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连续三年倒数第三,沃尔沃的产品质量真的很差吗?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6-12 08:34:39
分享:

  《美国消费者报告》发布的《2018年汽车可靠性报告》显示,沃尔沃排名垫底。无独有偶,J.D. Power发布《2018美国汽车质量报告》,沃尔沃排名倒数第三,并且这已经是连续三年的结果了。

  两个美国权威机构接连对北欧豪华品牌颁发质量差评,这是怎么了?

  这是美国对中国人自己拥有的豪华车品牌的无端歧视,还是沃尔沃的产品质量真的大不如前?小编将深入扒开这些报告的真相,还原一个真实的美国汽车质量调查和沃尔沃的产品质量。

  一、IQS真实公平,却并不可靠

  2018年, J.D. Power被中国财团收购,再加上当年美国新车质量报告排名前三位的都是韩国品牌,一时间舆论哗然,业界纷纷指责J.D. Power的评测结果被充值,不再真实。

  小编认为,这是一个证据不充分的主观臆想。J.D. Power的美国新车质量调查Initial Quality Study (IQS ) 仍然是这个行业中最为真实公平的产品质量调研之一,此处不含J.D. Power中国。

  J.D . Power从1987年开始每年发布《美国汽车质量报告》,IQS调研的方法几乎没有变化——调研用户提车90天内发生的车辆故障,按照每100辆车来计算故障率(PP 100),故障率越低,说明质量越好。这显然比《美国消费者报告》以用户的投诉量来排名要靠谱很多。加上多年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情,IQS在美国消费者心目中还是很有公信力的。

  但是近年来,IQS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在业内也是备受挑战。很多人认为,这一调查方法无法适应现在汽车行业发展的需求。

  首先,只有三个月的使用,用户大部分看到的都是小故障,而且在保修范围内。而反映产品质量真实情况的大故障,如发动机、安全故障等,短时间很难被发现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2018年,捷恩斯在美国接受大范围自燃事故调查的同时,居然能拿到IQS质量排名第一,让美国人民很不爽的原因。

  其次,以《2018美国汽车质量报告》为例,在调研了75,712名新车车主后,在各细分车型中评选出质量最好的车型,居然都是上市了好多年,老得不能再老,甚至很多都是面临即将换代的车型。

  这些车型产品成熟、技术保守、质量稳定,新车的故障率自然就小。

  

  同时,J.D. Power在调研中发现,新车故障发生率最高的是信息交互系统,集中在语音/互联/娱乐/导航(ACEN)方面。2018年另一个特色是,驾驶辅助系统(涵盖自动驾驶功能)的故障率直线上升。

  可以看出,用现在一锅端的IQS调查,老车型占便宜,而越新的车型越吃亏,装载了智能安全和互联高科技配置的车型最倒霉。

  这个排名反应的真实状况就是:用保守技术的韩系、日系品牌排名靠前;老一代产品和新技术产品混合着上的欧美品牌排名居中,只靠卖全新一代车型,且采用最新科技的品牌,如沃尔沃则分数偏低。

  正是因为IQS不怎么靠谱,让J.D. Power的汽车质量排名,对汽车销售的影响力越来越低。

  还是以冠军捷恩斯为例,2018年上半年,在美国销量同比下降50%,6月份仅仅卖出796台。

  不得不承认,美国人买车时还是本土情结严重,对外国品牌,认可的还是长期质量稳定可靠的雷克萨斯、丰田、保时捷。一次两次的排名结果,真的不会影响美国人的购买决策。

  二、质量管理落后,成为品牌最大阴霾

  尽管J.D. Power的美国新车质量排名不怎么靠谱,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沃尔沃汽车的品质的确是在下滑。

  2月份,J.D. Power公布《2019美国汽车可靠性报告》 2019 U.S 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 (VDS)显示,沃尔沃下滑7位,又㕛叒叕倒数第三名。

