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仅相差100元,12.9万级的思域和雷凌怎么选?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5-29 08:48:58
分享:

  思域和雷凌都相继发布新款车型,可以看到思域有两款车型的指导价是12.99万,雷凌有一款车型是12.98万。指导价仅相差100元,那么该如何选择呢?

  先说下大背景。思域是中期改款,雷凌是全新换代。思域当下的车市地位,依然是“神车”级别;雷凌是丰田TNGA构架下的新产品,仅凭TNGA就有足够的说服力。

  三款售价相近的车型都属于入门级别,是次低配车型,经销商应该会进货。

  手动挡的选择

  思域220TURBO劲控版是手动挡,我们仅建议改装用户,或者就是喜欢手动的爱家购买。主要在城市使用的话,还是自动挡方便许多。

  除动力外,在配置上,思域220TURBO劲控版比180TURBO尚动版多出: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后驻车雷达、后排座椅放倒、后排杯架、后视镜加热。因为手动挡的原因,还少了远程启动。

  接下来,我们主要对比思域180TURBO尚动版和雷凌185T豪华版。

  外观/车身尺寸/车内空间

  外观方面,思域和雷凌都是运动风格。思域的线条平直犀利,雷凌的线条柔和多变。思域在观感上更加修长、低趴。此次升级,在外观上有诸多的优化,比如改为黑色的前格栅就深得人心。180TURBO尚动版是没有运动中置排气的,选购时得知道这点。雷凌为了照顾卡罗拉,设计上还是不能全力以赴,不过总体还算年轻。185T豪华版没有雾灯,车头下进气格栅纯黑一块。外观选择看个人,但思域已经历经市场的考验,改款肯定是更迎合消费者的喜好。

  车内乘坐感方面,雷凌虽然在TNGA架构下,相比老款前臀点降低了28mm,后臀点降低了14mm,但作为肉测过雷凌的前思域车主,可以负责的说思域的坐姿更低。虽然两车的轴距相同,但是思域的第二排更加开阔一些。

  思域的前排中央扶手为贯穿式,储物空间较大。前后车门的储物空间,在设计有圆形放杯子的形状之外,还有延伸。雷凌的前排中央扶手为传统的开放式,造型和储物能力都一般。前后排车门储物空间都非常小,其中后排仅能放下一瓶水。好在第二排座椅可以放倒,否则储物能力将全面输给思域。

  两车都配备了电动天窗和LED日行灯。思域的大灯为卤素,雷凌是LED,且还有光感式智能前大灯系统。在灯光方面雷凌占优,这只是雷凌强调的安全理念的开始。

  动力系统

  动力系统方面,思域是3缸1.0T,雷凌是4缸1.2T。这点很多消费者购车时会纠结一下,我们继续分析来做选择。思域的功率高于雷凌,但扭矩更小,同时最大扭矩爆发点更晚。如果有人要说思域的扭矩影响起步,那思域更小的整备质量怎么说?

  思域的动力系统没有明显变化,总体表现可以参考各论坛里车主的心声。雷凌的1.2T D-4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换装上可模拟10速的S-CVT变速箱,官方说这部变速箱扩大了锁止范围,减少动力传输损耗,起步更加迅速。实际表现有待进一步验证。两车油耗都很低,绝对的居家之选。

  两车都是多连杆后悬挂,但雷凌有TNGA,底盘更诱人一些。

  所以,3缸或者4缸的区别,别太过纠结。选购时建议一定要试驾,亲身感受动力和底盘的表现,才能有自己的判断。

  安全配置

  安全配置方面先说下背景。雷凌此次换代,安全性被放在很高的位置,全系80%车型版本都搭载了最新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具备L2自动驾驶核心功能。作为次低配的185T豪华版,就已享受到了这种待遇。对比同级,雷凌的安全配置基本都是碾压级的存在。

  思域的安全配置表现只能说是正常。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和丰田几乎不分高下,但得在更高的配置车型上才有搭载。

  舒适配置

  两车都有无钥匙进入/启动,表面功夫都不错。然后座椅都是织物、手动调节,符合入门车型的定位。作为可以买的款型,两车都还有远程启动、多功能方向盘、车窗放夹、PM2.5过滤等配置,基本能满足日常需求。

  思域为自动空调且可分区,实用性上胜过雷凌的全车一键升降。

  总的而言,两车在舒适型配置上不分伯仲。

  多媒体配置

  仪表方面,看图就知道,思域胜过雷凌,丰田的指针太保守。同时,雷凌的中控大屏是全球化产品,基本没什么设计感,单独图个有。整个的多媒体设备,主要是为了配合丰云悦享·丰田智行互联系统。思域嵌在中控台上的中控大屏,虽然小了些,但还是好看又实用的。

  这里要实名吐槽雷凌的前排USB接口,倒着设计在中控台下,刚上手很难被找到,且做工样式非常一般。

  两车都支持CarPlay,有中控液晶屏,使用时连手机就好。雷凌在功能细节上更丰富一些。

  其他一些影响购车的因素

  思域加不加价?货源如何?每个地方不同,得向经销商了解。

  雷凌提供2成首付、3年0息,这个吸引力非常大。另外,丰田的丰云悦享服务附带5年免费期,购车时可以咨询下续费情况。车身颜色方面,按丰田惯例珍珠白需另付2000元,这次还加上赤焰红也要给这个钱。

  两车目前在汽车之家等网站都有国五和国六两种排放标准。但雷凌是在官网参数配置里明确提到有,思域则在官网仅标明有国五。实际车源情况得以当地经销商为准。

  驾仕总结:

  对于这两款车型,到店看车时先对比看外观细节,再体验下乘坐感受、乘坐空间,再翻翻储物空间。完了就能有七、八分判断。

  更注重外观的话,我们推荐思域180TURBO尚动版,升级后原厂自带改装效果。

  更注重安全的话,雷凌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丰云悦享·丰田智行互联两个系统可以深入了解下,雷凌185T豪华版都有搭载。不过,按丰田的按揭政策,其实可以选择雷凌的更高配置。大家可以结合实际考虑下。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思域,雷凌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