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用车养车

洗了节气门后感觉动力变强了,是不是错觉?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8-11-27 09:21:21
分享:

  前两天一哥们去保养车子,经不住4S店的反复劝说,把节气门给洗了;可能是因为花了200多块钱的原因,洗完之后,哥们感觉怠速也稳了,提速也快了,高速超车也有劲了,遇到GTI也有信心了……

  图|可能很多人还不清楚节气门长啥样,干净的时候是这样的

  今天的《公开课》车辙君就和大家聊聊:洗节气门真的这么管用吗?究竟能不能提升动力?

   什么情况下需要清洗节气门?

  节气门是干啥的大家都了解,就不多废话了。

  一般节气门分为电子节气门和拉线节气门两种。如下图所示,电子还是拉线一看便知。

  现在,除了特别老式或是特别低端的车子之外,拉线式节气门已经不常见了,因此下面我们主要聊聊电子节气门。

  无论是电子还是拉线节气门,作用都是把驾驶员脚上的指令传递到进气系统——油门越深,就转动阀门到越大的开度,进气越多,动力也就越强。

  但是,当驾驶员不踩油门时,也不能把进气通路完全关死,因为这样发动机就没法燃烧了。

  在拉线节气门时代,会在节气门旁边布置一个旁路,保证节气门关闭时也有少量进气,以维持怠速;对于电子节气门而言,这个旁路就不需要了,因为发动机控制器可以把节气门控制在很小的开度,这样同样可以起到控制很少的进气量,维持怠速的效果。

  图|怠速旁通阀的原理(拉线节气门)

  正是因为怠速的时候节气门开度很小,所以此时对脏东西很敏感。

  当节气门由于灰尘、机油、积碳等等因素变脏之后,精确地控制节气门开度,维持稳定的怠速就很难了。

  所以,当你的车子出现怠速不稳的现象时,去看看节气门脏不脏,是否需要清洗,还是有必要的。(当然,怠速抖动原因很多,洗节气门不一定管用)

  图|如果节气门变这样了,洗节气门还是挺管用的……

   我的车需不需要洗节气门?

  当然,发动机控制器也不是那么傻的,当节气门脏的程度不严重时,它是能够自适应调节的。可以这么理解:ECU一直拿着一个小本本在记录,昨天,节气门开度3.1°,进气量3.0 g/s,怠速正常;今天,节气门开度3.1°,进气量2.9 g/s,怠速有点低。

  这时ECU就会命令节气门:你小子开大一点;于是节气门就开到3.15°,进气量又回到3 g/s,怠速恢复正常;明天,ECU就会直接命令节气门开到3.15°,这个值就被ECU学习下来了,所以叫做自学习值。

  随着节气门越来越脏,为了维持怠速,节气门开度需要越来越大;当节气门脏到极限程度,比如开到6°才能维持怠速需要的3g/s的进气量时,此时进气量的控制已经十分不准确,怠速波动十分剧烈,ECU也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表示你这节气门太脏了我实在学不来,这时就会点亮故障灯,提示你注意下卫生,赶紧去洗洗……

  我们手里刚好有一辆车的16万公里耐久试验数据(没有清洗过节气门)。

  图中(见下图)的散点就是每隔一段里程记录的ECU内部的节气门自学习值,它表示了为了补偿节气门脏而需要增加的节气门开度。

  可见整个耐久试验过程中节气门的污染状况都是在ECU的自适应范围内的,也就是不需要清洗节气门。

  目测到40万公里可能要洗一下……

  这也和大部分整车厂在保养手册中对节气门的要求一致——没有任何要求,甚至保养时都不需要检查节气门。

  我们统计了7辆常见的车子(见下图),一枝独秀的是上汽通用英朗,只有它要求每次保养检查,并且20000公里清洗一次。不知道是不是通用的节气门特别不耐脏,通用的车友们可以留言反应一下节气门的情况哦。

  至于其他品牌的车主,只需按照保养手册进行即可,没有怠速抖动时,是不必清洗节气门的。

   洗节气门能不能提升动力

  终于聊到本文的正题了,这思路一飘就拉不回来了……

  现在假设你车子的节气门脏得不行,或是怠速很抖,或者有强迫症就是想把节气门洗干净,那么到底能不能提升动力呢?

  很遗憾,答案是不行;或者说,可能只能提升0.0001%的动力。

  可能大家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开窗通风时,把窗户打开2cm的小缝,风比较小,如果开10cm,风就会大得多;然鹅,窗户开到92cm和开到100cm带来的通风效果则没什么区别。

  节气门也是同样的原理,当油门较大时,节气门开度对进气量的影响大大降低,在大油门的时候,脏的节气门对进气量根本没有影响,从而也就不会对动力有影响。

  而且,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限制发动机动力的根本就不是节气门,而是发动机本体的强度和耐久能力。发挥出原厂设计的全部动力根本都不需要节气门全开,那节气门上的脏东西就更加没什么影响了。

   洗完节气门需不需要电脑匹配?

  车辙君在网上还看到一种说法,说是洗节气门不能自己洗,一定要去4S店,只有他们能用电脑匹配节气门。

  如果你认真看了我上面讲的关于ECU内部的自学习值,就会知道这说法是错误的,洗完节气门,进气量是会比洗之前偏大没错,但是ECU它又不傻,怠速高了不知道调下来吗?

  实际上,只要怠速几十秒,ECU就会把新的节气门自学习值记录下来,恐怕这时候匹配电脑还没来得及开机呢。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节气门,保养,电子节气门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