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这几款油电混动SUV车型是不是被市场忽视了?

来源: 雅斯顿  作者:哈尔
2018-08-20 09:05:13
分享:

  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只要提及节能减排,就绝对绕不开新能源汽车话题。但我们都知道,如果没有牌照、补贴等政策的支持,真正愿意主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其实是很少的。因为受续航里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等一系列问题的影响,在日常使用便利性以及消费心态上,新能源汽车还无法与传统燃油车相提并论。

  那是不是就没有既可满足使用便利性又可真正做到高效省油的法子了呢?未必。其实在汽车行业内的人来看,油电混动车型(既不属于新能源汽车,也不享受政府补贴)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再加上SUV是近几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类别,所以我们就选择了下面这几款车型,进行一个简单地介绍。

  紧凑级SUV

  1、起亚(进口)极睿

  虽然油电混动技术已经已经不新鲜了,但目前世界上能拿出这类混动技术的车企,除了丰田、本田和通用,现代起亚是第四家。而极睿(NIRO)是起亚旗下的首款混动SUV车型,正式上市于2017年1月12日,它率先是以进口的形式引入国内的。虽然是进口,其价格却非常亲民,厂商指导价只需15.38万-19.38万元,这一价格使得它即使是到现在也依然是唯一一款能在市场上买到的最便宜的油电混动SUV车型。

  不过价格亲民,并不代表产品实力就一定弱。在今年年初,美国权威杂志《消费者报告》公布的2017年度汽车可靠性排行榜中,NIRO极睿位列榜首,这就是对其产品实力最大的肯定。而在动力性能上,极睿采用的是由Kappa1.6 GDI发动机和高效永磁电机组成的并联混动系统,其中1.6L发动机采用阿特金森循环技术,热效率高达40%;该系统的最大综合输出功率为103kW、峰值扭矩为265牛·米,0-100km加速时间为11.5秒,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2L。

  除了动力强、可靠性高以外,在车身尺寸方面,虽然该车长宽高只达到4355mm/1805mm/1545mm,但得益于2700mm的轴距,它的车内空间比实际看上去要更加宽敞。同时,该车为了进一步降低整车的风阻系数,车前保险杠中央还配备了智能降阻进气格栅,车尾也加入了扰流板设计,使得整车的风阻系数只有0.29。

  但因为近几年韩系车在国内的口碑都不太好,而且起亚也并没有把这套混动技术应用到现有的车型上,而是重新建立了一个全新的车系,这也直接导致目前整个车系几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如果想通过好的口碑重建品牌影响力,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挑战也挺大。

  2、本田CR-V混动

  全新一代CR-V刚上市时,其市场号召力有多强大,看看那几月的销量就知道了,随随便便过万,没有任何压力。即使在刚上市不久后就经历了“刹车门”和“机油增多”事件,车型停售了一段时间,但从近3个月的销量走势可以看出,消费者的品牌认可度还是挺高的。不过说实在的CR-V的2.0L混动版(21.98-25.98万元)才是一直被大家忽略了的好车型。

  CR-V混动车型搭载的是本田最先进、最智能的混动系统i-MMD,它也是2017沃德十佳发动机之一。这套系统由2.0L阿特金森循环双顶置凸轮轴汽油发动机和高功率双电机组成,它的最大功率可达158kW,不仅在同级别混动车中属顶尖水平,即使仅从参数上看也已超过了很多燃油版车型。而CR-V混动版在保证强劲动力的同时,百公里综合油耗还控制在4.8L/100km,实在让人惊喜。此外,该款动力系统还可以根据不同路况,实现“EV模式”、“混合动力模式”和“发动机直连模式”三种模式的平顺切换,在不同驾驶环境中进行高效运转。

  当然,作为一款城市SUV,除了追求高性能和低油耗,对科技感、安全性也是有很高要求的。而作为本田科技的代表之一,ACE(高级兼容性工程)必然也不会缺席CR-V混动的车身设计,它能够有效降低乘员在碰撞中的受伤几率,减少传递到乘员舱的能量。此外,它还搭载了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国内的合作伙伴是阿里巴巴和高德地图)、HondaSENSING安全超感和HUD平视显示系统,可以在车上实时在线体验智能互联带来的便捷性。

