销售的一代传奇车型。

  新的曙光

  1978年改革开放政策为中国汽车带来了新的曙光。通用、大众、丰田等国外汽车品牌纷纷来到中国市场寻求合作。1983年北京吉普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中外整车合资企业成立。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开始在探索中发展起来,中国汽车工业的改革大幕由此拉开。

  1984年,天津汽车工业公司和日本大发工业株式会社签定协议,引进微型面包车Hijet 850和微型两厢轿车Charade 1.0的全套制造技术。9月25日,中国第一辆由中日合作生产的微型汽车在市郊杨柳青镇的天津市汽车制造厂顺利开出生产线。从1984年起,北京出租车开始大范围采用这款天津生产出的大发面包车。

  北京街头“面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北京一半的出租汽车都是天津生产的大发微型面包车,那时的北京街头,随便一站满眼都是黄色“面的”。

  1991年1月,全国汽车工作会议召开,明确行业调整的重点从载货汽车转到轿车上来。1991年2月,我国汽车工业最大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汽车公司成立,这仅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合资意向尚在或明或暗的谈判推进中。二汽与法国雪铁龙联姻成立神龙汽车,广州市与法国标致汽车达成协议,一时间,合资企业风起云涌。

  过去北京街头的“夏利”出租车。

  20世纪80年代,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装配的一批“上海——桑塔纳”轿车即将出厂。

  1999年之后,夏利、富康、捷达以及现代的各种车型陆续登场。上世纪九十年代,市面上可供选择的车型并不丰富,价格也并不便宜,以“皮实、耐用”著称的一汽大众捷达、上海大众桑塔纳和武汉神龙富康成为广大车主追逐与喜爱的紧俏货 ,创造了多个车坛神话,长期占据着国内中级车市场的主导地位,被称为汽车“老三样”。

  高速发展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获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面对即将到来的激烈竞争,中国车企掩面高呼“狼来了”。然而,这一幕并没有上演,借着WTO这个平台,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自身发展的“黄金十年”。

  2002年6月28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第200万辆轿车——帕萨特2.8V6型轿车驶下总装流水线。

  这十年,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产销大国,世界上最主要的汽车品牌和产品都在中国生产或销售。

  在中国道路上,奔跑着世界上绝大多数品牌的绝大多数车型。越来越多人拥有自己的私家车,汽车从百姓的奢侈品变成触手可及的一件价值较高的商品。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曾将2001年称为“中国汽车元年”,自此,中国车市开始井喷式发展:2002年我国轿车品种不到40种,2010年则达到了180余种。

  2006年1月8日,美国当地记者在底特律举办的2006北美国际汽车展媒体日上参观中国吉利轿车。

  国产汽车产量由2000年的207万辆猛增到2010年的1826万辆,占全球汽车产量的23.5,并在2010年贡献了13的税收和6.13的GDP,在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的同时,汽车工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交出了一份值得国人骄傲的成绩单。

  2011年4月19日,人们在2011上海车展上观赏各个品牌和型号的汽车。

  与此同时,很多民族自主品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老百姓视野中,以吉利、奇瑞、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企业迅速崛起,在中低端市场牢牢站稳脚跟。更值得自豪的是,那时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产量已超过1000万辆,超过美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一。

  2010年3月28日,在瑞典哥德堡的沃尔沃公司总部,中国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左)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莱维斯布思在签约后握手。

  2010年8月2日,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正式完成沃尔沃轿车公司的交割手续,至此,中国民营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案走完法律程序,并购成功后的吉利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跨国汽车企业。截至2019年6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亿辆,汽车2.5亿辆。不可否认,汽车已经改变了千家万户的生活方式。

  今日与未来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汽车越来越向智能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

  2019年4月19日,参观者在体验一款与汽车自动驾驶系统比拼车技的小游戏。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2019年4月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的第18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未来出行展区吸引众多参观者前来体验。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将目光投向基于无线网络的汽车智能系统的开发,人车交互语音控制、自动驾驶视觉感知避障、远程驾驶等新技术受到广泛关注。

  2019年7月10日下午,一辆模样和普通汽车不同的一汽红旗H7混动黑色轿车,行驶在南京红枫科技园社会开放道路上。

  程功 摄

  没有人为干预,行驶全程中直行、并线、左拐右拐、掉头、绕桩躲避障碍物,遇到车辆行人减速、停止,几分钟下来,坐在驾驶座上的安全员的手脚始终和车辆没有任何接触。

  这是国内首次5G无人驾驶车辆在开放性社会道路上接受媒体的试驾,全程两三公里,约5分钟。

  程功 摄

  这样的测试,已在国内的南京、海南、长春及美国硅谷的开放性道路上进行过。2023年,中国计划推出5000到10000辆5G+AI无人驾驶车,量产后进一步降低车辆改造成本到6万元以下,届时,人们有望通过手机APP叫到一辆共享5G无人驾驶车辆出行。

  一辆国产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车主,点击汽车中控台上的电子系统检查车辆的电量和续航公里数。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

  从解放牌大卡车出厂时的人们的激动,到如今国产的绿色环保新能源车“飞入寻常百姓家”。从1949年至今的70年里,中国的汽车工业从无到有,正是这一步一个的坚实脚印,让老百姓从做“买车”梦到各式汽车挑花眼,也让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继续“腾飞”。

  (*文字综合于新华社、北京晚报、人民网等 图片除署名外都为新华社供图)

关键词:汽车,汽车工业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