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威马EX5评测:我们这样拿它挑战旅程焦虑

来源: 驾仕派  作者:JackieLXX
2018-12-05 09:22:00
分享:

  很久都没有对一款车的试驾有这么高的兴致了,毕竟这是驾仕派购入的第一款新能源长测车——是第一款我们可以真正意义上长期试驾和客观评测的纯电动车型。

  从拿到车一开始,我就有一种走近新时代的感觉:因为首先我得去寻找充电站,而不再是加油站。

  相比于试驾其他电动车时只能寥寥带过的驾驶体验相比,这次我开着威马EX5 400做了一次挑战旅程焦虑的“小试验”——在89%电量的情况下从成都到都江堰跑了一趟来回——这期间差不多有80公里高速公路,以及20多公里拥堵的城市道路。这段里程让我对电动车的高速工况能耗有了一个相对直观的理解。

  先说结论,在高速巡航状态下,威马EX5 400的能耗表现还是相当让人满意,在100公里的统计范围内,平均时速为85km/h,平均电耗为17kWh/100km。如果按照威马EX5 400搭载的52kWh的电池组测算,续航应在300公里左右。当然,这一成绩是我在基本上没有开空调、全程仅搭载一个人的前提下完成的。

  随后我对能耗图进行大致分析时发现,图上有两段平均时速保持在100km/h以上的驾驶工况,但是电耗情况却截然不同。前一段平均时速在120km/h左右,全程自己控制油门,电耗在17-20kwh/100km波动;而在后一段高速巡航时,我采用定速巡航方式,并且三分之二的里程选择110km/h巡航,电耗回落到14kWh/100km以下。

  由此可见,电动车在高速巡航时,平均时速多10km,其电耗损失并非线性增长,而是大幅增加。这是由于高速时车辆的风阻会大大增大电机的输出负荷,这是和燃油车有很大不同的一点。另一方面,通过定速续航来控制输出,给到电机一个稳定的输出对能耗节省相当重要。

  所以我个人建议在驾驶纯电动车在高速行驶时,将速度控制在100km/h-110km/h,并且使用定速巡航是一个比较经济的。

  威马EX5的续航电量指标除了百分比之外,还有剩余里程的显示。那么真实里程和测算里程之间到底有多少差距呢?

  当电量指示显示还剩50%电量的时候,剩余续航里程为201km,按照之前满电显示380km,换言之50%的电应该跑了179km。可根据行驶里程计算,威马EX5 400一半的续航真实行驶了150km,和标称的差了30km——而这是目前可以接受的差距。从这个续航表现来说,威马EX5 400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城市的出行,所以即便你们家没有安装充电桩,不说是每天充电,三四天充一次也基本够用——快充大概只要1个小时就能够充满,并不算太耽误时间。

  现在我们来聊聊威马EX5的驾驶性能,这也是让我觉得有点意外的方面,甚至可以说超过了我对一辆15万级电动SUV的期待。

  恰好在此之前我开过轩逸纯电、荣威Ei5这两款电动车,发现威马EX5的驾乘表现和一众电动车非常类似——拥有一个相对硬朗的底盘悬挂。威马EX5悬挂初段还算调的有一定韧性了,但驾驶者也能感受到路面的微小震动传递上来。一旦遇到比较大的坑洼,底盘中后段表现直接是脆硬感觉,会让后排乘客有点花枝乱颤,这种风格在传统紧凑型SUV上很难想象。当然这种底盘风格其实也可以理解,毕竟底部电池很重,更硬的悬挂和弹簧才能支撑起底盘,好处则是车辆底盘的刚性很足。

  或许是为了配合硬朗的底盘,威马EX5的转向力度在我看来是很沉的——要知道作为一个宝马车主,说威马方向沉,那是真的有点重了。可是转向沉并不代表威马EX4的转向风格趋于运动,实际上这款车的转向风格还是偏向舒适风格。低速下旷量还有点明显,同时精准性也不算好;还有,车辆的转向角度增益给人感觉比较奇怪,在高速和低速下转向增益变化似乎并不明显,尤其是车辆在低速时方向盘需要转得比较多。

  在驾驶模式上也很有意思,一般车辆会有ECO、SPORT和普通三种模式,可威马EX5偏不,要么ECO,要么SPORT。这其实也挺好,两种驾驶模式泾渭分明,但基本上你长期使用ECO就够了,因为SPORT模式实在太爆裂,稍微动一下油门就飙出去了。

  在日常驾驶情况下,ECO有一种被封印的感觉,油门踩下去甚至会有一个迟滞才起步,远没有想象中电动车的迅猛起步。但是这也带来一个好处,在拥堵路况或者低速跟车时,不会让你感到开得很累,缓缓的还挺舒服。至于SPORT模式,我觉得仅限于要给副驾驶炫耀一下电动车性能,用时不会超过十秒。

  另外,威马EX5还有三挡动能回收,0-1-2,逐渐增大,通过驾驶模式的波轮设定——不过波轮手感太松垮,动能回收本身介入也不算突兀,即便是最大2挡时,你松开刹车也就是缓缓介入。可问题在于,开了动能回收之后,你再踩刹车,两个阻力会产生很强的叠加,这样刹车的感觉会让你觉得很不线性,一旦控制不好就会顿一下,这是我个人认为整个驾驶体验上最需要改变的地方。

  总体而言,在整个驾驶过程中,威马EX5的表现还是完全能够符合15万元级别产品的要求,甚至会超出你的预期。这包括绝大部分时间都能提供平顺的驾驶体验,整体的驾驶体验很符合中国消费者对舒适性的需求,同时一整套人机操作系统也非常智能化。一个驾驶层面的问题是,高速状态下,大概时速100km/h之上,会有高频的电流声,或许是我个人比较敏感这种声音,但确实比较明显。

  最后还想说说我在使用这辆威马EX5时发现的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首先是仪表盘UI在夜晚模式下需要重新设计,特别是右边媒体播放区的橘红色块在晚上会比较碍眼。个人建议后期OTA可以设计一个更好的UI界面。

  还有就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这辆威马EX5的定速巡航的恢复和取消按钮不起作用,可能是操作方式不对?

  另外大屏操控上有些指示似乎并不明确。比如中控横屏必须在P挡模式实现,这个是一个很强调安全的设置,可是当你希望把它竖屏回去时却无从下手,任何触控按键都不能操作——原来,是有一个实体按钮藏在了大屏边缘。

  驾仕总结:

  几天开下来,我对威马EX5的整体表现还是非常满意,毕竟作为一款15万元的紧凑型SUV,在这款电动车上你找不到什么特别明显的问题。无论是驾驶质感,还是人机交互功能,又或者是续航里程这些方面,威马EX5都表现的至少是70分。

  而更重要的是,这款车是能够交付的。

  如果我说,威马EX5是普通家庭消费者“走进新时代”的一款车,现在的问题是整个用车环境还没有走进新时代,这也就是阻碍我们购买电动车最大的问题。比如在成都环球中心——全球最大的单体建筑——我竟然都找不到充电桩,这不是开玩笑么。当然,你要买电动车,只要在家安装充电桩,那就真的没有什么大问题了。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威马EX5,电动车,威马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