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世俗的销量,也许无法衡量Jeep指南者的有趣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5-17 08:54:36
分享:

  Jeep向来是充满感性的。

  尤其在老家美国,Jeep早就成为一种象征着自由勇敢的文化标志,尤其是影视剧中植入的洒脱形象,在多数人还处在孩童时期,Jeep就在他们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

  现实世界中,Jeep连接了纸醉金迷的东部和狂野奔放的西部,连接了跨越爷孙三辈人的感情,连接了男男女女美好的肉体和青春,以至于不少美国媒体至今相信,一场终生难忘的公路之旅必须有一辆Jeep。

  但是中国人缺少这类横跨海岸的情结,而北京吉普太过久远,Jeep却通过一句“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和一系列广告引发国人的情感共鸣。

  宣传的成功乘着SUV的东风,帮助Jeep的销量收到立竿见影的成效,时任菲克联盟CEO马尔乔内意识到SUV在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进一步加速了国产化的进程。

  时间来到2018年,Jeep的销量环比下滑23%,一年仅有15.5万辆的入账,似乎回落到2016年广汽菲克成立那一年的起点。

  不同的是,当年是国产自由光走完第一个完整的销售年,14.2万辆的成绩让大家对未来抱有无限的憧憬。现在明摆着是半条腿陷入泥潭中。

  面对这艘徐徐下沉的巨轮,Jeep把原先的“吉普”换成“SUV”,开始着重于接地气的城市SUV,而不是和多数老百姓触碰不到的硬派越野,亦或是豪华越野。

  在Jeep 2018年的中国销量中,贡献最大的也是紧凑型SUV:指南者,仅仅一车就占有43%的份额。很显然,这是Jeep把腿拔出泥潭的唯一受力点。

  不变的是外在

  讲真,我对着指南者改款前后的外观观察半天,没有发现任何的不同。仅有1.3T的限量炫酷版车型提供黑白双拼涂装,且入门版使用塑料轮毂盖,取消了LED日间行车灯和雾灯。

  ▲连A柱也喷黑的黑白双拼

  前脸同样是标志性的七孔进气格栅,和车灯拼在一起有点像迷你版切诺基。前后保险杠下方、轮拱和侧裙都有黑色塑料挡泥板,相比同级SUV增加了“野性”,不用担心越野过程中,泥土和石子对车漆的伤害。

  由于全车线条相对平直,还有C柱后方的独特设计和引擎盖的凸起,整辆车显得厚重敦实,营造出老派美系车的强烈肌肉感。

  实际上,指南者的观感并不大,实际数据确实比本田CR-V、日产奇骏和丰田荣放小一圈,更不用说加长的大众途观L了。

  不过趣味性方面,指南者明显比其他品牌更花心思,藏有彩蛋的车身等着车主去发现。

  比如经典的圆灯和竖条格栅组合,前车窗的牧马人敞篷版剪影和雨刷位置的蜥蜴,还有后车窗的神龙。好像每找到一处,就和眼前这辆车的关系更进一步。

  虽然是新车改款,内饰却是找不同游戏的最佳选择。触摸屏新增CarPlay/CarLife手机互联,最直观的是中控台和挡把区改为钢琴漆面板,座椅升级为南美进口的McKinley头层小牛皮。

  ▲顶配的Trailhawk则是磨砂灰材质

  受限于尺寸,内部的乘坐空间属于够用的水平,这还是后排座垫偏短的结果,好在有柔软的座椅材质和恰到好处的靠背角度,对包裹性和舒适度有不小的加分,坐着不会太难受。

  除此之外,这辆意大利和美国联手打造的SUV并没有想象中反人类。

  8.4英寸触摸屏功能齐全,哪怕集合了空调调节,也没有落下物理按键;方向盘后面还有奇特的多媒体控制区,方便驾驶员在驾驶过程的盲操。

  ▲隐蔽的音量调节、切歌和模式转换

  略显不足的是,前排的储物格偏少偏小,中控台依然是粗犷的大片搪塑,少了点额外的点缀,这倒是很有美系车停滞在过去的感觉。

  改变的是内在

  相比变化不大的外观内饰,指南者令人惊喜的地方,是看不见摸不着的驾驶感受。

  这绝对是意大利和美国难得水乳交融的作品,刷新了我对菲亚特和克莱斯勒技术储备的浅薄认知。

  新车换装了全新的1.3T发动机,数据是170马力和270牛米,1850转开始就有最大扭矩,账面上在小排量涡轮机中属于行业的佼佼者。

  这副满足国六的四缸机使用了博格华纳的低惯量涡轮,具有容易推动的优点,说白了就是起压快和迟滞小。

  以及使用小排量涡轮机流行的水冷中冷器和电控涡轮泄压阀,有利于精准控制温度,优化进排气效率。

  再有菲克引以为傲的第三代MultiAir技术,我们知道进排气门的工作原理通常是:活塞上下运动——带动曲轴旋转——带动皮带连接的凸轮轴控制进排气门的开启关闭这一套循环过程。

