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奔驰EQC:老牌豪华巨头的价值观底色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6-19 08:31:18
分享:

  自从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进入中国以来,奔驰每年都会参加,并且,会单独找场地做一场科技日活动,在活动场地门口,将C级、E级、S级一字排开,以表对CES Asia的致意。

  2019年,也不例外。而相比以往多由概念车所构成的阵容来说,今年的主角已经变成了EQ旗下首款量产车型全新EQC纯电SUV,这款已经在年初上海车展完成中国首秀的车型,在今年年底将正式上市。因此今年的这场活动的核心,就是“全新EQC纯电SUV智能互联沙龙”。

  围绕着全新EQC纯电SUV的设计、动力与安全、智能互联、无忧服务等方面,奔驰对即将开始的智电未来进行了信心满满的展望。其中,在当下电动汽车最受热议的用车安全层面,奔驰则用很多篇幅进行了阐释。

  其中几组数字可以说明奔驰在首款纯电车型上的用心良苦:

  在碰撞测试中,车辆沿着预设的路线加速至64公里/小时,车前部的40%会模拟与另一辆车迎头相撞;在实验室模拟测试中,温度范围是-40℃至+60℃,风速度可达265公里/小时,连同热带暴雨和寒带暴风雪都是测试工程师们的标准测试项目;在道路测试中,200多辆原型车和生产车计划在全球四大洲完成超过450万公里的测试。

  “这是一台全新EQC纯电SUV,但它首先是一台奔驰”。

  奔驰如是阐述了自己的价值观,作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制造、专属中国”战略下的首款电动车型,全新EQC纯电SUV从研发、测试到生产,均严格秉承奔驰全球统一制造标准,和任何一台奔驰车型一样,体现出“The best or nothing”的卓越品质。

  针对电动车的特点,研发人员为全新EQC纯电SUV专门设计了可为前部电机提供结构性保护的新型副车架,以及电池包周围的一体式防撞结构的坚固车架,为车辆和乘员带来优异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正如上文所述,在研发过程中,全新EQC纯电SUV经受了严苛的碰撞测试和耐久测试,200多辆原型车和生产车计划在全球四大洲完成超过450万公里的测试。其车身、驱动系统和空调系统在实地测试前还经历了实验室模拟的低至零下40摄氏度严寒、高至60摄氏度酷暑的最极端天气条件测试,电池也历经了不同温度或负载等情况下的繁复测试。

  驾仕派在现场看到,全新EQC纯电SUV的电力传动系统在前后轴各有一台紧凑型电机,合计输出功率达300千瓦,最大扭矩为730牛·米,百公里加速能力达到5.2秒。它拥有5种驾驶模式和4种能量回收模式,带来高效而个性化的电动驾驶体验。经过针对中国本土使用环境而进行的一系列严苛测试后,国产全新EQC纯电SUV在标准工况下续航里程最终确定为415公里,可充分满足当前中国客户的出行需求。

  强调安全甚于强调续航数字,强调耐久测试甚于强调性能吹捧,在全新EQC纯电SUV身上,我们可以很明显感知到奔驰和新造车企的不同。它不动声色的展示出一台“奔驰”车型在全新纯电时代,依然符合133年来人们对于一款奔驰车的期待——不管它的驱动模式如何。

  然而,不同的仅仅在于“安全”和奔驰体系的制造标准么?

  奔驰在科技日主题下,同时展示了含有众多EV专属功能的MBUX人机互联系统带来的惊喜。其中,EV优化路径规划可根据当前能耗值、路况、充电站/桩信息等实时信息优化导航路径规划,提供高效的出行充电解决方案;并可设定对到达每个目的地/充电站时的最低电量的要求,最大限度地解决客户的里程焦虑。

  而关于导航也不乏有趣的地方,全新EQC纯电SUV使用了一套“实景穿越导航”,从演示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导航界面上呈现的街景是3D效果——如果这一点不算新鲜的话,那么在转弯变道的时候,屏幕上会在实景街景上,显示3D箭头+即将驶入的街道名称。这个功能简直要令我这种经常在2D地图导航上错过转弯的人拍手称快——3D地图显示最好的应用场景则是在高架林立的复杂道路上,我因此而非常期待它在“擅长逼死导航”的重庆进行测试。

  在引入手势操作方面,奔驰也有自己的价值观。比如可以根据手出现的地方而自动感应点亮灯光,你只需要正常去使用,它便会很懂你心思地点亮相应空间,它的要点在于“减少点亮开关”这个部分,力求用人性化呈现出贴心的舒适效果,而不是将一些简单的操作用手势单纯取代而增加操作难度。

  智能方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则是奔驰之前从未涉足过的方面:车载游戏。奔驰表示这项功能的开发是基于未来自动驾驶场景下,“为驾驶员找点乐子”。而在自动驾驶尚未实现之前,你可以在充电或者等人的时候来上一把。

  进入游戏模式之后,全新EQC纯电SUV车内的氛围灯光会自动切换,此时车辆在静止状态下,游戏者通过真实的方向盘和油门、刹车来操控游戏中的车辆,然而有趣的不仅限于此——此时根据你的车速,空调出风口会吹出风来,遇到碰撞的时候,安全带还会自动收紧,一切设置都是为了模拟真实的驾驶状态。可见,即使是做一款游戏,全新EQC纯电SUV在细节上也显得非常“奔驰”。

  驾仕总结:

  限于本文篇幅,对于奔驰全新EQC纯电SUV服务方面不做更多阐述,只说几点:不限次数拖车服务、奔驰移动充电服务都将推出,而早已构建好的一线城市机场、mercedes me体验店、合作实体、4S店均可为车主提供充电服务;车主还可使用机场代客泊车和充电服务。未来,奔驰充电服务将会覆盖全国300个城市以上超过90%的公共充电桩,并针对其中近15万个充电桩的状态进行实时精准显示,其中直流充电桩超过5万个。在全国超过600家的4S店基础上,奔驰纯电车型所享受的各项服务,是足以称为未来两年纯电车主体验标杆的。而鉴于奔驰素来“不做不说,说了必做”的风格,这一切实现的时间,也不过就是在不久的未来而已。

  而在最后一场沙龙上,我们还见到了全球首款氢燃料+蓄电池插电混动车型——GLC F-CELL。作为已经在氢燃料领域有30年经验的汽车制造商,奔驰在1994年就已推出首款实验车,1997年推出基于A级车平台的NECAR 3首次尝试采用甲醇重整制取氢气技术;2003年,奔驰采用燃料电池技术的城市大巴就已在欧洲10个城市投入运营,2010年,奔驰小批量生产B级车F-CELL车型(可查阅驾仕派独家试驾:这才是新能源车的“真”未来?德国测试奔驰氢燃料电池车B F-Cell)。

  我们面前的这台GLC F-CELL在3分钟即可充满氢燃料,NEDC工况下,氢能源续航里程为437公里,蓄电池续航里程为49公里。鉴于加氢站这样的基础设施在中国远远比不上充电站的建设,因此奔驰尚未宣布这款车型的量产计划——但丝毫不妨碍奔驰随时可以将它量产的技术底气。

  从中我们更可以看到,EQ不仅是全新EQC纯电SUV这一款车型本身,它有关奔驰对人类出行未来的场景展望,有关133年来,在人类出行领域的革新使命。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奔驰EQ,豪华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