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新闻

11月汽车库存预警指数创历年最高 经销商严阵以待

来源: 中国网汽车  作者:戴贤军
2018-12-06 08:43:34
分享:

  自半个月前,中国网汽车记者以购车人的身份实地走访了北京某汽车城之后,就陆陆续续接到许多品牌销售员打来的卖车电话。

  一线销售极力卖车

  半个月内,北京一家广汽本田4S店前后联系了记者4次,内容包括电话回访、店内促销、新车销售等,最后记者不得已只能以“已购买了别家品牌车辆”为由,“骚扰”才得以停歇。

  广汽本田欲向记者“推销”正是其旗下热门车型——全新一代雅阁。作为一款今年上半年推出的车型,全新雅阁也未能逃脱“以价换量”路径,其1.5T燃油版车型目前普遍都有1万多元的优惠。好消息是,全新雅阁8、9、10月销量分别为1.41万辆、1.86万辆、1.9万辆,保持着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势头。

  长城汽车某4S店销售员前后也共三次拨打了记者的手机,其竭力推销的车型为“神车”哈弗H6。之前一段时间,长城汽车发起了“纯自主迎贸易战、哈佛神车降2万”的促销策略,实际情况是哈弗H6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有若干千元不等的让利。当得知记者已购买了其他品牌车辆后,销售员回答的“那好吧”三字则流露出了些许失落。

  一线汽车销售员的热情服务,虽一方面体现了经销商较好的服务态度,但同时也暗示着在国内整体车市“入冬”的大环境下,各经销商都在严阵以待、积极备战、促进销售。

  经销商库存预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也显示,1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75.1%,环比上升8.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5.32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属历年最高。

  从区域指数情况看,11月全国总指数为75.1%,北区指数为77.9%,西区指数为75.9%,南区指数为74.2%,东区指数为72.1%。同时,从前11个月的整体数据来看,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均处于警戒线之上,经营状况不佳。

  结合10月份数据显示,库存系数超过1.5(或库存深度超过两个月)的品牌有10个,分别为长安轿车、比亚迪、长安福特、吉利汽车、江淮汽车、别克、北京现代、上汽荣威、捷豹-路虎、斯柯达。更需引起关注的是,从分品牌类型来看,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均有所上升。尽管最新11月份数据还不得而知,但情况不难预料。

  通常情况下,合理的库存系数介于0.8-1.2之间,超过1.5意味着进入警戒线,经销商经营压力、资金周转压力增大,则极有可能采取牺牲利润、以价保量等促销举措。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库存预警指数走高”有以下几个因素:受经济大环境、车市需求量低迷等,导致经销商集客量下降,到店人数减少;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部分消费者等待国五车型降价而选择了观望;年底来自于主机厂的压库。为缓解库存压力,经销商降价卖车“过冬”、或跨区域销售,也将对原有的价格体系形成冲击。

  结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人士预计,临近年底,车市将继续低迷。同时建议经销商要保持理性,合理控制库存水平,防止库存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关键词:汽车库存,经销商,车市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