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成功被拖下水,福特的设计已经被长安和江铃带偏?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8-12-28 09:00:15
分享:

  福克斯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换代了,从2014年福特正式宣布将要复兴林肯品牌开始,福特品牌就明显放慢了新车投放的速度。以至于本应该在几年前就迎来换代的主力车型(也是目前福特的销量支撑)福克斯,一直拖到了今年才正式发布第四代产品。新车推出速度的放缓,也让福特在最近的几年里变得乏善可陈。近段时间随着几款新车型的陆续上市,福特的新产品似乎有了陆续回归的迹象。

  在10月22日推出小改款的福睿斯之后,全新福克斯也在11月8日相继上市,,基于原来的江铃驭胜S330打造而来的福特领界在10月份亮相后,最快应该在2019年初就会宣布上市,进入到入门级紧凑型SUV的市场领域与本土品牌车型展开竞争(对于福特领界这款车,我们在这篇文章中有过深度解读,点击传送门:《江铃驭胜S330摇身一变成福特领界,和陆风X7竟是亲兄弟》)。

  对于曾经有实力冲击一线合资品牌阵营的长安福特而言,今年的三款新车,也只能说是仅此而已。

  具体到这三款车型上来看,一种更可怕的情况似乎正在福特身上出现,就是家族化特征的演变在这几款车型上正在脱离造型领域发展的潮流。

  其中,以更注重于本土化开发的小改款福睿斯最为突出。

  ▲全新福睿斯的改变集中在细节上

  作为改款车型,新福睿斯延续了老款车型的整体车身结构,不过在前脸等细节方面进行了家族化的改变,进一步明确了“马丁脸”的设计。不过不管从哪个维度看,这次改款后的新福睿斯在设计上并不算出彩。

  就整体上来看,作为一款入门级的三厢轿车,福睿斯的车身比例姿态设计的还算不错,在标准的三厢车比例下,构建了整车的形体。并没有出现像新桑塔纳、新捷达这一类入门级三厢轿车比例不协调的情况。

  换句话说,福睿斯的底子还是不错的。

  不过,既然这一次改款的重点是前脸等细节方面,那么我们接下来就从前脸开始吧。

  ▲福睿斯的前脸并不成功

  全新福睿斯的前脸在车辙君看来并不算成功,马丁脸的家族化设计是这一次小改款福睿斯前脸改进的重点。

  在全新的设计思维下,全新福睿斯的进气格栅位置进行了下移,并且强化了横向视觉宽度的构建。如果单纯的只是来看这个进气格栅的设计话,那么这一次改款的福睿斯与正品的阿斯顿马丁所要强调的英伦风格是更加接近的。

  只是整车的造型设计向来都是以形体和整体的比例构成来判断美丑的,而并非是某一细节。

  新福睿斯的问题就出在,车头的高度并不允许它采用这样的进气格栅比例。

  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架构使得引擎盖的高度被限制住,尤其是对于定位与入门级紧凑型轿车市场的福睿斯而言。

  更高的前肩高度使得其大灯的相对位置不能实现下移,打破了在改款之前福睿斯上所形成的大灯与进气格栅之间的呼应关系。

  或者说,在全新改款的福睿斯上,大灯和进气格栅之间已经没有了一个基本的呼应。

  ▲不成功的原因在于比例失衡

  随着进气格栅横向宽度的增加,大灯在车头的正面投影位置所处的横向宽度就进行了压缩,这一设计很明显的改变了车头特征的传统比例。

  一个相对位置更高并且更短的大灯形象成为了车头的主要视觉重心点,将车头的视觉高度进行了提升。

  从一定角度上来看,这样一个过高的车头特征甚至破坏了原本还不错的三厢车形体——对于三厢车而言,车头高度越低,形体是越漂亮的。

  毫无疑问,这一次福睿斯的设计有点往回走了。

  事实上,全新一代福克斯也有着和福睿斯类似的问题,在一个不大的车身宽度下,马丁脸的运用使得大灯的相对视觉重心位置被架高,将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平台架构下前肩过高的短板展示了出来,使得车头的位置变得缺乏呼应。