  说实话,这样大幅度的排名下滑,背后有其特殊的原因。VDS是调研用户车辆使用三年后故障率。和中国一样,2017年到2018年,北美地区也出现了对上一代产品双离合变速箱大量的投诉,同时,全新XC90第一个年款产品在2018年正好也被纳入调研范围。

  2015--2016年间,全新SPA平台处于生产磨合期,这给第一个年款XC90产品带来众多故障,并在过去三年里不断困扰着全球用户。

  在美国,甚至有XC90的导航将车导到海里的黑历史。磨合期故障,也出现在了2017年中国大庆生产的S90和去年美国新工厂生产的S60上。

  ▲美国carcomplaints.com统计,除了2004年XC90突然失速,2016年全新XC90投诉量历年最高

  另一个数字是,2018年一年期间,沃尔沃在美国总共进行了4次产品召回,而2019年开年至今却出现一月一次的产品召回,涵盖所有全新一代的车型。

  沃尔沃在全球忙着上全新技术、建新工厂、提升销售、加大传播力度的同时,的确把质量管理这个环节落了下来。

  根源是,沃尔沃现在的采购和生产管理体系仍沿用福特时代的做法。

  在生产线上,依旧是等着经销商每周通告质量问题,小故障3个月修复,大故障下个年款修复。这一模式在沃尔沃柔性生产平台、全球化供应链面前,显得严重的效率底下,更别提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产品体验的全新需求了。

  举例来说,从2018年中到2019年初,沃尔沃收到大量的XC60排气管共振的投诉,到1月份以每周新增20件左右的速度在递增,甚至出现了用户退车的极端现象。

  实际情况是,沃尔沃研发工程师去年10月就在经销商端,经过1个多月的调查,找到了原因,又在总部论证测试解决方案超过3个月,期间是瑞典圣诞和新年假期,一直到今年1月底,给出的方案是:让用户怠速时不要关闭启停系统,最终产品改进需要在下一个年款完成。

  这期间,各大论坛上,“堵住一个排气管口”的黑帖已是漫天飞了。

  这个事件,唯一让用户感到安慰地大概就是:沃尔沃美国和欧洲也面临着同样大量的XC60共振投诉。

  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沃尔沃实现了自己的承诺:无论在欧洲、中国、还是美国生产,沃尔沃产品质量好和坏都是一个标准,没有亏待过中国用户,也没有歧视性政策。

  这不是黑色幽默,实践中有其积极的另一面:既然是全球化问题,沃尔沃必然得拿出解决方案。毕竟美国媒体和中国媒体不一样,你懂得。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几年,无论是新车质量排名还是可靠性排名,沃尔沃都不会有大的提升,这里面有不可抗力的外因,也有管理不善的内因。

  在豪华车市场上,“品质”这个金字招牌的减色,必然会影响沃尔沃的品牌形象和销售。好在,它的竞品们做的一样差甚至更差。

  但无论如何,是时候直面问题了。

  在短期内,沃尔沃应该加大售后服务的改进力度,用更大诚意来提升用户满意度。不仅仅是新款XC60的问题,还有“逢展必闹”的双离合问题,以及早期Drive-E发动机的烧机油等问题。即使不做产品召回,也应该站在用户的角度,拿出诚心有效的解决方案。

  沃尔沃已经让用户相信,它在全球任何一个工厂生产的沃尔沃汽车都有着一致的品质。下一步,它要让用户相信,全球任何一个工厂生产的沃尔沃都比过去的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所谓滚滚向前,初心不能忘。

  车聚小结

  曾几何时,沃尔沃以“高安全、高品质”而为全球消费者喜爱。沃尔沃P1800至今保持着52年内跑了514万公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如今的沃尔沃面临科技创新、美国市场回归、欧洲中国销量持续增长,Freedom to Move的品牌重塑等诸多挑战。但同时,它必须回归真正的初心,用锰钢一样的事实向世人证明:沃尔沃还是那个沃尔沃。

  致敬并怀念Irv Gorden先生。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沃尔沃,产品质量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