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中国品牌高端化之路能走多远?

来源: 雅斯顿  作者:
2019-01-25 09:07:47
分享:

  短短两年时间,Wey和领克已经成功走出了各自的品牌高端化之路,在2018年市场遇冷的大环境下仍旧做到逆势上涨。相比之下,领克尚且在年末经历了销量震荡,而Wey则是保持了全年的平稳增长,在2018年收获了近14万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销量全线下滑的同时,SUV市场首当其冲,当业内对于2019年的形势一片悲观,Wey全线SUV车型的产品布局又能在高端化的路上走多远?

  Wey的20万销量来自什么?

  2018年12月,Wey在其成立两周年的庆祝活动上宣布了销量突破20万辆的成绩,不管中国消费者还在思考Wey能否称作豪华SUV,至少这个品牌已经赢得了广泛的销量和品牌认知度。

  知名调研机构Brand Finance在一项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调查中发现,41%的受访者认为Wey更具设计感,而在这项指标上路虎只有38.1%的认可度。同样地,新一代消费主力也认为Wey是比路虎更酷的品牌。

  这一份调查数据还表明,Wey品牌成立短短两年就已经在中国市场收获了60%的认知度,与此对比,本田进入中国20年收获的认知度是86.2%。Brand Finance发现,这60%的受访者对于Wey品牌的态度颇为积极,主要观点在于Wey表现出不同于以往中国品牌的质感和技术提升。

  在过去的2018年,Wey品牌车型在15-20万区间的市场占比是7%,领克则是4%。虽然大部分中国品牌车型都仍在中低端市场深耕,但Wey和领克的成功恰恰在说明,新一代消费主力开始变得更注重产品实力、也更认可中国品牌在高端化上的努力。

  不过,领克走的高端化路子更多的是沃尔沃技术背书和产品个性化的塑造,而Wey则更注重在豪华感上解读中国消费者的喜好。Brand Finance甚至认为,Wey的产品在空间、舒适度和豪华感的表现上,已经逐步拉近与国际豪华品牌的差距。

  这同样能在Wey VV7的汽车之家口碑排行中体现。在网友给出的口碑评分中,VV7的外观、内饰、舒适性和性价比排名最前。而这其中,又以外观霸气、乘坐空间舒适、安全配置齐全等印象占据主流。

  当然,这并不能理解为一般的自主品牌堆砌性价比套路。虽然绝大部分消费者仍然会用性价比的评价标准去看待Wey,但如果我们以VV7这款旗舰车型来看,它的各方面表现已经到达了豪华品牌的水平,比如Pierrre Leclerq将许多豪华运动的设计理念运用到VV7上,使得这款车在感官上呈现出完全不同以往的体量感和辨识度,为此VV7不惜标配了LED大灯、矩阵大灯、20寸大轮毂等诸多配置。

  至于内饰层面的设计、座舱静谧性营造,以及多项几乎标配的科技安全配置,也都是Wey所理解的中国消费者对豪华SUV的诉求。只是,在这些综合因素之上,还有16.98-18.88的售价吸引力。

  2019年的增量来自什么?

  Wey和领克从一开始就被强行对比,作为中国品牌高端化的案例分析。但从两个品牌的定位和性格来说,它们并不是直接竞争的一对。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Wey庆祝销量突破20万辆之时,领克并没有对外公开两款SUV车型于2018年12月的销量,甚至在一些渠道上显示,领克02的月销量为0。外界对此的解读是对销量下滑的弱化处理。对于领克来说,下一阶段应该是轿车和SUV车型的均衡发展。

  但如果单纯从销量来看,Wey似乎后劲更足,且影响的人群更为广泛。今年初,Wey上市了旗舰车型VV7的升级版,针对豪华、安全、科技和动力四方面进行了43项配置升级,在维持价格不变的基础上整体强化了豪华SUV的属性。

  这被认为是VV7在2019年保持增长势头的重要支撑。

  在多达43项的配置升级中,其实可以看到Wey对于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深入研读,甚至可以说引领消费群体对豪华感和安全感有了新理解。比如在豪华感方面提供了Harman的主动降噪系统,进一步提升座舱静谧性和舒适感,这是目前同级别车型的先驱。而包括座椅通风、安全功能的下放,以及新增无线充电等功能,则是全面提升VV7全系车型的竞争力。

  Wey从创立之处就一直从安全方面宣传品牌的豪华感。在VV7升级版上,其实我们能够看到一些Wey并非堆砌配置的做法。比如变速车窗的加入,这项功能虽然在实际感知上并不明显,但它的作用包括了防夹、减缓冲击、提升座舱静谧性等等。

  另外,VV7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加入车道居中保持、弯道减速功能,考虑到VV7的车重接近两吨,难免会有操控不甚轻盈或是驾驶疲劳的时候,类似的功能加入其实可以更好地作用在驾驶安全上。

  从VV7升级款的43项配置升级来看,这是进一步提升VV7豪华感的重要一步,这不能单纯理解为性价比的提升,而是针对实际驾乘能够感知的各项体验提升。如果说过去两年VV7的销量表现已经证明了Wey对豪华的准确理解、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准确解读,那么在VV7升级版上,应该能够看到它在中国品牌高端化道路上,持续打动消费者的可能性。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Wey,领克,品牌高端化之路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