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如果新一代凌派杠上了轩逸,有多少胜算?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8-11-29 09:23:36
分享:

  这些年不管SUV市场再怎么火爆,A级车的市场容量都很庞大,并且还有逐步增长的趋势。而A级车市场基本都被合资品牌霸占,激烈竞争导致内部持续分化,销量排位一直处在动态变化中。

  日系车在A级车市场现阶段表现较为抢眼的是轩逸、卡罗拉和思域几款车型,但翘首企足要挤进这个细分市场前列的实力派车型其实大有车在。比如广汽本田的新一代凌派,就产品力本身而言,完全够格叫板目前卖得最好的日系A级标杆——轩逸。

  轩逸目前月销量基本可以维持在35,000辆以上(今年1-9月的累计销量32.61万辆),这个销量自然是相当不错。定价9.98-13.98万元的新一代凌派自上市以来销量也是一路走高,虽然还处在新车上量的爬坡期,但在10月份月销量已经达到11,567辆,同比增长了22.7%;累计订单超过24,000台,单日订单最高近2,000台。

  之所以有这样的亮眼业绩,除了本田的品牌力、广汽本田的营销力和网络覆盖能力外,最重要的还是得看产品力。由于新一代凌派是广汽本田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一款车型,在最大程度上迎合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这次换代上市后,整车的产品力相比竞品展露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但如果直接杠上轩逸的话,级别相同、定位相似、实际售价也差不多,新一代凌派会有多少胜算?

  空间和舒适性

  轩逸是很多人都再熟悉不过的一款车,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舒适、省油、大空间这几个标签构建了产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比如轩逸后排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座椅的质地柔软,坐进去会有一种坐沙发的凹陷感,这也是日产车型的一大特色。除了舒适,轩逸的后排空间不局促,纵向的腿部空间足够翘个二郎腿。

  既然杠上了,新一代凌派在款待感方面就不能逊色。

  熟悉本田的朋友一定知道“空间魔术师”这个称号,新一代凌派看着是个A级车的尺寸,后排空间却是越级的,说它是B级车的空间也不夸张。何况新一代凌派的车身尺寸本身在同级里就算是大个的,1804mm的宽度超过了思域,2730mm的轴距超过了朗逸,对比轩逸,也是大了一圈。

  基于这样的数据表现,坐在新一代凌派的后排,别说跷二郎腿了,就是来个标准的“葛优躺”也,空间也有富余。

  后排的乘坐舒适性上,新一代凌派这回是下足了功夫。座椅相比老款更显宽大厚实,相比轩逸,那种沙发带给人的舒适感也一点不差。

  在这点上,新一代凌派还有个小优势,由于车身宽度更占优,后排如果坐满三人的话,舒适度其实比轩逸会更好些,尤其是后排的中间位置,坐垫凸起不高,椅背的表面还包覆了厚实的填充物,头部空间也不局促,对于后排中间的乘客照顾的更周到一点。

  客观来说,不管是新一代凌派还是轩逸都称得上是A级车里的标杆,想要空间大、坐着舒服,选它俩没有错。

  只是新一代凌派后排的横向空间更宽敞,如果后排经常坐三人(或者加装一个儿童座椅还要再挤上两个大人的话),那么凌派的后排相对舒服度要高一点。此外,新一代凌派的长轴距带来的优势——后排的纵向腿部空间也要比轩逸略宽裕些。

  除了以上这些,新一代凌派的后排座椅还有一些小心思。

  例如这个很有想法的小桌板,带有锁止限位功能,不需要的时候可以翻折起来,收进中央扶手里面。桌板上面设计有防滑胶垫,面积也够大,平时可以放随手的东西,甚至在后排吃饭、喝茶、打扑克都不是问题。

  燃油经济性和安全配置

  如果说空间和乘坐舒适度是很多人选择A级车的硬性考量之一,那么燃油经济性和功能配置这两个指标“没有最硬,只有更硬”。

  尤其是燃油经济性,百公里油耗多1个油跟少1个油,损失的就将是数以万计的车主。轩逸受青睐,除了空间和舒适性,就是燃油经济性征服了相当一批用户的认可。

  轩逸之所以省油,多半的功劳归于搭载的动力系统。如大家所知,轩逸一直都坚持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1.6L和1.8L两款多点电喷发动机,有了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的加持,官方的综合百公里油耗基本在6L上下。

