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汽车经常跑高速好还是不好?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元西北
2019-03-18 09:20:16
分享:

  

  按85%的使用比例看,跑高速当然是好事了。

  首先来说,发动机本就不应该被城市的密集车流束缚,因为低速蠕动对发动机太不友好了。发动机长时间保持低速状态,进气量会不充分,容易导致燃烧不充分,久而久之焦油和碳容易残留在进排气门、燃烧室、活塞环和进气歧管等部位。这会导致油耗增加、发动机抖动和排放超标等一系列问题。

  就此来说,跑高速的情况下发动机更容易维持在高效区间运转,不容易产生积碳。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跑高速并不代表发动机就是在高负荷下运转(我们知道发动机不能经常在高负荷下运转)。负荷率是一个在某特定发动机转速下扭矩的百分比相对概念,它的严格定义是指同发动机转速下,部分节气门下发出的扭矩与节气门全开时发出的最大扭矩之比值,比如当汽车装了很多货物或者爬坡的时候发动机会处在高负荷下运转。

  除了发动机外,我们再来看看汽车的四大系统:传动系、转向系、制动系、行驶系。他们的特征如下。

  1)传动系主要由离合器、变速器、万向传动装置和驱动桥组成;

  2)转向系主要由转向操纵机构、转向传动机构、转向器组成;

  3)制动系主要由供能装置、控制装置、传动装置、制动器组成;

  4)行驶系主要由车架、车桥、悬架、车轮(或履带)组成。

  就高速驾驶来说,由于面临的路况相对简单、路面更加平整,对四大系统的损耗相对会低一些。比如在城市道路上,手动挡车型需要频繁使用离合器、换挡器;郊区或者城市改造区路面情况差,坑洼路面会对行驶系(特别是悬架、车轮)会造成冲击。至于转向系和制动系,高速路上使用的频率也会更低一些。

  总之,只要汽车四大系统本身是运转顺畅的,大家就不用担心经常跑高速会对汽车造成损伤。为什么要特别提到运转顺畅,比如说轮胎出现了轻微破损,低速行驶可能没多大关系,但如果跑起高速来,轮胎因与地面的剧烈摩擦,不论是变形还是发热都会剧烈得多,会有高速爆胎的危险。

关键词:汽车,高速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