  所以,当一种经典的设计元素在经过比例变化之后,就会出现这种造型上的短板。

  ▲蒙迪欧是最协调的马丁脸福特

  福特的马丁脸设计最早在2013年的福特蒙迪欧上出现。

  得益于蒙迪欧更宽大的车身尺寸以及中级轿车更低的前肩高度,马丁式的进气格栅出现在蒙迪欧上并不显得突兀。

  随后,马丁脸的设计逐渐推广到了福特旗下的轿车产品上。

  不过,在这一设计实现了从高到低的产品普及之后,大灯与进气格栅之间呼应关系的丧失也开始变得明显起来。福特的这波操作,并不能算得上是一个经典的家族化设计案例。

  除了马丁脸之外,全新一代福克斯相比于此前的三代车型,两厢版车型在形体方面的变化更值得关注。

  它基本上放弃里从第一代车型延续下来的小快背的设计,而是以一种类似于高尔夫的设计方式来对C柱进行收尾。

  ▲新一代福克斯的变化车辙君真的不好过多的评价

  对于这一变化,车辙君实在不好去过多的评价。

  从实用性的角度来看,这种延长车顶的设计方式很显然会提升新一代福克斯两厢版的内部空间实用性,并且强化整车的修长感。

  但是从设计传承以及设计新意的角度来看,其实车辙君还是希望能够看到那个有那么些小快背风格的两厢福克斯,因为这会让人想起上世纪就是九十年代之前那个经典的快背车时代。同时也会让福特福克斯变得特立独行。

  至于全新的福特领界,作为江铃驭胜S330的小改款,福特领界完全延续了江铃驭胜S330的形体,也就是和陆风X7一致的侧围内板,这一点在我们的上一篇文章中也曾提到过。(传送门:《江铃驭胜S330摇身一变成福特领界,和陆风X7竟是亲兄弟》)

  怎么说呢,视觉上主要轮廓线条朝着车辆尾部的快速收拢使得整车的形体正经不错。

  前脸是一种跳脱了眼下福特系SUV的样子,以小格栅和开眼角的大灯形成了整体。既有别于传统的福特SUV前脸,也保留了福特家族的部分传承。只是并不惊艳。

  ▲SUV领域里福特的设计也落后时代了

  在以福特翼虎、翼搏、锐界为代表的SUV领域里,眼下福特正在使用的SUV类家族前脸的构型是一个六边形的进气格栅和开眼角大灯的构型。

  这一构型在几年前被本土品牌广泛的运用,它基本上可以看做是奥迪大嘴式构型的一个演变。

  在经历了本土品牌的大量运用之后,这一设计现在已经有些显得过时。

  相比于改款前的形象,福特翼虎、福特翼搏的变化也的确算不得是朝着好的方向在迈进。

  无论是福特翼虎、还是福特福克斯。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新车蛰伏之后,福特推出的产品在造型上已经或多或少的呈现出了乏善可陈的形象。

  导致这种局面出现,一方面是受困于整个福特在为林肯让路的影响,另一方面,福特在过去的一百多年所奉行的欧洲福特和美国福特并行的策略,也在福特统一全球设计的过程中遭遇了一些风格上的冲突——虽然都是福特,但毕竟欧洲福特和美国福特分离的时间有些过长了。

  ▲福特的问题在于设计源头没有统一

  这也就不可避免的导致了福特在新车造型上尽可能多的去多方面的考虑全球市场的审美,继而丧失了很多原有的韵味。比如说,福特翼虎改款前后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改款前是典型的欧洲式设计,改款后则是在欧洲式的形体上加入了美国福特的特征。

  这样就自然不会好看。

  具体到国内的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来看,逐渐成长的本土化设计团队也开始作用于福特的国产车型。只是,相比于那些已经成气候的本土品牌,福特的本土化开发能力,真的还有待提升。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福特,设计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