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公路试驾路虎发现:看着像80万的神行,坐着像80万的揽胜

来源: 驾仕派  作者:
2018-12-24 09:14:20
分享:

  主打越野的品牌在这个世界上不多,它们都给人一种很专业的感觉,但实际上了解的人会知道,这只是乘着SUV浪潮而卖的“人设”而已,它们的主力车型还是那些城市取向的家用SUV。也正因为如此,它们旗下那些真正专业的SUV——也即是我们认知中的越野车——才显得弥足珍贵,以至于连它们的传承都显得极其庄重。

  路虎发现就是这其中一员。

  

  在路虎发现车系诞生最初的上世纪80年代末,那时候基本没有什么“城市SUV”的概念,只要是SUV,基本都是个硬核货色。第一代发现也不例外,看外观就知道这玩意很能爬,而且说不定经常能在非洲大草原的纪录片中经常看看到它的身影。

  

  ▲1989经典款

  如果拿现在的新款发现跟30年前的发现对比,显然现在的没那么朋克了。但有趣的是,围观一下发现的各代车型变化:第一代和第二代外观很像,第三代和第四代也很像,到现在的路虎发现5,或许你能猜到发现6的长相……这是好事,现在也许有人觉得舍弃盒子造型太可惜了,但说实话,我想象不出方盒子路虎的设计延续到2025年的画面。

  

  然而,我依然觉得这辆售价85.98万的最新款发现,和便宜了一半的发现神行总应该有更多的设计差异。稍微令我感到有点放心的是,虽然在型面处理上两车的设计语言有很多相通之处,但无论是体量感还是整车比例,一般人还是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这两车的区别的。简单来说就是:气场不一样。

  ▲前面是发现神行,后面是发现

  但这并不是说发现的体积很大,1.89米的高个子使得车辆看起来很瘦高,因此总体看起来不大,车辆的比例参考了上一代的画风,所以它拥有一个非常高的坐姿,这通常意味着优秀的通过能力和涉水性能。同时还会察觉这个车的体量巨大无比。事实证明数据是不会唬人的,超过两米的宽度使得驾驶这车在拥挤道路中穿行时总是要多留个心眼,收获则是路人与其他车主敬重的注目礼。

  ▲路虎发现的身材在这样的路况下是绝望的

  但很遗憾这次并没有安排我们在非铺装路面上撒野,所以我将会着重体验它的公路性能。实际上,发现5并没有延续发现4的非承载式车身,而是改为了一般SUV那种承载式,这显然意味着更好的公路性能。对了,关于发现改为承载式之后的越野性能,各位有兴趣可以围观一下前几天驾仕派的文章:《打卡路虎湖州体验中心,从不爱越野变成跃跃欲试|仕线》

  首先介绍一下动力总成,一台很体面的3.0升机械增压发动机,340马力和450牛米推动2.2吨的车身基本没有压力。这台机子点火的时候很有趣,声音像是一台嗓音很细腻的柴油机,当然,实际烧的是汽油。只是这声音听起来真的非常有力量感。再配上它高大的车身,启动时的存在感真的棒。

  

  ▲启动的时候,换档座会缓缓升起,高级

  开起来之后有点意外,D挡的输出有些慵懒,在城市道路总是不遂心意。比方说,驾驶者只想要一点加速,油门踏板自然踩得不深,但车辆的加速却很迟缓,稍微踩深一点,车辆却又会冲出去。

  首先有个前提:动力是不会有问题的,找来找去,我们似乎能从手动模式看出端倪来——变速箱在一挡的时候速比很大,这样有利于大扭矩爬坡,但不适合日常行驶。而发现在日常行驶时的逻辑是刚起步就维持在二挡,这样能提高效率和平顺性,但可能响应性和线性就没法保证了,因此出现了这种“踩少了害羞,踩多了冲动”的现象。

  如果想换一种性格,那么把挡位从D换到S是最合适的选择。

  与路虎发现的3.0升机械增压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ZF的8速自动变速箱,在平常的时候,它喜欢升挡,因为这样可以有更低的油耗。在S挡,气氛立刻就不一样了,首先在日常行驶时会降一个挡以示诚意,然后你会发现这车无比好开,响应性和动力输出都很棒,深踩油门的时候,这台发动机的输出非常暴躁。

  特别是油门踏板的回馈完全没有了普通模式时的迟钝,有着线性输出的同时,与之相应预期的动力随踩随有,如果不是因为坐姿太高了,变道的时候真的会有种很运动的感觉。但反过来讲,也正是因为整车的重心很高,所以车辆总是时刻提醒着驾乘人员:稳点,慢慢来。

  与S挡一同变化的还有路虎发现的空气悬挂,在过减速带以及路面的裂缝时,能明显感觉到回馈更加干脆,不过,路虎发现在铺装路面上依然是以舒适为主的,所以即使是碾过比较大的坑或者是坎,它都会很柔和地处理并过滤掉。只是D挡的反馈会更加软一些而已。

  在刚才说到它是一个高重心高坐姿的SUV,所以很显然,这车的操控并不能指望太激进的感觉。但令我感到有点意外的是它在高速上的指向性还是很明确的,无论是匝道的急弯,或者是高速上的长弯,发现的转向和侧倾都能控制得很好。而且巡航时虚位很明显,维持方向非常舒服。

  可以说,如果你开着路虎发现去旅行的话,这个大块头绝对不会在行驶质感上给你带来一丝的失望。

  驾仕结语:

  如果用一个形容词来描述发现的驾乘体验,我会用“高级”这个词。

  具体来讲,虽然看着会联想到发现神行,但坐在车厢里,车辆动起来的时候,高级感是一下子冲过来的,并且你能立刻感受到那种高级感,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驾乘人员:这车80多万呢。这是一种无声的艺术,具体表现在过减速带时,3.0增压机在4500转咆哮时,空气悬挂自动升降时,时速120公里巡航比其他车80公里还要安静的时候等等等等。

  

  所以在这种氛围下,路虎发现这款车的高级感是爆棚的,它的外观或许会被脸盲症患者认成发现神行,但在内在,开起来的时候完全就是个揽胜级别的感觉,当然这种高级感几乎体现在每个方面,是每个细节都用高成本跟高水平融合起来的结果。

  唯一不同的,也许只是人们能一眼认出揽胜,但不一定能认出发现。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驾仕派”授权转载。

关键词:路虎,发现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