  中型SUV

  1、楼兰2.5T混动

  在中型SUV阵营中,楼兰的销量虽然不如汉兰达,但无论是从实用性还是技术上来看,楼兰都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上个月末,日产2019款楼兰正式上市,其中混动版车型共计3款,售价30.03-37.58万元,与2017款车型同期销售。此次东风日产楼兰的改款,最值得称赞的就是它导入了同级独有的智能互联科技,并在主力级别车型上扩大采用了智能安全配置和便利功能。

  2019款楼兰导入了东风日产最新发布的“智行+”车联系统,可实现智能语音控制、车载全时导航、远程实时监测、车载Wi-Fi热点等多项实用应用。其中,通过智能语言控制技术,使用者可以轻松激活包括智控导航、天气等在内的200多种车内场景功能应用,同时还可智能识别近1000种日常语句,轻松实现人车互动。在主动安全配置上,新车搭载了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它集合了8大的智能安全技术,可实时监控、智能防撞,有效预警并规避安全事故的发生。

  以上这些配置升级,自然燃油版上也有,那为何要推荐混动版本呢?最简单的理由就是,在这个价位区间,可选择的中型SUV混动车型真没有第二款。而且日产楼兰搭载的是机械增压HEV混动系统,除了没有涡轮泄压阀声音之外,也基本不会出现涡轮迟滞的现象,而这基本只会出现在豪车级车型上,譬如英菲尼迪QX60。此外,这套系统还能实现发动机330牛·米和电动机160牛·米的最大扭矩,可输出媲美3.5L V6发动机的强劲动力,瞬息起步,加速迅猛。同时却又带来最低8.0L/100km的综合油耗,真正实现了高效和低耗的完美平衡。

  而2019款楼兰混动还搭配了4x4-i智能四驱系统,配备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和YMC动态扭矩控制系统,可对路况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四轮驱动按需分配。同时智能感应空转,控制传动,避免打滑,可以轻松应对恶劣路况,满足多种路况需求。

  3、雷克萨斯NX 300h

  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技术,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他。虽然这仅仅是对丰田混动技术的夸张称赞,但不可否认的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丰田推出最早量产的混动车型普锐斯PRIUS以来,就由此奠定了在混动领域内的领先地位。而高端品牌雷克萨斯作为丰田各项技术的集大成者,也是代表了如今丰田混动技术的最高水平,比如这款雷克萨斯NX 300h。

  雷克萨斯NX 300h应用的是LexusHybrid Drive雷克萨斯全混动科技,是由一台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发电机、电动机和镍氢电池组所构成。在混联的形式下,发动机和电动机既可以单独运行,更可以高效合作,一同为车辆提供强劲动力。NX300h的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5马力,最大扭矩210牛·米,虽然这一参数不算优秀,但搭配上电动机后,动力性能绝对够用。在城市道路行驶百公里油耗基本可以控制在6.3L到6.5L之间,再匹配上ECVT电子无级变速系统和E-four电动四驱系统,既可兼顾燃油经济性又可保证操控稳定性,非常适合家用。

  在科技配置上,雷克萨斯NX 300h也为用户提供了多方位的守护与便利,如360度全景监视器、并线盲点监视器BSM、全彩抬头显示器HUD等;在主动安全上,雷克萨斯保持了以往一贯水准,搭载了智能安全系统LSS并整合了多项安全科技,如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和远光灯自适应控制系统AHS等。不过该车也并非没有缺点,在隔音水平上,它就完全不像一台雷克萨斯。

  雅斯顿小结

  与消息闭塞的年代相比,信息爆炸的时代绝对是一种社会进步。但同时它也让人们对信息的追求和期待开始变得踟蹰,甚至有些无所适从,因为我们不知道每天爆炸式出现的信息到底哪些真哪些假,也不知道别人推荐的车型,到底适不适合自己,而对于这一类消费者的唯一建议就是,多去4S店试驾体验。

  图|来源于网络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混合动力,汽车,SUV责任编辑:康义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