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汽车天窗一定要贴膜,不为防晒为保命

来源: 长城网汽车频道  作者:傅雪峰
2018-07-27 17:06:04
分享:

  现在的汽车没个天窗,都不像辆正经车,开个小天窗都觉得寒酸。天窗越来越大,上档次的车流行的是全景天窗、“天幕”什么的,但有多少人知道,天窗尺寸越大,安全风险就越大呢?

  ▲大天窗确实敞亮,也确实有安全风险

  汽车上的天窗,最早在1930年代就出现了,1960年代开始流行,到现在的普及率已经非常高,而且尺寸越搞越大。天窗的好处大家都清楚,但对天窗中隐藏的危险性却知之甚少。

  汽车天窗会自爆,不是吓唬你

  天窗“自爆”,好端端地就在一声巨响中炸成一堆碎片,这听上去很新鲜,但实际上并不是稀罕事。

  ▲天窗“自杀事件”比你想象的多

  据美国媒体《消费者报告》报道,汽车行驶过程中天窗“自爆”的事件在美国每个月都会发生,从1995年以来,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接到不少有关汽车天窗“自爆”的投诉,涉及35个品牌的208款车型。从2013年开始,“自爆”事件大幅上升,据分析是因为面积更大的全景天窗在豪华车上开始普及,并“蔓延”到一些普通车型上。

  ▲NHTSA收到的各汽车品牌天窗自爆投诉数量(1995年到2017年),据《消费者报告》估计,实际数量是投诉量的数倍

  这些天窗“自爆”的共同点是事先毫无征兆,在行车过程中突然发生,爆裂的天窗可能造成车上人员的划伤,所幸尚没有导致严重死伤事故的记录。不少经历过“自爆”事故的人,回忆起来都觉得非常恐怖:车开得好好的,突然传来一声巨响,车子也持续震动起来(天窗破碎后,气流高速进入车内,可能会导致车内乘员感觉车辆产生震动),车主通常会以为是爆胎,停下车检查时,才发现是天窗炸成了碎片。

  汽车天窗使用的玻璃,依据的是汽车侧窗玻璃的安全标准,也就是说,用钢化玻璃即可。汽车玻璃一般分两大类:夹胶玻璃和钢化玻璃。前风挡按规定必须使用夹层玻璃,这种玻璃中间夹了PVB胶片,在遭遇撞击时,玻璃碎片会被粘在胶片上,不会飞溅伤人。侧窗玻璃安全要求较低,使用的钢化玻璃在遇到撞击时会产生大量的碎片,这些碎片虽然是“钝角”,不像普通玻璃碎片那样锋利,但还是可能伤到人。

  ▲夹胶玻璃比钢化玻璃的安全性更好(图片来自《消费者报告》)

  大部分汽车厂商在天窗上使用钢化玻璃,主要是为了降成本,同时还有“轻量化”的好处,因为夹胶玻璃是双层结构,明显更重。

  为什么天窗玻璃面积越大,自爆风险也越大呢?据汽车玻璃研发人员介绍,这一方面是因为玻璃面积越大,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受车身颠簸和车身扭曲变形的影响更大;另一方面是因为全景天窗为了美观,会按车顶曲线设计一定弧度,天窗玻璃也会带有弧度。

  ▲汽车天窗越开越大

  当然,对于某个具体车主来说,天窗自爆仍然属于小概率事件,毕竟发生的数量比爆胎少多了。但天窗毕竟有“自爆”的可能,开车时头上顶着这么个小炸弹,想起来总归心里不爽。

  从天窗甩出去?也不是吓唬你

  天窗自爆,通常带来的是严重惊吓,而真正会要命的,是车内的人从天窗甩出去。

  从天窗甩出去?这是有多倒霉才会碰上这种事。这听上去基本不可能发生,但实际上,它比天窗自爆发生的概率还要高。

  直接看数字吧。据2011年NHTSA发布的数据,从1997年到2008年,美国每年被从汽车天窗甩出去的约有300人死亡、1400人受伤,天窗开着和关着被甩出去的都有;2016年,又发布了更精确的数据,从2002年到2012年,在天窗关闭的情况下,每年被甩出去的人约有230人死亡、500人受伤。