  不过,轩逸的这套动力系统现在也在面临一些挑战。眼下,来自燃效和环保方面的政策法规压力,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成大势。而且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动力不打折扣的同时,燃油经济性还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全新换代的新一代凌派换上了先进的1.0T发动机,都说本田是“买发动机送车”,在凌派身上这句话同样适用。

  新一代凌派搭载的这台地球梦科技180 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是运用了不少“黑科技”,包括和1.5T、2.0T等同门其他SPORT TURBO发动机相同的先进技术,例如低惯量小型涡轮、电动废气门、双VTC、进气侧VTEC、气缸冷却技术等等。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高性能和低油耗结合起来。

  这些技术综合加持让新一代凌派有了一个可以骄傲的成绩——综合工况油耗最低仅为4.9L/100km,并且能够应对2020年法规的要求。一比较,老大哥轩逸要擦擦额头的汗了。

  虽然是1.0L的发动机,但这台发动机蕴藏的动力性能还真容不得小觑。在没接触过这台180 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之前,很多人难免会对它的动力性能有些顾虑,毕竟轩逸的1.6L和1.8L发动机,在加速的时候都没有什么刺激感,何况是排量小很多的1.0T呢?

  只想说,在发动机这块,还真不能小瞧了本田。

  由于使用了小型化的涡轮,新一代凌派身上的这台1.0T发动机从低转速区间开始就可以输出最大扭矩,动力响应灵敏,市区跟车时动力输出不会拖泥带水。若要大脚油门加速,中段的加速能力也不会让人想到这是一款1.0L排量的发动机,有了涡轮的加持,在动力的爆发力方面,要比轩逸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更容易让人激情澎湃。

  测试证明,凌派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10秒上下,比轩逸1.8L车型快了1秒左右。

  在配置上,由于轩逸已处于产品生命周期末端,在这点上跟新一代凌派相比自然要吃亏不少。尤其是很多人比较看重的安全性配置,新一代凌派可以傲娇地瞅一眼旁边的轩逸大哥了。

  下面这些功能一列出来,轩逸的车主恐怕要不淡定了。

  右侧这些只是新一代凌派的独有功能中的一部分

  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新一代凌派越级搭载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括带LSF(低速前车跟随系统)的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TSR交通标识智能识别、LWC盲点显示系统等,还配备有前排i-SRS智能双安全气囊、前排侧安全气囊、高灵敏泊车雷达(后4探头)、i-DWS胎压监测系统等配置,实现同级别最高等级的配置性能,都是新一代凌派所独有的,此处隐去一千字。

  最后简单聊下外观。

  对于造型设计这个事,虽然是见仁见智,但好歹也有些统一的审美标准。

  中国消费者买车向来都讲究大气、精致,看起来才有面子,而新一代凌派就是冲着这些来的。前进气格栅和羽翼式LED前大灯连成一体,粗壮的镀铬饰条搭配蜂窝状进气格栅,还有侧面的刀锋式双腰线的设计,以及尾部的“C”型LED尾灯,既继承了本田的家族化设计元素,又融合了年轻群体的审美需求。

  同样,日产近段时间也在走年轻化的道路,轩逸原本是没什么棱角的圆润造型,在经过中期改款之后开始尽可能地展现出一些运动感,熏黑的前大灯就是体现。总体来看,由于上市有些年头了,轩逸的外型并不算新颖,相对是个保守中庸的设计。

  写在最后

  不得不说,新一代凌派和轩逸的产品力在A级车市场中都是十分拿得出手,作为各自品牌的拳头产品,体现的是本田和日产对于一辆称职A级车的理解。

  一番比较下来,单论产品力的话,新一代凌派的综合实力更均衡一些:空间和乘坐舒适性是亮点,在安全配置、动力、内外设计方面更符合当下的流行趋势。

关键词:凌派,轩逸,SUV市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