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美媒:2019年必不可少的十大汽车功能,关键时能保命

来源: 车聚网  作者:
2019-02-26 09:09:06
分享:

  在刚过去不久的CES展上,魔幻的汽车黑技术让人大开眼界。最为吸引人的是奔驰的分体式无人车以及四条腿的现代全新概念车—Elevate等。

  不可否认,科技正在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以及保障人们的生命安全。日前KBB为购车者评选出了2019年十大最实用的汽车技术,下面随车聚君一起来看看有哪些技术上榜。

  一、汽车物联技术(智能网联移动App)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车联网技术正逐渐成熟。汽车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被互联网和智能化改革的终端。因此,有人戏称如今的汽车是一个装了轮子的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平台。

  现在大多数车企都提供能与车辆连接的智能手机App,可以让车主远程锁定和解锁车门,比如特斯拉Model 3就可以使用手机蓝牙来解锁车门和启动车辆。另外这些App还可以检查燃油和轮胎压力等状态,甚至可以在寒冷的冬天远程启动车辆进行热车。

  值得注意的是,买车时一定要问一下这项服务是按月收费还是按年收费,因为不同的汽车制造商会有不同的收费标准。

  二、青少年驾驶信息监控

  在美国,16岁的青少年就可拥有合法驾驶证件,并驾车上路,但这些青少年中有很大一部分并没有意识到驾驶的危险性,玩心远远大于安全意识,这使得青少年的家长们对此颇为担心。

  青少年驾驶信息监控系统可以在孩子开车超速,或者安全带未系好时发出连续的警报,禁用音响系统等。通过使用这个功能,孩子驾驶的很多情况都被记录下来,父母可以第一时间监控孩子驾车时的车速,安全状态等。

  不过这个功能貌似只对国外的青少年有用,国内最低要到18周岁才有资格合法驾车。

  三、被盗车辆追踪软件

  近年来汽车被盗数量再次飙升。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据说小偷可以从电商平台购买到解锁装置,轻松偷车。去年英国媒体公布了一段监控录像显示,在不用钥匙的情况下,偷走一辆豪华奔驰车只需50秒。

  不过如果新车中安装了内置被盗车辆追踪软件,丢失的车辆还是有很大希望能够找回的。通过追踪软件,失主可以在警察的帮助下精确定位丢失车辆或追踪车辆。比如宝马的联网驱动系统和通用的安吉星系统在追踪技术上都做得较好。

  四、Apple CarPlay and Android Auto功能

  苹果的CarPlay和谷歌的Android Auto车载平台已经出现四年之久,技术日臻成熟。比起其它车上的差劲的操作界面,CarPlay和Android Auto信息娱乐系统更得心应手。

  只要插上智能手机,手机小屏幕会直接投射到CarPlay或Android Auto大显示屏上,界面用起来简单熟悉。车主可以轻松访问音乐,地图,语音控制功能和其他移动应用程序。

  不过,车载平台已不是CarPlay和Android Auto两家统治的天下了,去年亚马逊的Alexa数字助理也加入了汽车行业,成为CarPlay和Android Auto的最大竞争对手。

  五、自适应巡航系统

  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又叫ACC主动安全系统,是目前最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之一。

  与简单的定速巡航不同,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主要是在定速巡航基础上,通过车辆前方增加的投射雷达波电子传感器阵列,对路况进行实时分析判断。系统通过测量前车的距离来自动加减速或者是停车。可以让车辆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保持最合理的跟车距离。

  这意味着车主不需要在高速上或者堵车时不停地踩油门和刹车。

  六、开门警告系统

  近年来,经常有司机和乘客在停车开门时忽视看后视镜,而造成后方车辆伤亡的新闻报道。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汽车制造商发明了开门警告系统,也叫离车警告。

  该功能是通过后视镜传感器来检测后方驶来的自行车或车辆。开车时向乘客发出嘀嘀的警报声或者强光警报。如果下车人忽视警告,车门会自动锁死。

  七、车尾盲点报警系统

  停车场是车祸高发场所,很多刮蹭以及致死事件都是在停车场发生的。经常在新闻上看到家人在车后指挥倒车而引起的惨祸。

  停车场车祸发生时往往车速并不高,很大程度是因为汽车盲点造成的。这就是为什么即使有后视镜,汽车制造商还会加装车尾盲点警报系统。安装在车尾的传感器可以提醒司机车后方正在接近的车辆、购物车或行人。这个系统的标配是大大的嘟嘟声,有些汽车甚至可以在发生碰撞前自动刹车。

  八、车辆偏离预警系统

  开车分心的事情时常发生,虽然有时候时间很短暂,但车祸就在刹那发生。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是辅助司机因分心致使车道偏离而发生交通事故的警报系统。主要使用高质量摄像机来检测车辆是否偏离正常行车线路,发出视觉或听觉警报(甚至是座椅或方向盘的震动)。当车辆回到正常车道时候系统会自动关闭,所以不用担心意外的接触。

  而更先进的技术,被称为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甚至可以把车辆驶回正确车道,这绝对是真正救命的功能。

  九、自动紧急制动系统

  自动紧急制动也叫AEB,当系统检测到碰撞风险时,系统会发出声音或视觉警告。如果驾驶员制动过晚、制动力过小或者完全无制动措施时,系统将采取应用紧急刹车,来辅助司机避免或减轻碰撞功能。

  买车时同等价位下,一定要买带这个功能的车辆,这是众多功能中最实用的功能,关键时刻可以保命。通过监测前方目标的距离和相对速度。

  十、360度全景摄像头

  低速碰撞的保险索赔是汽车保险中最常见的案例。360度全景摄像头可以帮助缺乏“车感”的新手或者女司机来观察车辆的走向和位置。

  汽车360度全景摄像头也叫全景泊车,是在车前的中网位置、后面牌照灯位置、左后视镜下端边缘处、右后视镜边缘处,分别安装上广角摄像头采集图像,然后图像数据会先被回传给图像处理单元,通过图像拼接、矫正还原处理,从而形成一幅从车顶鸟瞰的俯视图。

  目前全景泊车的价格越来越便宜,以前只有高端车带有全景摄像,现在甚至在中等价位的汽车上也能配备。

  车聚小结

  如今消费者对于汽车配置的要求不仅仅满足于普通的舒适性或娱乐性,而是更加注重科技与安全配置。不过再先进的技术都需要车主谨慎驾驶才行。出行在外,安全最重要。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汽车功能,保命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