  而菲克把进气凸轮轴改为电控油压机构,根据排气凸轮轴和节气门的信号,实现进气门正时和升程的多级且精准调节。

  ▲MultiAir技术,左边是电控油压机构,右边是排气凸轮轴

  简单来说,MultiAir分为5种进气策略:进气门延迟打开(怠速起步),进气门提前关闭(中低速行驶),进气门提前关闭(正常超车加速),进气门延迟关闭(高速加速超车),进气门延迟关闭(极速驾驶)。

  所有的一切全是吸入更多的空气,保证混合气的充分燃烧,让发动机输出最最最符合工况的功率,一点也没有缺少,一点也没有浪费。

  有了这项技术的帮助,跑得快之余,燃油效率提升20%,百公里油耗降至6.0L。

  总之这些理论知识放到路面上,在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配合下,调校是出人意料的跟脚,强烈的推背感并不是小排量涡轮机常见的突然爆发,不至于吓人一跳。

  当时跑山路的时候,大力减速后接掉头上坡,出弯加速的瞬间感觉不到明显的停滞,仿佛是一气呵成,开起来特别轻快。

  虽然1.3T采用了低惯量涡轮,弱点在于后段加速疲软,然而在120KM/H的限速下,只要做出Kick down,指南者的9AT也乐于降档,动力基本做到了随叫随到。

  要是等到动力的断崖式下滑,估计早就超速了。

  不仅动力有亮眼的表现,底盘和悬挂的调校同样收获我的好感,难怪这次SUV试驾专门安排了一段路面不平整的山路。

  这类路面加上下雨,对于车辆的行走系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一旦时速高一点,功力不深厚就有露怯的可能,出现悬挂拉不住的情况,导致驾驶员失去安全感。

  指南者作为一款SUV,表现却和外观一样的扎实。即使催一点油门,整车也积极地杀进弯道,且没有剧烈的晃动,充满跟随性的回应反而给驾驶员动作再大一点的信心。

  这是Jeep出品,指南者的操控犹如欧洲车企的两厢车,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既有韧性也有支撑,兼顾运动性和舒适度,丝毫不是美系车开船般的晃晃悠悠。

  我从来没有想过一款紧凑级SUV跑山路如此有驾驶乐趣,甚至有再跑一圈的冲动,销量绝对体现不了他们的技术深度。

  这样一款公路性能丝毫不亚于城市SUV的指南者,更加恐怖的是同时具备了不俗的越野能力。

  4X4≠16

  在指南者的字典中,4X4不等于16,也不止是四轮四驱,而是等于5+12=17。

  “5”代表了5种路况模式,含有连续急弯、低温冰冻、道路颠簸、急转坡道和雨天湿滑;“12”则是在几毫秒内实现包括油门灵敏度、换挡逻辑等12项整车控制单元的调整,以最合适的姿态在道路上行驶。

  指南者搭载Active Drive Low智能四驱系统,默认状态下是自动四驱,即低速时前轮有90%的动力,后轮为10%;速度超过40KM/H则为100%前驱,遇到以上5种路况模式就切换为四驱。

  如果按下挡把前方的4WD Lock,湿式多片离合器(没有机械式中央差速锁)会在120KM/H以下结合,前后轴的动力分配各为50%,足以应对一些低附着力的地面或是简单的交叉轴。

  对此不满足还有Trailhawk四驱高性能旗舰版,增加陡坡缓降、4WD Low和Rock岩石模式,拥有210毫米的离地间隙,以及31°接近角和32°离去角,大幅提升了越野性能。

  ▲多了4WD Lock和Rock岩石模式的Trailhawk

  不过4WD Low并非常规的低速扭矩放大功能,而是让变速箱强制固定在1挡,换挡逻辑失效不再升档,在爬坡起步拥有最大扭矩的输出。

  凭借这一系列黑科技,指南者在当天的越野试驾中频频脱困,不负Jeep的金字招牌和光辉历史。

  看到眼睛看不到的风景

  在合资紧凑级SUV阶级固化的今天,指南者很难回到月销1万辆的辉煌时光,毕竟这不是一款主打家用的SUV。

  话说回来,指南者打的是错位竞争。目前最低价是16.28万元的220T自动驭享型(1.3T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价格和莅临换代的最低配荣放和RAV4不相上下。

  指南者的优点无疑是动力和操控,还有支持语音识别的7英寸触摸屏和一个USB接口,主要问题是对方的尺寸大一圈,这就筛选了多数主流价值观的消费者。

  这很有可能是一款叫好不叫座的车型,但是有些车的成败与否和价值无法用世俗的销量作为标尺。

  Jeep的目标消费者,小众的Jeeper们哪里是只顾在钢筋水泥生活的一群人呢。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开着车,陪着家人,一同看到眼睛不曾看到的风景。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销量,Jeep指南者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