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充分体验过电动车以后,再开燃油车会有怎样的感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1-28 09:38:17
分享:

  纯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驾驶体验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就小编个人体验来说,存在以下差异。

  1. 静谧感

  相比较而言,纯电动汽车的静谧感要更好些。除激烈驾驶情况,大多数纯电动汽车的常用时速大约在40-80km/h。在该车速范围内,风噪和燃油车一样,都不明显;与燃油车不同的是,纯电动汽车的主要噪音来源是胎噪。

  开习惯了电动汽车,再开燃油车,会觉得车内噪音比较大,静谧感没有纯电动汽车出色。当然啦,一开始开纯电动汽车的时候会觉得车内静得慌,也不习惯。

  2. 起步加速不得劲

  纯电动汽车由于使用的是电机驱动,电机在刚起步的时候就可以输出最大启动扭矩。因此纯电动汽车起步加速的表现要好于燃油车,轻踩油门就会有明显的提速感。当换回燃油车,在油门的把控上会稍有不适应,需要习惯一阵子。

  3. 提速方式有不同

  电机因为在达到额定功率后,但如果继续增大转速,电动机的反电动势会产生电流抵消它的输入电流,导致扭矩衰减。对应到驾驶体验上就是,后程高速阶段再加速会有无力感。

  所以纯电动汽车的提速方式与燃油车不同。一般来说,纯电动汽车起步需要慢踩油门、中断稳住油门在半程阶段,到达最大速度后反而要适当的松油门。

  4. 不用担心续航里程

  纯电动汽车大多有里程焦虑,每次出门还需要计算电池电量够不够用,如果遇上电量不够,汽车在路上趴窝就要人命了。特别是在冬天,电池不论是掉电速度还是充电速度都变慢了,使用体验没有燃油车好。

  5. 动力回收系统

  为了提高续航能力,不少电动汽车会配备动力回收系统(当然有的燃油车也会配备),纯电动车的动能回收原理其实就是利用车辆减速时的惯性,使得车轮带动电动机转动,从而使电动机变为发电机,将电能储存至电池组内。

  当动能回收系统开始工作,并调到最强档时,松开油门的一瞬会感受到一种拖拽感,如果不熟悉它的控制策略,这个拖拽感会让人觉得很不舒服。

关键词:电动车,燃油车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