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试驾凯迪拉克XT4:车是好车,跑起来是否表里如一?

来源: 雅斯顿  作者:竹寺
2018-09-19 08:42:37
分享:

  今年的豪华紧凑型SUV市场可谓热闹非凡,在沃尔沃XC40低调上市之后,捷豹E-PACE与凯迪拉克XT4相继在成都车展上市。比起一众竞争对手,凯迪拉克XT4不但在价格上有绝对的优势,而且还有一身黑科技护体,因此在上市过后一直备受瞩目。

  有了此前XT5的成功,消费者对XT4这样一位初来乍到的新人更是好奇,外型足够优秀的一款车,开起来是否也能打高分?

  G7高速公路的撒野

  XT4上市后的首次试驾活动安排在G7京新高速,这条被网友誉为中国版的66号公路,连接首都北京和新疆乌鲁木齐,途经五个省市,跨越两个时区,是世界上穿越沙漠和戈壁最长的公路。在这样一段包含铺装路和沙漠的路段驾驶,可以对XT4的动态表现有更好的认知。

  对XT4较为关注的车迷都知道,XT4全系标配搭载Tripower电子气门控制技术的2.0T发动机。此前,这项技术只用于凯迪拉克V6、V8等大排量发动机上,未在更小排量四缸上运用,所以XT4算是开创先河。由于有这项技术的加持,在驾驶的过程中,XT4能实现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两缸超级经济模式等三种工作模式的切换,这使其百公里综合油耗做到7.2L,尾气颗粒排放下降50%,成为市场上少数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

  出于对这项黑科技的好奇,在本次试驾中我特别留意它的工作状况。但有别于英菲尼迪QX50通过仪表盘就能看到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的工作状态,XT4可变缸发动机的工作状态无论在仪表板还是中控屏幕中都查询不到。

  如果硬要找出该技术的工作证据,我想油耗是最好的证明。因为在匀速驾驶一段路程后,仪表盘显示的油耗会明显下降,百公里有1.5L油耗的差别。另外值得惊喜的是,虽然变缸的过程一直在进行,但从驾驶员的主观感受来看,是难以察觉气缸的开闭变换,甚至连发动机的抖动和噪声也察觉不了。

  其次,由于XT4全系标配了换挡拨片,我顺便也借此对变速箱进行一番研究。这台9速变速箱除了平顺性令人满意外,燃油经济性也表现不错。当仪表盘的时速达到85km/h时,变速箱基本能挂入第9个档位进行工作,此后,只有当时速低于76km/h时,变速箱才自动把档位降至第8个档位,因此,即便在城市较为拥挤的路段,这台9速变数箱的使用率也是极高,实现较好的燃油经济性。甚至当车速在匀速120km/h时,发动机转速也基本保持在1800转左右。

  虽然有别于凯迪拉克之前的2.0T发动机,XT4这台可变缸2.0T发动机只有241匹马力,但应付日常通勤还是绰绰有余。在起步瞬间,XT4的油门调教偏向灵敏,只要轻轻给点油,就有迅速的动力响应。而且继续深踩油门,发动机的后劲表现也让人满意,能使驾驶员有种在绿灯亮起时一马当先的自信。

  此外,XT4装备了E-Boost刹车技术,制动踏板没有任何虚位,而且只需轻踩就能感受制动力的存在。从浅往深踩,制动力的释放不会让你有任何突兀的感觉。记得在试驾过程中,遇上突然闯入马路的羊群,我全力往制动踏板踩,此时XT4的刹停反应相当迅速而且很线性,不会有种撞墙的感觉。

  不止步于城市

  虽然XT4定位为城市SUV,但从车型配置来看,凯迪拉克有意主推四驱版本。本次试驾活动中就特意安排了一场沙漠场地的体验。在沙漠这种极容易陷车的路面条件下,除了要求驾驶员拥有一定的驾驶水平之外,车辆的越野性能也极为重要。

  其实一般配备适时四驱系统的城市SUV并不适合跑沙漠,但XT4这套智能双离合适时四驱系统的越野性能非常强悍,有两组多片离合器式的差速器装备在后桥上,比其它城市SUV多一套,能做到前后轴40:60的动力分配,后轴也能做到左右轮0:100-100:0动力分配。而且XT4拥有电子限滑功能,当操作失误使前轮陷入到沙堆的那刻,四驱系统能及时作出反应,迅速将前后轮的转速差合理分配,能轻松脱险。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极限越野路段,即便拥有优秀的越野系统,也需要驾驶员有一定的驾驶水平。在活动当天发生一段小插曲,由于面对安排的测试项目XT4都能游刃有余,所以一位同行的试驾者就抱着一试的心态去挑战“小驼峰”这样专业越野的项目。可惜在通过第二个“小驼峰”时,由于驾驶员对油门控制不准确,使车子卡在峰顶位置无法动弹。

  除了越野性能以外,XT4底盘调教也让人满意。顶配车型装备的是连续可变阻尼减震系统(CDC)的主动运动悬挂,只要把驾驶模式调节到运动四驱下,该系统通过电子传感器对道路进行实时监测,每2毫秒对阻尼进行调节,将车辆的动态驾驶表现与驱动控制提升至更高水平。因此,面对小的颠簸时,XT4处理得十分干脆,驾驶员坐得还是比较稳妥;而面对大的坑洼路面时,虽然悬架作出过滤,但弹跳感还是比较明显,不过由于顶配车型的座椅还配备夹腰调节,坐姿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四驱版本更值得买

  之前说过,凯迪拉克有意主推XT4四驱车型,所以即便是四驱低配版本也都配备主动安全系统、ANC主动降噪静音技术、BosePremium音响系统等原本只属于顶配车型的配置。而且经过400多公里路程的驾驶后,我更是认为XT4的四驱版本最值得入手。

  首先,四驱版全系标配的安全系统相当实用。虽然在体验初期会不习惯它的灵敏度,眼前与前车还有两个车位的距离该系统还是会触发座椅震动与抬头显示的警告来提示驾驶员刹车,不过一旦熟悉以后,会发现这套系统相当好使。只要把灵敏度根据实际行车情况进行调节,触碰提醒就显得更加高效,能在驾驶员开车分神时起到“护身符”的作用。而且配合定速巡航功能一起使用,在高速公路长途行车,简直可以是驾驶员的福音。

  其次,作为豪华品牌的定位,XT4除了在前排位置用上双层的夹胶玻璃外标配ANC主动降噪静音技术外,还为四驱车型加入BosePremium音响系统。这样,在驾驶过程中,即使XT4在120km/h的时速巡航时,噪音表现极为出色,微微的风噪和胎噪对于车内的交谈压根构不成干扰。此外,只要打开配备的BosePremium音响系统,会觉得驰聘在风景优美的G7公路,聆听着纯净且富有层次感的无损音质是人生一大享受。

  起初,我会觉得一辆车提供了并线辅助系统已经十分足够,凯迪拉克标榜的流媒体后视镜可能用处不大。因此,在前段试驾中,我很少使用这块流媒体后视镜。然而,在相处一段时间过后,我发现有了流媒体后视镜,在变道或倒车时,目光不需在左右后视镜与中控倒车屏幕之间反复徘徊,只要看这块流媒体后视镜都能知道一切信息,科技感和便捷度非常加分。

  雅斯顿小结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凯迪拉克XT4的各方面表现确实能带来不少惊喜。即便豪华紧凑级SUV市场高手如云,但我认为XT4已经足够有成为优等生的实力。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雅斯顿”授权转载。

关键词:汽车,凯迪拉克,发动机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