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车资讯

自主研发/布局全球 吉利BMA架构有何过人之处?

来源: 网上车市  作者:汪一舟
2018-07-26 16:48:00
分享:

  汽车产业经过130多年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纯手工造车升级到如今的模块化架构。目前世界上较为成熟的模块化架构有宝马UKL、奔驰MFA、大众MQB、丰田TNGA等。7月25日,吉利汽车在杭州湾研究院正式发布了BMA基础模块化架构(以下简称BMA架构),吉利因此成为中国品牌掌握模块化架构研发核心技术的车企之一。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胡峥楠表示:“BMA是吉利完全自主研发的一个全球化模块化架构,将成为吉利发展进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据介绍基于BMA架构打造的产品将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作为吉利完全自主研发的BMA架构,究竟有何过人之处,请您往下看。

  BMA全称为B-segment Modular Architecture,是吉利历时4年完全由自主研发和设计,并符合国际化技术标准的最新基础模块化架构。从近年来的数据来看,我国小型车市场增幅并不明显,吉利为何会重金研发更低级别的BMA架构呢?胡峥楠说道:未来吉利产品要参与到全球市场竞争当中,在南美、中东、东欧等地对于A级、小型车有着很大的需求。但CMA架构不能继续向下覆盖更小的产品,这便是研发BMA架构的原因。至此,吉利集团已经拥有了BMA、CMA、SPA三大全球化基础模块化架构,覆盖小型至中大型产品,明年吉利还将发布全新纯电动模块化架构。

  BMA架构研发理念紧跟汽车市场变化的步伐,势要带领A级车由经济化走向精品化。近年来汽车消费者主力人群正逐步向年轻化发展,这些90后的潜在用户从小便接触互联网,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对于互联功能有着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更在意个性的表达,对颜值、智能科技配置、产品品质也容不得半点马虎。上述年轻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都在BMA架构开发里所囊括。

  此外,BMA架构在研发之初,就考虑到了未来所有需要开发的车型以及各品牌所承载的品牌使命,目前该架构所规划的为吉利品牌产品,但也适合吉利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需求。未来吉利集团旗下的领克等品牌也有望基于BMA架构打造A级产品。

  1、多级别多类型车型

  BMA架构具有高度灵活的可扩展性,可适用于A0至A+级,涵盖SUV、轿车、CROSS车型、以及wagon和MPV等多种车型。在尺寸方面,发动机模块位置固定不变,不同车型油门踏板至前轮中心的距离是相同的。其它尺寸如,车头到前轴的距离、前轮距、后轮距、轴距都可随意调整。其中轴距拓展范围2550mm-2700mm,轮距拓展范围1500mm-1600mm,车长、车宽也可以根据造型需求进行相应的调整。

  2、空间利用率

  车内空间也是BMA架构所关注的一个重点,在车长不变的前提下,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实现领先的车内空间利用率。通过动力总成、悬挂系统、座椅高度、人机工程、零部件布置的优化,保障最大的乘坐空间。

  3、匹配多种动力组合

  在动力方面,BMA架构将新能源动力系统考虑在内,并实现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车型的同步开发和同步推出。在新能源动力方面拥有PHEV(插电混动)、HEV(油电混动)、MHEV(48V混动)多种形式,传统动力可搭载1.0T、1.4T、1.5TD发动机。其中1.5TD发动机功率132kW以上,扭矩达265Nm以上,热效率高达40%;1.0T发动机功率100kW以上,扭矩达205Nm以上,匹配7DCT(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综合油耗4.9L。

  4、先进的主被动安全设计

  吉利此前已经发布了2025年实现“没有人因为驾乘新款吉利汽车而导致重伤或死亡”的愿景,做为目前吉利最新的模块化架构,BMA架构在安全方面也是做足了功课。被动安全层面,新架构下产品车身高强度钢应用比例超70%,热成型刚比例超20%,可满足欧标和国标的“五星”安全碰撞标准。在主动安全层面,将实现L2级自动驾驶,并支持扩展至L3级自动驾驶。目前在国内市场销售的车型中,L2级自动驾驶基本都搭载在豪华品牌高端车型上,这一技术的下放,大幅提升了吉利BMA架构产品市场竞争力。

  5、研发周期缩短、零件通用率提升

  历时四年打造的BMA架构,将大幅缩短新车研发周期,从传统平台40个月研发一台新产品,缩短至18-24个月。这将使吉利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更快的做出反应,以保证其始终走在市场前列。BMA架构在提升产品研发速度的同时,也实现了规模效应,零部件通用率达到70%,支持15款以上车型柔性化生产,并实现95%以上的生产自动化。

  吉利缤瑞是BMA架构首款轿车产品,此前已经正式发布,即将正式上市。代号为“SX11”的全新SUV为BMA架构首款A级SUV产品。未来,BMA架构每年将推出2-3款车型。此前曝光的信息显示,搭载1.5TD发动机的SX11百公里加速成绩仅为7.9秒的成绩,超过了1.5T宝马X1的10.5秒、1.6T奔驰GLA的8.5秒以及1.4T奥迪Q3的9.2秒(三款车型测成绩均为该品牌官方数据),加速性能相比豪华品牌同级别SUV占据着明显的优势。

关键词:自主研发,吉利,BMA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