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7座SUV市场,还能留给马自达CX-8多少生存空间?

来源: 童济仁汽车评论  作者:张传宇
2018-12-05 09:21:59
分享:

  汽车历史上的第一辆SUV——雪佛兰Suburban,其最大9座的载客能力,足以看出SUV的诞生对于全家出游、通过性的双重满足。随着时间的推移,7座SUV逐渐成为SUV生态链的顶端,虽然其在基础形态仍然没有脱离初始的设计,但是在配置、空间等方面依据时代、消费者的进化而不断进步。

  美国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繁荣的经济水平、低廉的石油价格、多人口的家庭等因素,是7座SUV在美国市场兴盛的重要原因。而中国市场的不断成熟,也让7座SUV有了另一个庞大的目标市场。

  因此,美国市场先行、中国市场导入,这种“西品东游”的策略成为了众多品牌投放7座SUV的惯例。与此而来的是,国内很多7座SUV车型都与北美市场的车型产品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诞生于日本市场的马自达CX-8,在引入中国后,是否能够快速适应中国市场?这样的身世,对于马自达CX-8在中国的前景又有怎样的影响?

  需求与投放脱节的市场

  2018年极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市场自1992年以来持续增长的转折点,SUV在2017年短暂性的份额突破后,面临着持续平稳的新阶段。这种情况之下,一方面更多品牌面临着销量增长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销量的分化增长,也消除了汽车市场长久淤积的浮躁,以下滑来转化质的增长,这是短暂的阵痛。

  2018年的销量数据显示,7座SUV市场受到车市寒冬的冲击,相较其它细分市场更为剧烈。1-10月,福特锐界、传祺GS8分别出现38.71%、59.6%的大幅下滑。途昂的市场也出现饱和,从去年高峰期的8,000+辆回落至6,000+辆,而常青树汉兰达也仅有2.66%的微增长。

  尖锐的市场滑落与需求偏差正在显现。2014-2017年,7座SUV保持了高速的增长,由此而来的庞大消费者基数,是2018年市场下滑的客观原因,这与整体市场下滑有着一定程度的相似。究其市场下滑的主观原因,则是用户需求与产品供应之间难以消化的匹配问题。

  随着家用用途日渐凸显,部分7座SUV的硬实力开始受到考验,5座改7座造成的第三排空间满意度问题、车型老化带来的外观、内饰过时问题,都让7座SUV的潜在消费者望而却步。而所谓第三排的伪需求观念,则进一步压缩了7座SUV的市场空间。当概念落地与消费真实需求激烈差异碰撞的时候,消费者只能选择不买单。

  汉兰达的热销,表明全面均衡的性价比优势,逐渐成为如今7座SUV的立身之本。途昂2.0T版本86.7%的销售比重,又显示了这一细分市场的消费者对于动力总成的考量并不激进。而传祺GS8的低迷,则揭示了配置堆砌、优秀设计与大空间并不能完全抵消三大件与品牌方面的式微。

  眼下是消费升级的时代,但消费观念的升级远远超过消费能力的升级,收入的有限性决定了消费者理性的消费观念。避免市场误判所造成“大跃进”,是车企收缩战线、修炼内功的转型节点。

  马自达CX-8的牌面

  近年来,面对重构的中国汽车市场和已经占据稳定市场份额的主流一线合资品牌,长安马自达结合自身的产品线和品牌特性提出了“特色精品战略”。在该战略的指导下,长安马自达先后停产了多款老旧车型,仅保留了CX-5和昂克赛拉两款拥有“魂动”造型和“创驰蓝天”技术的精品车征战市场。CX-8则是基于这一战略推出的又一款车型。

  与丰田汉兰达基于美版车型而来不同,马自达并没有将美国市场上的CX-9引入国内,而是选择了引入此前投放在日本市场上的CX-8。其前脸采用了家族最新的魂动设计风格,配备了U形前格栅、锐利的前大灯以及下方一条贯穿的下格栅。内饰方面,则延用了日规版的设计。

  当下官方放出的配置信息显示,马自达CX-8将全系搭载创驰蓝天2.5L汽油发动机、与6速自动变速箱匹配。另外,预售的两款高端车型还将配备i-ACTIV AWD马自达智能四驱系统。为了延续马自达一直宣称的“人马一体”驾乘感受,CX-8全系将标配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

  CX-8与CX-9的尺寸差异、与国产CX-5相同的动力总成、几乎一致的车宽,都在不同角度、不同程度上佐证了CX-8与CX-5存在紧密的关联。作为投放中日市场的车型,CX-8在定位上要低于美国市场的CX-9。除此以外,这样的设置或将引发高相似度的中美市场中马自达的引入策略问题、5座SUV基础上布置问题,以及CX-8的溢价问题。

  抛开CX-8与CX-5之间的关联,通过与相关竞品车型的尺寸对比,CX-8在长度及轴距尺寸数据方面,除了弱于同级别的途昂之外,均领先于其它竞品车型。这为CX-8的第三排纵向空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迎合了国内消费者对于“大气”理念的追求。根据汽车之家的实测结果,CX-8在第三排腿部空间上较汉兰达更有优势,这也是刚需消费者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26-34万的预售价格是否合理?

  面对汽车市场同质化产品严重的情况,长安马自达打造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CX-8希望锁定的目标用户不仅是优质、有格调的精英人群,也是一群喜欢车、懂车的人——热衷于小众品牌、喜爱马自达的颜值以及驾控感受。

  在持续增长的中大型SUV市场,CX-8也延续了家族产品的特立独行,从设计、驾控、空间等方面都做出了不同于其它竞品车型的尝试。这种坚持,也满足了消费者精神和生活层面的追求。结合马自达一贯以来较好的客户忠诚度,CX-8已经在先期造势中,奠定了一定的市场基础。

  但是,在7座SUV这一较为特殊的细分市场里,相比汉兰达、途昂,马自达的品牌优势特征并不像在此前轿车市场上可以充分发挥。一方面,7座SUV的刚需用户份额基本固定,在不产生新消费爆点的前提下难以有突破性增长;另一方面,从大指挥官上市半年累计销量刚刚过万的现状判断,这个细分市场里汉兰达、途昂这类强势产品的口碑效应仍然牢不可破,新晋车型在没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很难撼动局面。

  更何况,马自达作为相对小众的日系品牌,尤其在SUV领域的品牌力尚无法支撑过高的溢价。因此,《童济仁汽车评论》判断,CX-8目前26-34万元的售价有一定的“水分”。结合CX-5 2.5L车型21.98-24.58万元的定价以及汉兰达2.0T车型23.98-33.08万元的定价,马自达CX-8的起步价很有可能在23万元左右,而顶配车型价格预计将在31-32万元之间。

  写在最后

  身在竞争激烈的合资品牌阵营,长安马自达的终端售价长期以来保持稳定。这样的坚挺,一方面证明了消费者对于马自达品牌的认可程度,另一方面也是一个想要做精品的品牌在产品规划与营销层面的布局。

  7座SUV仍然具备巨大的市场潜力,车企除了需要满足一般的家庭出行需求,更要注重增加产品额外的功能拓展,同时不忘提升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唯有如此才能在市场洗牌、转型再增长后,赢得一席之地。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童济仁汽车评论”授权转载

关键词:7座,SUV市场,马自达CX-8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