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星途”,还会是奇瑞的迷途吗?

来源: 车辙  作者:
2018-11-16 09:08:59
分享:

  在传出多个命名版本后,奇瑞最终将旗下的高端品牌EXEED定名“星途”。

  相比之前圈内传出的两个中文名(先期是“轩辕”,后来被传是“先道”),“星途”简单而不失大气。按照官方给出的寓意是——“星”取意于星空,一片始终渴望探索的未知领域;“途”则取意于征途,一段不断超越的历程。

  是的,对曾经的自主品牌一哥来说,在吉利和长城这几年高歌猛进,并且旗下的高端豪华品牌领克和WEY都大放异彩之后,奇瑞确实要好好反思这些年的市场得失以及未来之路。

  EXEED品牌及旗下首款车型Exeed TX最早露出是在2017年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但并没有向此前业内预计的那样,会在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销售。

  据说,在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得到了调研报告之后,奇瑞又重新梳理了Exeed品牌的定位并调整了Exeed TX的设计。时隔一年多之后,奇瑞正式宣布全新的“星途”将在明年正式到来。

  这次,我们希望奇瑞是经过周全的谋划后而作出的慎重的战略决策。

  从2016年开始,以WEY和领克为代表的两个自主品牌(当然领克一直强调其是吉利和沃尔沃的合资品牌)先后吹响了进军高端市场的号角,并且在市场的快速拓展中,实现了以SUV产品为切入点的高端化拓展。

  这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合资品牌所设立的十五万元价格天花板。

  “星途”的诞生,对奇瑞而言至少是战术上的需要。其实如果再不布子谋局,日后恐更难与吉利和长城相抗衡。

  不得不说,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作为曾经自主品牌的旗帜和标杆企业,奇瑞曾多次试图突破合资品牌的天花板,所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都甚巨。

  过程,可以说是非常悲壮。

  奇瑞第一次尝试着突破合资天花板的举动可以追溯到2004年,作为当时自主品牌的一枝独秀,奇瑞率先在自主品牌的序列中推出了首款中级轿车奇瑞东方之子。不过遗憾的是,奇瑞东方之子并没有在当时把奇瑞品牌推向高端。

  或许是看到了奇瑞品牌的上行乏力,所以在2009年,在“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思维下,奇瑞正式发布了多品牌战略,其中面对中高端市场的品牌为瑞麒品牌。

  不过事与愿违的是,瑞麒品牌在推出了G5以及G6两款可以代表高端的中级轿车之后,又一次的以叫好不叫座的场面收场,而奇瑞也又一次的回归了“一个奇瑞”的战略。

  再然后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观致了,在2007年,奇瑞通过合资的方式正式成立了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在经过了一系列的运作之后,量子汽车在2013年正式成为观致,并且发布了观致3系列车型。

  在国际化的开发团队的努力下,观致3系列无论是从设计上还是质感上都呈现出了明确的欧式风格,产品力也一度得到认可,被看做是自主品牌上行的希望。

  不过最终如大家所见,观致品牌依旧是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在巨额亏损数年之后,在今年年初,观致被宝能收购,与奇瑞算是基本断绝关系。

  其实奇瑞此前的三次冲击高端市场的尝试,都恰逢自主品牌发展的几个黄金期。

  奇瑞推高端品牌的思路其实非常明确,即以高品质的,并且是欧化的产品来迎合市场的需求。比如说当年的瑞麒G5,亮相伊始就去纽伯格林赛道刷了圈速。只是,每一次奇瑞都是交出了一个好产品,却没有交出一个好销量。

  “星途”,是奇瑞的第四次尝试。

  不同的是,这一次奇瑞终于没有再把宝压在轿车上,而是顺应时代的潮流以SUV作为一个突破点。

  只是在今年年初,奇瑞还发布了一个全新的中低端品牌——捷途。于是,车辙君也不得不揣摩,奇瑞到底有没有走出“多生孩子好打架”的魔咒呢?

