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Jeep指南者“老树开新花”1.3T到底怎么样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9-05-05 09:01:39
分享:

  Jeep指南者所处的紧凑级SUV区隔注定是交火最激烈的“战区”,对其来说,不仅要忙于应付大众、本田、日产等合资对手的威胁,同时,走向高端化的自主品牌也在逐步蚕食指南者的领地。而面对围追堵截,Jeep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完成反击——开发全新动力核心,从产品体验上让消费者重新认知。

  要知道,通常选择20万级车型的消费者对动力和燃油效率是非常看重的,而现款指南者搭载的1.4T发动机在与大众同级新产品的比较中已经没有优势,如探歌280TSI搭载的1.4T。为此,Jeep在GME-T4 2.0T的基础上推出了小一级的GSE-T4 1.3T(下简称1.3T)引擎,其特点是大量运用了前沿技术,例如缸内侧置直喷、集成式水冷式中冷器、曲轴/活塞偏置、第三代Multi-Air全可变气门调节技术、气缸集成式排气歧管、可变排量机油泵、增压器电控排气阀、电子节温器等等,在这些技术的加持后,1.3T的动力、运转平顺性、燃烧效率、经济性均得到了一定提升。

  而与我们的最先的猜想不同的是,该引擎仍采用了4缸形式,而非3缸,因此其引擎NVH的表现是值得期待的,从心理上也令人更具信心。

  可以看到,与主要对手大众探歌的280TSI比,Jeep这部1.3T发动机的输出优势十分显著,同时也不“挑食”,加92号汽油即可。唯一的问题是该引擎的峰值爆发点要推迟一些,更不及大众的宽泛,似乎并不利于持续发力。从排放看,1.3T达到了国6标准,在严苛排放标准的限制下,也算是给出一颗定心丸,化解了消费者顾虑,落户一线城市并不受影响。

  实车体验

  Jeep指南者的本次升级也主要集中于引擎方面,对于外观,1.3T指南者仅是“点”到为止,在家享版(两驱/四驱)上增加了黑白双色搭配——车顶、后视镜采用了黑色涂装,看上去更具玩味性,多了几分新鲜感。内饰中,空调出风口和中控台处都改为了黑色钢琴漆曲面,质感上有升级,颇有些德系韵味,说明Jeep与大众确实有“相爱相杀”的关系,看齐之余也在找机会“收拾”对方。

  如前文所提,1.3T指南者除引擎外,其底盘、变速器并未变化,实际动态体验也的确如此。因而,我对于试驾感受的体验也将着重关注动力和油耗。

  低速状态下,1.3T和9AT的配合明显默契了一些,油门力度不需要太大车辆便能轻快前行,给人的信心是足够的,个人认为270N.m的扭矩功不可没,参考同级来看,该数据的确超出了预期。其实并不是指竞品没有同等潜力,只是说Jeep玩得更大胆,也证明了车企对1.3T性能的足够自信。

  更换1.3T后,指南者应付非铺装路面的能力必然被强化,加上有四驱辅助,合理控制油门即可轻松通过中、低难度的郊外道路。有必要提一句,现场演示中,指南者的四驱系统依旧发挥出正常水平,一些难住竞品的路段对它来说仅是“一段行程”而已。另外,良好的车身刚性在这个过程中也提供了必要支持。

  急加速的工况下,涡轮延迟感是存在的,看着小排量引擎的份上,我们都不必考究太多,毕竟在排量更大的2.0T上都存在该现象。总体而言1.3T对动力的释放仍算得上“井然有序”,并不会令人难堪。

  在高速上,车速超过110km/h后,1.3T的动力会出现衰减,考虑到排量和引擎工况等因素后这也无可厚非,除此外,指南者的整备质量、风阻系数也高于探歌这类对手。山路上,爬坡惯性不足时,动力总成能采取积极措施——变速器降挡迅速,对引擎施与了必要的“助攻”,令其始终保持最优的动力输出状态;相对应,在察觉车辆处于下坡状态时,变速器又会采取降挡动作来限制速度,缓解了制动系统的压力。

  可以说1.3T+9AT的配合比较默契,动力系统的完成度足够高。稍显不足的是,引擎的噪声仍能明显传递至驾驶室,要知道当时车速仅为80km/h,这说明隔音上还有提升空间。

  油耗方面,综合山路、市区、高速路况后,1.3T指南者大概在6-7L/100km之间,更有大神开出了5.8L/100km的成绩。不过我想说的是,日常用车中,并不会完全照节油方式去驾驶,何况在拥堵的大城市中,路况条件也不会如此优越。所以,综合下来,8L/100km以内算是合理数值。

  驾仕总结:

  在开发GME-T4 2.0T时,这台1.3T即被提上了日程,虽然耗费巨大,但总是一项长远投资。

  放眼目前市场,除混动、电动等新能源产品外,留给传统内燃机的空间大不如前了,因此小排量引擎的趋势必然越来越明显,好在它们的动力数据也并像我们之前预想的那般不堪。而Jeep的这部GSE-T4 1.3T发动机算是开了先河,证明了小身材也有“要强的心”。

  实际体验中,1.3T的动力输出效果虽不如账面数据那般激进,但扭矩的提升的确对低速区段的动力响应有明显改善,动力总成的配合也更加顺畅。

  至于大家关注的油耗,1.3T的表现同样不错。考虑到用车环境和驾驶方式的不同,加之车辆自重、风阻等自身条件的限制,1.3T指南者的油耗也算处于了行业平均水准以上,与德系、日系对手并无差距,相较过去的动力总成,也算进步明显了,并且在排放标准上,这台1.3T是给出了交代的。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指南者,1.3T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