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评测特购

试驾2018款奥迪A4L 40TFSI:学校的好学生,街上的路人甲

来源: 驾仕派  作者:韦陀
2018-08-31 09:04:51
分享:

  如果说大多数的普通品牌卖的是产品的话,那么豪华品牌某个意义上除了卖产品,更多地像是卖人设。譬如说奔驰卖的是“豪华”,宝马卖的是“运动”。而奥迪呢?以前是卖“官车”的形象,然而如今这一套已经有点过时了。奥迪必须要正儿八经地面对新的市场,所以它们选择打的是“科技”牌。不过在我看来,“科技”这样的人设更适合特斯拉、蔚来这样的“异星产物”,奥迪卖的,更多的是精致、年轻化的“中庸”形象。

  A4L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比运动它不如标杆一般的宝马3系,比豪华氛围它不如“小S级”形象的奔驰C级,然而它的整体表现却相当均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款全新的A4L(B9)。

  静态篇我们这一次上手的,是一台最新款的2018款40TFSI进取型,毫无疑问也是A4L当中的主力走量配置。虽然指导价突破了30万,然而这一代的新A4L可谓是高开低走——如今这款配置的终端裸车价只有24万左右,所以27-28万左右就可以落地了。我个人觉得可能一个比较大的原因在于:这一代的A4L(B9)和前作(B8)相比没有太大的形象变化。虽然设计语言上换成了更抢眼的锐利风格,但是整体姿态相比老款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大家看看下面这张图就知道了——

  可以明显地看得出来,新款的B9,整个侧面的车身比例分割、细节的角度布局、走向等,基本延续了老款B8的设计思路,这使得新A4L看上去更像是老款换了一个风格的拉皮。即便骨子里,B9已经从B8的MLP平台更换成了最新的MLB evo平台,然而外在却没有发生足够大差异性的变化,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之前B8在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换代成B9之后性价比下滑,使得B9和前作一比,显得吸引力不足。并且,当前性价比高涨的宝马3系和转型成功的奔驰C级,更是给了A4L(B9)一个很大的打击。

  不过,如果单独看这一代的B9车型的话,它自身还是可圈可点的。起码这种稳重的基础设计,搭配锐利的细节风格,还是很能博得那些年轻中产阶层买家的欢心的。耀眼的LED大灯自然是奥迪的传统优势项目。比起历代车型都更加犀利的平直腰线,非常闷骚地带有内凹槽折角,发动机舱盖更是设计成了和腰线融合的蚌式,可以说奥迪是在明目张胆地炫耀自己出色的车身冲压工艺。只不过一旦有什么擦碰,钣金师傅就更欲哭无泪了。而且和先进的冲压水平相比,车身漆面过于明显的橘皮太拖后腿了。

  相比起保守的外观,内饰的革新程度就要高了不少。

  新的T字形横向布局让车厢氛围看上去年轻了十岁以上,而且用料出色,大量磨砂金属表面的装饰很好地提升了档次。精致的做工也是奥迪一贯的优良品质。虽然这款2.0T的入门配置没有奥迪招牌的全液晶仪表盘,但是运动型的三幅式方向盘、悬浮式液晶屏、横贯式出风口和块状的挡杆设计都很好地渲染了内饰的年轻化、科技化的感觉。

  人机设计方面也是表现很不错。首先设定很合理,挡杆位置很就手,方便调整坐姿和方向盘,不过如果座椅放到最低点的话,方向盘的位置则会显得有点偏高,这也表明了A4L骨子里还是一台普普通通的家用车。清晰的拨杆手感、旋钮阻尼感不仅仅是炫技般的存在,更是大大便利了开车时的盲操作。譬如方向盘上行车电脑显示屏的切换,以及音量的调节都是用带有阻尼感的滚轮;方向盘左下方的定速巡航拨杆,位置适中,而且拨杆的上下方向都是带有两档阻尼的,通过不同的力度,可以实现±1km/h和±10km/h的巡航速度精确调节,非常好用。MMI车载系统和多媒体的操作区域被分别布置,位置也很就手。

  ▲前后排座椅原本都是织物材质的,被车主加装了皮革包裹。主副驾驶都有电动调节,而且有了电动腰托,跑长途也不会容易累。

  ▲后排的表现还算是不错,腿部空间比较充裕,只是坐垫略短,而且没有后排出风口。不知道评论区有没有主机厂的工程师,能透露下后排出风口这个东西成本大概要多少钱?

