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一汽-大众的廉价车品牌,可能比你想象的要有杀伤力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9-02-20 08:56:42
分享:

  大众车“很高级”是个梗,但也并非全是玩笑的成分。那么,如果大众推出一个“不那么高级”的车,还会有多少人认?

  可以说,关于一汽-大众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一个全新廉价品牌的传闻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甚嚣尘上,不过,直到2018年年末,这一消息才真正尘埃落地。

  按照一汽-大众的计划,这个全新的子品牌将会在2月26日在德国大众总部沃尔夫斯堡正式发布。而根据目前展握的信息来看,这个全新的品牌将有望延续一汽-大众开山之作捷达的命名。

  ▲大众要做一个廉价品牌的想法由来已久

  大众要在中国推出一个全新廉价品牌的想法由来已久,如果车辙君没有记错的话,早在2011年左右就有相关的传闻释出。

  彼时的信息是大众正在与一汽接触,希望借助一汽吉林的资源来完成廉价车的生产和投放。不过,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这一计划不了了之。

  而一汽-大众也在随后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通过轿车产品的细分,一汽-大众间接的主导了轿车市场新格局的建立,并且与上汽大众一道形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一线企业阵营。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累计完成销量超过400万辆。于是,对于一汽-大众这样一个年销量已经突破200万辆的企业而言,实现品牌的细分似乎也成为了必然。

  不过,我们先来看一看,一汽-大众的这个全新品牌,都会推出什么样的产品。

  一汽-大众全新的廉价车品牌推出的首款产品其实我们并不陌生,从目前已经曝光的谍照来看,旗下的首款车型就是西雅特Ateca。

  ▲综合各路信息来看,一汽-大众新品牌的首款车型为西雅特Ateca

  在2016年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西雅特正式推出了全新的紧凑型SUV西雅特Ateca,这既是西雅特品牌进军SUV市场的首作,也是大众集团阵营下首款基于MQB平台打造的紧凑型SUV。

  于是,我们大致可以推断,一汽-大众继大众和奥迪之后的第三个品牌,其实就是换标的西雅特。

  不出所料的话,继Ateca之后,西亚特现有的产品也将会在随后进入到国内市场来完善这一全新品牌的产布局。

  在车辙君看来,以换标的形式重新引入西雅特,确实是个不错的主意。

  诞生于西班牙的西雅特品牌在上世纪80年代正式纳入大众集团阵营之后,就一直以低端化的定位推向欧洲的细分市场,即便是在上世纪90年代大众收购了斯柯达之后,西雅特的这种定位依旧么有过什么改变。

  而在保持了低端化的同时,西雅特的另一个品牌特性还包括了年轻化的一面。所以在南欧的年轻一代消费群体里,西雅特很有市场。

  ▲西雅特Cordoba很可能会是一汽-大众的第二款车型

  事实上,西雅特与中国市场的渊源由来已久。

  在1994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一汽-大众旗下的第二款国产车型都市高尔夫正式亮相,而这辆都市高尔夫,就是西雅特的Cordoba的CKD换标。

  在车型相对贫瘠的上世纪90年代,一汽-大众都市高尔夫的亮相颇受时尚一族的青睐,也在当时小火了一把。只是,在那个私人消费市场任然没有放开的90年代,这辆个性化的都市高尔夫并没有持续的生产下去。

  西雅特的产品真正被我们说熟知,还是因为奇瑞。

  1999年,奇瑞首款车型下线,而这款在随后被命名为“风云”的轿车就是西雅特的Toledo。彼时,全新的奇瑞风云以和Toledo类似的廉价车定位推向了市场,契合了刚刚爆发出旺盛需求的私人消费市场,成为了奇瑞发展的基石。

  ▲奇瑞让西雅特的产品在国内耳熟能详

  可见,西雅特的前两次与中国市场的接触,都可以看做是成功的。

  或许是看到了这种成功,在2011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西雅特正式宣布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中国。

