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走进吉利汽车动力基地“微米工厂” 解析吉利智擎技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赵健
2019-09-23 14:11:46
分享:

  近日,全国汽车行业媒体走进吉利动力总成义乌制造基地参加“吉利智擎技术解析暨吉利动力总成‘微米工厂’媒体开放日”系列活动,吉利汽车集团动力研究院副院长赵福成、吉利品牌研究院总工程师陈勇、吉利义乌动力基地主管邬尚好就义乌基地、吉利动力总成及产品介绍、吉利智擎新能源技术等与媒体进行了深度分享交流,这也是吉利汽车首次向外界全面展示新动力总成技术方面最新成果。

  2019年8月吉利汽车市场销量101223辆,环比增长约11%,稳居中国品牌销量第一。今年1-8月份,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达844278辆,在国内乘用车市场排名第四。其中,1-8月份,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累计销量达69973辆,同比增长110%。

  同时,吉利产品结构高端化,终端零售价不断提升,高价值产品获得市场青睐:5年内产品平均终端零售价从8万以内提升到10-15万元为主,截至2019年上半年,8万元及以上售价产品销量占比超71.3%。

  义乌动力基地是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九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成立于2014年6月,集发动机研发、制造为一体,也是全球最大的高端动力智能制造基地。基地总投资75亿元,主要生产1.0TD发动机、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D发动机和沃尔沃主导研发的2.0TD发动机,智擎T动力发动机规划年产能120万台。义乌基地全面采用沃尔沃工厂标准,积极引进世界顶尖级的先进高端智能设备来生产制造精品发动机。装配线使用ABB机器人、ATLAS拧紧设备、自动涂胶测试等自动化设备,涂胶工位采用可以自动检测涂胶精度的国际知名品牌Cognex的摄像系统,关键螺栓拧紧工位采用全自动设备拧紧,前后油封压装采用伺服电缸压装,整条装配线三分之一工位为全自动无人工位,完全代替了人工及传统的设备搬运模式。机加线采用柔性生产工艺,引进德国进口珩磨机、高压清洗机、高速数控加工中心和多条自动线,采用自动上下件、自动输送、高压去毛刺、真空干燥、冷却等先进工艺,设备精度和生产制造工艺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义乌动力基地制造精度可达微米级(一根头发丝直径约为40-50微米),故此也被称为世界级的“微米工厂”。

  智擎是以欧洲豪华车技术标准打造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包含智擎T动、智擎混动、智擎电动、智擎醇动、智擎氢动等新能源与节能动力技术路径。智擎T动目前拥有1.0TD、1.5TD、2.0TD三款全新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7DCT变速箱,采用欧洲豪华品牌的设计理念、技术标准、验证标准、制造装备与工艺标准,性能表现领先全球。同样的油耗下,吉利智擎的性能最好;同样的性能下,吉利智擎最省油;综合单缸排量与升功率区间,1.5L排量是目前适配三缸的最佳方案。利以技术立品牌,让最广大的消费者享受中国汽车技术崛起带来的“技术红利”,让豪华车标准落地、普及。当前单缸热效率实验值已达49.5%,在三大件上为行业设立“技术门槛”。

  智擎PHEV全场景解决用户痛点。独创P2.5架构,在能量管理、电池管理等方面全面领先,目前纯电最长续航已达80km,是最安全、最聪明、最省油的插电混动,是用户买得起、开得爽、用得放心的新能源绿色牌照车。

  面对经济下行和汽车行业周期调整的双重压力,吉利既不盲目乐观也不低迷悲观,紧盯战略目标落地,坚持高品质发展,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坚定“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合纵连横,后来居上” 的战略方向,以技术立品牌,不断打基础、练内功,打造“科技新吉利”的核心竞争力。从中国消费者根本需求出发,打造智擎新能源产品,使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省心,开的舒心。

  随着“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再加上博越PRO、2020款博瑞GE、星越等多款新车的持续发力,高价值精品车型将持续获得市场青睐,吉利产品结构将持续向高品质、高技术、高价值方向升级。

关键词:吉利汽车,微米工厂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