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外国月亮圆?那是十年前!中德同级车型PK!

来源: 予墨Auto  作者:汪军艇
2018-09-05 09:13:45
分享: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表现并不景气,SUV同样也没有幸免。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SUV销量63.9万辆,同比增长-6.9%,环比增长-6.9%;1-7月累计销量532.8万辆,同比增长4.5%。

  很多前两年已经嗅到了SUV市场的增速放缓,再次发力于轿车市场。在中国品牌中,广汽传祺作为一家坚持两条腿走路的代表,也始终保持着其在轿车市场的竞争力。

  今年1月份,广汽传祺推出了一款全新的轿车产品GA4,就是其最新的代表作。前不久,上汽大众朗逸也推出了全新一代车型。那么,分别作为中德品牌家用轿车代表作的传祺GA4和大众朗逸PK一下,双方又各有怎样的优劣势?

  造型:传祺GA4稳重中透着年轻

  2011年,首位华人奔驰终身设计师、中国人张帆,从奔驰来到广汽,现任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在他的带领下,广汽传祺的造型设计取得了长足进步,传祺GA4就是张帆的代表作之一。

  传祺GA4沿用了传祺家族“光影雕塑2.0”的设计手法,在设计上与传祺轿车系列异曲同工,但亦有升华。其前脸通过左右大灯与格栅的连接,形成了稳重而优雅的整体设计风格,与此同时,通过凌云翼家族设计格栅和运动气息强烈的前保险杠,突出了年轻感。

  在车身侧面,GA4并没有使用过多的线条,一条贯串头尾的饱满腰线,加上凌厉的裙线,辅以曲面的变化,勾勒出了饱满而富有张力侧面造型。传祺所谓“光影雕塑2.0”的设计手法,侧面设计是最好的印证。另外,高配使用的17英寸大轮毂,也颇为霸气。

  传祺GA4的车尾,最大亮点莫过于剑羽式的尾灯了,看起来既有灵气,又富有攻击性。其余部分,尾箱盖有个小鸭尾,突出了运动感;保险杠下部的线条和曲面,和前保险杠呼应。

  整体上看传祺GA4,它的造型在沉稳优雅中透着运动感和年轻感,并且在两者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

  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看看上汽大众朗逸。论设计,大众一向表现出色,我个人,也非常喜欢大众包豪斯式简约的设计风格和手法。尽管朗逸并不是大众的一款全球化车型,但朗逸的设计同样具有着非常明显的大众风格。

  但是,或许是南北大众在朗逸所在的细分市场产品太多,设计上又不得不有所区分,所以朗逸似乎有些找不到北了。它的前脸和传祺GA4一样,也是横向布局,但前大灯却在两侧向下部收拢,大幅降低了前脸的侧向延伸感。另外,格栅的造型也过于规矩。

  朗逸的车身侧面也是一样,它的线条其实比传祺GA4还要多,但在面的塑造上要扁平不少,进而缺少了饱满感。在轮毂造型上,朗逸也没有向年轻化靠拢,而是满满的稳重风格。

  我觉得,整体上看上汽大众朗逸,它具有大众的设计特征,但缺少了灵气和活力。在设计上,中德两款代表车型PK,我更喜欢传祺GA4。

  动力:朗逸性能参数略占上风

  在动力上,2018款朗逸有1.5L自吸和1.4T增压两种动力选择,而传祺GA4则是1.5L自吸和1.3T两种排量可选。从参数上来看,其中1.5L基本相当,都是150Nm的峰值扭矩输出,传祺的1.5L最大功率84kW,大众的则为85kW。

关键词:中德,同级车型,PK,SUV市场,广汽传祺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