  只是这一次,西雅特走的是高端路线,将西雅特品牌的年轻化特性赋予个性化的元素主打高端市场。

  不过由于自身的产品难以支撑起高端的定位,再加上与大众品牌在一定程度上的重叠。进军中国市场的西雅特自然不会混得太好,于是在短短一年之后,西雅特便放弃了入华的计划。

  所以,在这个时候以一个全新的廉价车品牌实现回归,无论是对于一汽-大众,还是对于西雅特,都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西雅特现有的产品在回归了廉价车的定位之后,其所呈现出来的产品优势就很明显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西雅特现有的产品在回归了廉价车的定位之后,其所呈现出来的产品优势就很明显。

  按照一汽-大众的规划,这个全新的品牌在登场之后将会主要面对廉价车市场,在金字塔形的结构下,这一市场拥有着巨大的体量——也恰好是本土品牌赖以生存的重要市场。

  在大众集团的整体研发规划下,西雅特产品的技术起点并不低,以即将投产的Ateca为例,作为大众集团紧凑型SUV阵营中的一部分,MQB平台、TSI发动机以及DSG变速箱都一应俱全。

  整车的质感也并没有因为廉价的定位而有所打折,在降低了品牌溢价之后,这种高质感的呈现会成为其有别于本土汽车品牌SUV的重要差异化格局。

  对于西雅特而言,以一个新品牌的形象输出产品,也有利于保留其品牌基因中年轻化的那一部分。

  这相当于是通过一个新品牌的推出,将西雅特品牌低端化和年轻化的两个形象进行了隔离——毕竟在几年前,西雅特是被当做高端品牌推向市场的。这对于传闻中的西雅特借助江淮回归中国市场的操作,起到了一个提升品牌溢价的作用。

  ▲捷达等廉价车的出现也拉低了大众的品牌溢价

  在有了这个全新的廉价车品牌之后,一汽-大众现有的廉价车产品自然就会划归到新品牌阵营内,比如说捷达。

  大众在前几年大面积铺开的入门级紧凑型产品虽然帮助品牌快速实现了销量的上涨,但是过低的市场定位也在很大程度上消耗了大众品牌的品牌溢价和品牌形象。

  这与大众一直以来所执行的高端化战略是背道而驰的。

  于是,剥离这一部分产品,也将成为一汽-大众实现品牌溢价提升的重要环节。

  而西雅特产品的同时引入,也在无形中起到了一个为廉价车品牌提供产品技术背书的作用,既保证了市场的体量,也有了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自成序列。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大众的第三个品牌发布也在刻意避免合资自主这样的字眼出现,它的主导权显然是在大众,而不是在一汽。

  所以,这也就使得这个品牌不会去重蹈当年合资自主品牌主导权问题的覆辙,发展潜力同样是值得看好的。

  ▲一汽-大众的第三个品牌将要面对本土品牌的竞争

  不过,话分两头讲,作为一个全新的廉价品牌,一汽-大众的第三个品牌要面临的竞争压力也着实不小。

  一方面,是它所要面对的本土品牌在发展了十余年之后已经具备了相当不俗的整体实力。

  尤其是在低成本的运营层面上,本土品牌的优势更加明显。更何况,本土品牌的认知程度会比这样一个新品牌来得更高。

  另一方面,在失去了大众品牌的光环照耀之后,这个品牌旗下的产品还能够有多少的市场吸引力还不得而知。从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情况来看,这种情况是存在的。

  这就要看最终一汽-大众会给出什么样的一种传播思路去打开廉价车市场。

  ▲一汽-大众推出第三个廉价车品牌是其发展的必然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一汽-大众推出第三个廉价车品牌是其发展的必然。

  德国所主导的产品研发和品牌规划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也可以看做是奥迪与上汽合作持续推进之后对于一汽的一种补偿。

  它的未来如何我们暂不下论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品牌的推出,必然会直接掀起一汽-大众与本土品牌之间的短兵相接。

  那么,我们的本土品牌,准备好接招了吗?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大众,廉价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