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导购

都是省油的货!那到底是选油电混动还是插电混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元西北
2019-01-24 08:51:46
分享:

  从油电混动(HEV)和插电混动(PHEV)的特性来说,二者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很难说哪种更好,用“哪种更适合”来对比可能会比较好。

  虽然从命名来看,插电混动好似“HEV+P”的组合,这里的“P”指的是“Plug-in(充电的意思)”。但这么理解就太过于粗暴了,因为二者在工作模式上有所不同。

  油电混动的特点是,PCU(动力控制系统)作为神经中枢,负责调配电动机和发动机的输出,起步靠发电机启动,只有达到一定的速度,发动机才会运作;而在全力加速时,电动机会和发动机一起发力。又因为在车辆制动以及滑行的时候,它会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在蓄电池中,因此油电混动车型是不需要充电的。

  相比较而言,插电混动车型虽然也是在发动机驱动形式不变的情况下,再加上一组更大的电池组通过电机进行驱动,但与前者不同是,插电混动车型的工作模式要更丰富,一般分为燃油模式、混动模式和纯电行驶。

  不过大多数插电混动车型的电池组在汽车行驶中不能自行充电,需要找到充电桩进行充电。而且如果没有电了,使用体验会大打折扣,不如同品牌的燃油车版本。(当然这个问题在改进中,比如宝马530Le的BATTERY CONTROL功能可以靠动能回收、以及发动机带动发电机产生的能量为电池回血。)

  总结来说,这二者各有以下优缺点,大家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判断:

  油电混动优点:

  1)不需要充电,使用中没有明显短板,可以当一般的汽油车开,驾驶习惯不会受到特别大的影响。但与此同时,它又能获得出色的节油效果;

  2)以丰田为首的企业,油电混动技术很成熟,虽然这套系统成本较高,但稳定性和综合表现值得信赖;

  3)短程和远程都能兼顾,适合多路况、长途/短途兼顾使用的车主。

  油电混动缺点:

  1)不能脱离传统燃油发动机,纯电驾驶里程很短,驾驶模式不如插电混动丰富;

  2)没有补贴,售价普遍偏高;

  3)可供选择的油电混动车型少,代表性的比如丰田雷凌和卡罗拉双擎等日系车型;

  插电混动优点:

  1)动力驱动模式多样,一般分为燃油模式、混动模式和纯电行驶。因此如果是短程行驶,比如二三十公里日常上下班,可以实现零油耗的纯电行驶;

  2)插电式混动政策倾斜率力度大(但政策力度已经开始缩小),可以免摇号、贴绿牌等;

  3)价格覆盖面广,价格低的比如风光580PHEV、吉利嘉际PHEV;高些的比如帕萨特PHEV、三菱欧蓝德PHEV;再往上走,比如宝马5系PHEV、宾利添越PHEV等。总之,市面上可供选择的插电混动车型有很多。

  插电混动缺点:

  1)在综合油耗方面,插电混动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这是因为插混车在电池没电情况下油耗会比有电时差很多;

  2)插电混动车型在电量足的时候如猛虎,但不少车型在亏电情况下毛病就都出来了,舒适性、噪音和动力和节油性都会出现下降;

  3)由于背着两套系统,大部分插电混动汽车都要比相应的燃油车型重300kg以上。

  总之,如果想省事,油电混动会更好;但如果充电条件能达到,插电混动的优势会更大。

关键词:油电混动,插电混动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