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问答|汽车防冻液,多长时间换一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傅雪峰
2019-02-20 08:56:43
分享:

  问:

  汽车防冻液,多长时间换一次?

  如果不高温,防冻液可以一直不用换吗?

  答:

  汽车防冻液,又被称作“防冻液”或“不冻液”,作为发动机冷却系统中循环的冷却介质,它有着冰点低、沸点高的特性。其作用是用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导致胀裂散热器或冻坏发动机气缸体。

  对普通家用车来说,一般是两年4万公里左右更换即可。有的汽车厂商使用的是“长效防冻液”更换周期较长,具体可以参考随车的用户手册。

  有的朋友认为只要防冻液不明显减少,或者没有出现水温过高就不需要更换。虽然防冻液并不属于损耗品,我觉得这么处理依然不可取。

  我们拿市面上最常见到的乙二醇防冻液来说,虽然防冻液在工作状态下因为温度较高的原因,微生物难以繁殖,但在贮存过程中可能引起微生物滋长,使防冻液发霉变质。变质后就可能出现沸点降低、抗冻能力下降、抗锈蚀能力下降等问题。通常来说,如果防冻液的颜色发生明显变化,或者出现大量的颗粒沉淀,表明已经变质。而且汽车防冻液更换价格一般一百来块钱,价格并不算贵,因此保险起见,按2年4万公里左右更换为宜。

  另外市面上存在一些假货或次品,并且在更换上有一些注意事项,这里再给大家分享给几个小贴士:

  1)好的防冻液通常表现为颜色醒目、透亮且无异味,沸点则是在100℃以上;

  2)防冻液由于配方不同,混合使用的情况下,可能因为化学反应降低使用功效,所以在换新的防冻液时,需要将原来的防冻液排干净才行;

  3)防冻液的冰点应低于当地最低气温10~15℃,以免防冻液失去防冻功能;

  4)如发现防冻液内出现大量悬浮物和沉淀物或变质、变色应及时更换并清洗系统。但我们也不要看到沉淀物就惊慌,有的防冻液存放一年后,因为添加剂析出的原因,是会出现少量絮状沉淀的,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可以使用观察一阵子,如果水温没有异常,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

关键词:汽车,防冻液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