  前几年回归“一个奇瑞”之后,奇瑞其实并没有闲着,除了观致之外,又培育了凯翼品牌。

  彼时的凯翼品牌和现在的星途其实在品牌定位上是有些相似的,凯翼也锁定了智能化和年轻化。只是定位于中低端市场,因为运营不善,凯翼品牌也在今年被卖给了五粮液。

  现在,奇瑞旗下正式拥有的其实是星途、捷途以及奇瑞三个品牌。这几乎就是当年瑞麒、威麟、奇瑞的复刻。

  但不管怎么说,奇瑞选择在现在这个节点上,以SUV产品作为主要突破点发布的星途品牌,是可以看到一些向上突破的希望的。

  对于奇瑞调整后的Exeed TX的设计,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

  从官方发布的预览图上来看,量产版的车型相比于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的版本至少重新设计的前脸,以一块带Exeed字标的饰板取代了彼时法兰克福车展上Exeed TX的镀铬亮条。而尾灯的设计也明显加入了更多可变化的型面特征。

  从这些细节的变化上,可以肯定的是,量产版Exeed TX的特征将会更强调一种未来感。当然,根据经验之谈,整车的形体是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的。

  从去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亮相的Exeed TX来看,奇瑞的设计师们很努力的在Exeed TX上去寻找一种中规中矩的设计——通过修长感的营造,来强化出它在形体上的轻盈感。

  这种形体的构成方式,与此前发布的瑞虎8是类似的,相比于眼下同级别的自主品牌SUV所强调的厚重感,奇瑞Exeed TX的姿态倒是会让人耳目一新。

  中规中矩的姿态构成,也是一种很典型的面向大众化市场的处理方式。在车身工艺等细节方面,Exeed TX相比于此前的奇瑞系列产品也是有明显提升。

  于是,决定“星途”这次是否能够带领奇瑞冲击高端市场,最关键的就看奇瑞方面对“星途”这一品牌的塑造功力了。

  从目前奇瑞已经公布的信息来看,我们大概可以对“星途”这个品牌有一个大概的轮廓了解。

  和眼下绝大部分的自主品牌SUV一样的是,智能化将会作为“星途”的一个主打亮点。而这种智能化品牌特性的构建是基于一套智能的人机交互系统而形成的在交互感知方面优化的产物。

  从已知信息来看,“星途”将提供一套基于百度人脸识别技术而搭载的人脸ID系统,可支持金融安全等级的面部识别支付方式。由此我们也可以明确,奇瑞星途的智能化人机交互基体,是基于百度的Carlife系统架构拓展而来的。

  在百度Carlife的系统架构上,“星途”的智能化配置包括了基于百度图像识别技术的实景导航指引、基于百度人工智能语音设备的语音控制以及个性化的互联网功能。基本可以理解为,“星途”的人机交互系统实际上是实现了百度旗下产品的车机运用。

  “星途”的这波操作并没有跳脱目前自主品牌的主流人机交互系统的供应商序列——科大讯飞、百度、阿里等几个主流供应商。智能化功能的拓展相比于竞争对手而言,好像没有实质性的突破。

  写在最后

  在车辙君看来,单纯的以智能化来强调“星途”的品牌调性,多少会让这辆本来设计的还算不错的Exeed TX淹没在自主品牌之中。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智能化现在已经成为了自主品牌都在追求的一个“标配”。

  而要真正成功打造一个品牌,除了考验整个市场部前期在营销推广层面的脑洞(如何获得市场认知和消费群体的认可),更重要的还在于渠道建设,后者不论是对于奇瑞还是“星途”来说都必将面临更大考验,因为接下来的市场环境将步入真正的下行周期,投资资金必然会被抽离,“星途”如何说服投资者入网?

  当然,目前只是以一种预览的方式露出了一些品牌形象,也许在随后的新车发布中,奇瑞Exeed TX会带来更多的惊喜也不是没有可能,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 车辙”授权转载

关键词:星途,奇瑞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