  ▲宽大而平整的后备箱,一侧带有储物网格,而且支撑杆被包裹起来,这就很考究了。

  动态篇如果说宝马是个老司机的话,那么奥迪或许就是一个成绩优异的高材生。虽然这款A4L在驾驶方面已经做得很精良了,但是依然有些美中不足。

  这台2.0T账面上的实力很不错,拥有190马力,而且带有切换阿特金森循环的能力,搭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理论上足够高效。实际上它的加速能力也可以做到很强,尤其是手动模式下,动力响应速度非常快,加速能让人头皮发麻。但是油门的脚感很沉重,有点挫伤驾驶积极性。而且油耗的表现也没有想象中美好,经过约3/5的城市快速路、1/5的市区和1/5的高速路况,它做出了综合10.9L/100km的成绩,对于1565kg的车重来说也算是中规中矩吧。

  除了常规的D挡和S挡之外,它还带有经济、舒适、自动、动态和自定义5种动态模式,然而没有一种模式能做到完美无缺。D挡日常行走时的平顺性做得不错,不过轻踩之下显得有些懒洋洋的,不太愿意走,换挡转速几乎都控制在两千转上下,适合在日常市区里用中小油门开度驾驶。在中高速的车速下,一松开油门变速箱马上开始空挡滑行,而且降挡积极性不高,甚至在路口急刹车的时候,变速箱才匆匆忙忙地从6挡乒乒乓乓降到1挡,期间都会带有比较明显的拉扯感和顿挫感。而且行驶时来一脚全油门,急降挡状态下马上伴随着强烈的顿挫进行猛烈的加速,这时DSG直来直往的本性就会暴露。

  切入S挡或者进入动态模式,发动机的运行会被尽量维持在2500转以上,加速时会更有连贯性,然而踩油门、松油门时的顿挫感、拉扯感会变得很严重。相反,经济模式下它的省油欲望非常饥渴,哪怕油门踩到底,升挡点最多也只能推到3000-4000转左右,而且初段油门的响应变得更加慵懒。我个人比较推荐日常用舒适模式或者自动模式下的D挡,需要激烈驾驶的话,直接用方向盘拨片切M挡。

  一言蔽之,它的动力总成没办法做到像宝马那样均衡,但是日常用的话还是可以打80分以上的。

  底盘调校也是非常中庸。转向在中低车速下的表现还算不错,不但轻盈而且阻尼感很均匀,不过中间虚位比较大,并且跑高速时手感的加重做得很不自然,方向盘的指中性太强了,感觉像是生拉硬拽一般。悬架的调校明显是舒适性的取向,紧绷感十足,对付突如其来的小坑或者起伏的路面都没什么问题,对于大坑也有一点抵抗能力,虽然侧倾偏大,但是也被控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而刹车的脚感很硬,让人信心十足,制动力没有宝马那么强,但是日常来说够用。

  隔音的表现则比想象中要出色很多。中低车速的日常通勤下,除了胎噪相对明显之外,基本听不到风噪和发动机噪音;而中高速行驶下,胎噪会逐渐被风噪所代替,但是依然有着很不错的表现。看来奥迪的确很懂得把握国人的喜好。

  驾仕总结:可以说,这台A4L(B9)在看似激进的细节和科技化的包装下,本质上依然是一台非常中庸均衡的中产阶层通勤之选,无论是动力、底盘还是隔音,它没有一样算是拔尖的,然而能拿出来的,基本都是80分以上的水平。

  只不过,要问我自己对它的看法的话,这款A4L就是属于那种典型的“你买我推荐、真买我不要”的存在。为什么?它的人设就像是一个长着一副端庄的路人甲脸孔、西装笔挺,工作上面面俱到、生活中克己自律的高级白领,而我很讨厌穿西装、平时着装稀稀拉拉,而且喜欢吃宵夜。

  在宝马和奔驰面前,它还是缺少了一点谈资、缺少了一张特点鲜明的标签。比起一台纯粹的车,它更像是一套制服、一张名片。

关键词:奥迪A4L,动力,均衡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