  ▲车祸中,车内人员和物品可能被甩出车外

  人为什么会从天窗甩出去?因为汽车发生了碰撞翻滚事故;为什么关闭的天窗也会甩出去人?因为天窗玻璃碎了。

  车祸中,人从车里被甩到车外去,这在很多人看来属于小概率的极端情况,但实际上车祸比你想的要惨烈得多。同样是NHTSA发布的数据,从1997年到2008年,美国每年约有10000人死于车祸中被甩出车外(约占全部车祸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

  从天窗被甩出去的情况确实比较少,大概占3%;从侧窗被甩出去的最多,能占到62%。(其余的情况没看到具体数据,也许是车祸中车门打开或者从后窗甩出?)

  由于从车上的侧窗(也就是车门玻璃位置)被甩出车外的情况特别多,所以NHTSA于2011年发布了新的汽车侧窗安全标准,要求2017年前,美国销售的新车全部安装新型侧气帘,气帘要能完全覆盖侧窗玻璃。

  ▲汽车厂商加大侧气帘的尺寸,以应对美国新版的安全要求

  对于侧气帘,我们并不陌生,有些中国版的车上也有这个配置;不同的是,传统的侧气帘从上往下展开时,只能护住一部分车窗玻璃。

  为什么这样设计?侧气帘的作用是在汽车遭受侧面撞击或者发生翻滚时,“配合安全带”保护车上乘客,因为设计的前提是乘客系了安全带,所以只要能保护乘员头部即可,并没有考虑乘客是否会被甩出车外的情况。

  美国现在出售的新车上,要求全部装备新型侧气帘,以确保不管车上的人是否系了安全带,都不会在翻滚事故中从车窗甩出车外。

  现在,NHTSA已经启动相关程序,打算对汽车天窗的安全性也做出具体规定。一些汽车厂商已经行动起来,比如沃尔沃已经在天窗上使用“夹胶玻璃”,现代旗下的零部件供应商摩比斯也研发出了天窗安全气囊。

  ▲某零部件厂商已经开发出了天窗安全气囊

  先给天窗贴个膜吧

  大部分汽车的天窗用的是普通钢化玻璃,而不是“夹胶玻璃”,这就会有两种风险:一是自爆;二是在遇到车祸车辆发生翻滚时,天窗玻璃破碎,天窗洞开,人可能从天窗甩出去而送命。

  这两种风险的概率都不算高,但从美国的统计数字看,也不是罕见现象,加点小心也是应该的。

  也许使用天窗气囊才是最终解决案,这样不管是在天窗打开还是关闭的状态下,在车辆发生翻滚时都可以把人挡在车内——统计表明,如果人被甩出车外,生存机会极低。但这种方案明显指望不上,大家还是用别的办法对付一下。

  ▲车上乘员如果被甩出车外,生存率非常低

  如果你的车上有天窗,尤其是面积比较大的天窗,最好贴上膜。市面上大品牌的车膜有的是具备“防爆”功能的,贴膜后的玻璃,在自爆或受力破碎时,还会保持“整体状态”。这原理跟“夹胶玻璃”差不多,也许效果比不上夹胶玻璃,但贴膜后总归多了一道防护。

  最关键的是,不管你坐在车上什么位置,一定要系安全带。在车祸中,安全带可以固定车内人员,有效防止发生“二次伤害”——被甩出车外,就是一种严重的“二次伤害”。

  ▲这才是乘车的正确姿势

  安全带看起来没那么高级先进,但却是目前车上最核心、最有效的保命装备之一。它的重要性被很多人低估,据NHTSA统计,从1960年到2012年,安全带在车祸中挽救的人命,超过了安全气囊、吸能式车身结构、ESC(ESP)的总和。

关键词:天窗,贴膜责任编辑:康义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