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1-2月进口车销量11万辆,自主新能源替代效应明显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梦宇
2024-04-08 11:39:57
分享: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的进口汽车数据显示,1-2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10.3万辆,同比下滑2.8%;进口金额429.3亿元,同比下滑13.2%;月累计销售进口车11.03万辆,同比下滑2.8%。流通协会表示,“去库存”仍是2024年的主要任务。

  据流通协会介绍,受疫情和芯片短期冲击,2020-2022年进口车市场出现下滑。近两年,进口车终端需求保持相对稳定,2023年累计销售76.9万辆,同比基本持平。从2022-2024年进口车月度销量走势看,今年1-2月进口汽车销量出现季节性下滑。

  虽然汽车进口量逐年下滑,但进口车报关单价逐年提升。2015-2023年期间,进口车报关单价从25.21万元提升到41.68万元。对于价格上涨的原因,流通协会分析表示,一是疫情后国内消费升级,二是低价产品国产化导致中低端汽车进口量日益萎缩,三是汇率贬值。

  从品牌分类看,1-2月超豪华汽车累计下跌34.34%,豪华车和非豪华汽车销量累计下跌幅度均为2.4%。在销量占比上,豪华车仍是销量主力,1-2月累计占比达到89.44%。

  具体来看,在前十大品牌中,雷克萨斯、奥迪、丰田、mini四个品牌在1-2月实现正增长。其中奥迪和丰田的销量持续上升,涨幅分别达到44.3%和32.9%,雷克萨斯排名第一,其销量为2.57万辆,同比上升34.1%。

  流通协会表示,国内汽车市场价格战已经影响到进口车市场。以保时捷为例,坚持不降指导价的保时捷1-2月销量同比下降31.3%,跌幅排名第一。这说明我国高收入阶层对奢侈品的支出更趋理性;从供给看,进口车在国内消费市场需求放缓,车企也在战略性收缩对中国市场的车辆供给,以减轻经销商降价压力,保证品牌价值。

  从车型结构看,1-2月三大车型销量均有所下降,其中轿车同比下跌1.6%,SUV同比下跌2.56%,MPV同比下跌16.95%。轿车中小众车型coupe轿跑表现出色,同比增长30.51%。

  从排量结构看,1-2月进口乘用车排量集中在1.5-2.0L区间,占比上升到51.4%,增长11.6%,保持第一大排量区间;2.0-2.5L排量区间占32.1%,增长11.3%,是第二大排量区间;2.5-3.0L区间占比4.9%,下降23.7%,位居第三。流通协会表示,进口车市场高端化趋势正日渐走弱。

  新能源进口车方面, 1-2月新能源进口车销量3423辆,同比下降41.4%。其中纯电汽车同比下降30.3%,插电混动车型同比下降49%。流通协会表示,相比进口市场,1-2月国内新能源市场明显处于上升通道,说明自主品牌高端新能源品牌强势崛起,对新能源进口车市场产生较强的替代效应。

关键词:销量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