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都在谈运动化,雪佛兰科鲁泽有何不一样?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3-06 08:40:27
分享:

  从上世纪90年代的笔直长线条到千禧年后的圆润曲线设计,再到近十年的多线条风格和家族式脸谱,汽车在外观设计上经历了粗犷、圆润、肌肉等不同的阶段,同时完成了向更高档、更运动、更精致的逐步衍变。而贯穿外观设计始末的唯一中心逻辑,是如何能让它看起来更个性、更具识别度。

  随着时代推移,外观设计的难度理应日趋变大,但当某德系品牌开始施行套娃大法之后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所有品牌设计师的压力,这看似既讨巧又顺应市场的设计理念似乎又带来一个新的难题,产品的个性与识别度该如何去尽致展现?也许在雪佛兰科鲁泽上能够找到答案。

  1新时代的Monza

  2018年广州车展,雪佛兰首次亮相了一款名为“MONZA”的紧凑车型,现如今定名为科鲁泽。追根溯源,在上世纪60年代,雪佛兰通过MONZA成功开辟了紧凑型双门运动轿车的细分市场,因为与当时的保时捷356采用相同配置,但价格只有其一半,得到了市场的极大认可,并且成功登上了美国时代杂志封面。

  1966雪佛兰CorvairMonza敞篷版

  这样一款在历史上取得过成功,又与F1法拉利车队主场赛道同名的车型重新出世,毫无疑问雪佛兰想通过科鲁泽再次展现雪佛兰的运动基因,并且在国内市场让科沃兹、科鲁兹、科鲁泽三驾马车齐驱继续角逐紧凑型车市场。

  为了在不同维度上表现雪佛兰的运动化,即将上市的科鲁泽拥有RS和Redline两个版本。其中主打红色的RS系列更强调纯粹的运动特质,是科鲁泽对于运动基因的完全展现,通过蜂窝格栅、RS徽标等多种元素塑造视觉上的张力。至于Redline版本则沿用了雪佛兰Redline系列其他产品的风格,用红黑两种颜色的细节元素来凸显时尚感。未来,科鲁泽会同时推出普通版、RS、Redline三个版本,以不同风格取向来应对更细致的运动化需求。

  2如何让科鲁泽不油腻

  想让一款车的外观既个性又亲民并非易事,而雪佛兰科鲁泽在造型设计上的努力,则是对于这样一个体量的车型如何展现运动化形象。

  不可否认,雪佛兰科鲁泽始终是一款三围尺寸受限的家庭轿车,要让它表现得足够的运动感,这个过程充满挑战。如若做的过头,便会被扣上“不符合主流审美”的帽子。在科鲁泽的整个外观设计部分,对这种运动化拿捏最到位的是前脸和车尾的演绎。

  以科鲁泽RS为例,全LED头灯和尾灯的张力最能体现雪佛兰一贯主张的生命力美学,通过前保险杠两侧的雾灯垂直元素来进一步放大格栅体量,实现视觉冲击。尾部方面也是通过保险杠高亮黑色配色来体现接地感,进而提升运动气质。

  另一方面,科鲁泽通过车身侧面两根主线实现视觉分割,并且通过分割出的侧面实体比例营造空间感。两条分别从前轮和后尾灯处延伸的线条,主要贡献在于营造车身的肌肉感,这种风格甚至与科尔维特相似。

  在设计趋势方面,雪佛兰认为个性张扬的运动化的确代表未来的设计理念走向,但并不完全代表,有时设计会受技术和市场需求的指引。比如科鲁泽的尾灯是LED光源,而LED普遍是颗粒造型,可消费者却又希望尾灯造型是均匀的,那就要引用技术手段来运用特殊材料,实现整个光线的发光散射过程是均匀剔透,在符合潮流的情况下满足市场需求。

  科鲁泽在内饰设计部分花了很多细节上的心思,希望消费者能在乘坐进去的一瞬间就有所感知和认可。比如环抱式座舱设计最直观的感受是空间宽敞,这是内饰很重要的一个部分。科鲁泽在讲究运动、注重运动的同时也没有放弃车内空间和实用性,拥有430L储物空间和整车22处储物设计,这些都是它在家用性上的亮点。

  整体而言,科鲁泽在内饰部分采用的风格并没有外观设计那么张扬,但这种以实用舒适为主导的设计前提,最直接的效果是对于新车主上手难度低。

  为了平衡运动感和实用性,雪佛兰致力于实现功能的同时有一些巧思设计,比如以驾驶者的视觉为中心,提供了双圆筒运动仪表盘的设计、圆筒罩采用开放式设计等等。中控部分的8英寸大屏符合当下潮流趋向,而考虑到当前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全新的MyLink+智联系统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在功能丰富程度和使用流畅度上带来了很好的体验。

  3设计语言在螺旋上升中演进

  设计不是简单的1+1=2,只有在市场消化掉旧理念之后,才能以审美的态度去揣度新理念。雪佛兰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未来需求的预测始终在调整,设计语言不会因为选择一个新方向从而摒弃一个原有方向,雪佛兰是在品牌传承的基础上有与时俱进的创新,就像双元素设计雪佛兰已经坚持了好多年。

  尤其对于一个全球品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设计风格不能随意改变,它要有不变的精髓常在。比如我们在科鲁泽上可以看到,雪佛兰“生命力美学”的呈现方式可以是不一样的,甚至在同一个产品线里面不同车型展现也不一样。

  随着用车人群逐步年轻化,消费者的眼光日趋挑剔,汽车已然进入后设计时代。在众口难调的大环境下汽车的设计永远不可能做到大味致淡,相反必须不断追加猛料才能满足年轻群体的感官。而当大多数车企正转头来大谈年轻化和运动化之时,雪佛兰科鲁泽早已在同一款车里讲出不同风格的运动化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运动化,雪佛兰,科鲁泽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