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为何说新CT6上市,是凯迪拉克走向务实的关键一步?

来源: 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 张杭天
2018-12-06 08:43:34
分享:

  距离2016年CT6刚刚引入中国市场不足两年,凯迪拉克就发布了“全新一代CT6”。这款凯迪拉克轿车的旗舰,究竟发生了何种程度的变化?为何要称之为“全新一代”?

  37.97-53.97万,全系2.0T+10AT

  既然被称为“全新一代CT6”,相信对于凯迪拉克、对于用户而言,可感知的变化都是相当大的。而在笔者看来,新款CT6最大的变化在于两点——37.97-53.97万的售价和全系2.0T+10AT的动力总成。

  价格区间的下调,主要原因在于针对目前已有的终端优惠做出适当的响应,同时取消原有的3.0T V6发动机四驱版本,在国内全系2.0T化。笔者认为,接下来还会推出的CT6 PHEV版本,或许会作为CT6更强动力版本的补充(类似于沃尔沃T8的定位)。

  凯迪拉克为新CT6搭载了全新Tripower可闭缸技术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41匹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可满足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同时首次搭载了全新10AT变速箱。这样的动力匹配使其百公里油耗降至7.1L。

  与此同时,新款CT6的外观也做了大量修改,贴近概念车Escala的设计语言,对于线条切割风格贯彻得更加彻底,前脸、尾部的张力更强。同时,新CT6也延续了从XT4开始的双外观设计风格,提供了运动型和风尚型两种设计风格供用户选择。

  在移动互联方面,新款CT6升级了8英寸第二代CUE系统中控屏,同时为用户提供了全年24G免费流量。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配置属于全系标配,与之前上市的XT4一致。相信对科技互联的重视,会是凯迪拉克车型接下来共同的产品思路。

  此外,老款CT6已有的后轮转向、MRC主动感应电磁悬架等技术,在新款CT6上依然得以保留。

  在笔者看来,新款CT6的升级幅度,是接近于换代的“大改款”。而之所以被称为全新一代CT6,最大的变化或许是其对自我进行了重新定位,这种定位在当下中大型轿车市场中,是非常务实的。

  哪款更值得选购?

  与XT4不同的是,新款CT6只有在豪华型上,同时出现风尚型与运动型两种差价5,000元的设计风格,而其他的配置级别,事实上都只能选择风尚或运动之一。

  相较精英型,差价30,000元的豪华型在驾驶辅助(盲区提示、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360°影像等)、乘坐舒适性(前排座椅通风、后排遮阳帘等)、音响这几个配置方面,都有相当幅度的提升。用户的价值感知度完全配得上相应的差价。

  比豪华型贵30,000-35,000元的领先运动型,进一步提供了后轮主动转向、主动感应电磁悬挂、自适应巡航、前膝部气囊、电动后备箱、后排座椅加热、后排侧窗帘等一系列配置,相比豪华型而言,也符合用户的配置体验预期。

  顶配铂金版则提供了大量旗舰车型应有的最高端影音配置以及夜视功能、流媒体后视镜等高科技配置,并将座椅配置上下了更多血本。虽然符合旗舰车型应有的配置水平,不过相信其标杆作用会大于销量价值。

  由此可见,新款CT6的主销车型应该是43-46万的三个中配版本。当然,对于预算有限的用户,次低配的精英型,也能很好满足大部分场景的使用需求。总体而言,新款CT6在细分市场中的配价比,还是处于不错的位置。

  从CT6身上,看凯迪拉克的“危机意识”!

  今年1-11月,凯迪拉克品牌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30%,创下历史新高。能在车市寒冬中取得如此“逆天”的成绩,相当不容易。

  一方面,以XT4为代表的新细分市场开拓,这是凯迪拉克重视并深耕中国市场,加快全球产品导入的努力,这样的努力也赢得了应有的回报。而另一方面,销量数字背后,也隐藏着品牌长远的忧虑。

  目前,凯迪拉克采用的是CT6+XTS双车战略,抢占豪华品牌中大型轿车细分市场。然而在1-10月,XTS的累计销量达到54,131台,CT6的累计销量仅为13,061台。换言之,CT6只贡献了凯迪拉克中大型轿车销量的20%不到。

  用一台30万左右,平台相对老旧的车型去抢占大部分中大型轿车的份额,对于凯迪拉克品牌而言是存在隐患的。尤其是核心的“三大件”层面,会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溢价认可与忠诚度。加上XT5在中型SUV市场中所面临的各项挑战,凯迪拉克更高端车型的市场存在感,是值得品牌进行长远规划的问题。

  新款CT6务实的重新定位,在笔者看来,更希望做的一件事情,是调整销量结构。即使定价稍低,凯迪拉克也希望引导更多的用户去选择体验CT6,更好地体会这个豪华品牌前沿的技术内涵,而XTS作为一款特殊的过渡车型,未来在销量中扮演的角色应该逐渐淡化。这样的思路,对于品牌长远的发展,显然是有积极意义的。

  然而,豪华品牌新贵们的环伺,使这样的策略最终很可能陷入“价格战泥潭”中。沃尔沃S90已经只要29.9万起了,新款CT6为了凯迪拉克品牌的形象,真的要这样去拼刺刀吗?接下来,凯迪拉克或许要做这样两件事:

  加快Super Cruise技术在国内的导入,让产品真正产生更高的“科技溢价”;

  开发一款中大型SUV车型(XT6),共同在高端化市场中形成合力竞争,提升品牌形象。

  可以说,新款CT6的重新定位,是凯迪拉克“盛世下的自我调整”第一步,接下来每一步都会任重而道远。不过,既然第一步的思路足够清晰,相信凯迪拉克接下来的每一步,一定能走好!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关键词:新CT6,上市,凯迪拉克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