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动态

刘教授聊车|新车都要装“黑匣子”,EDR到底是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忠
2022-03-23 15:14:39
分享:

  根据强制性国家标准《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GB 39732-2020)的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国内所有新生产的乘用车都将强制要求配备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event data recorder system)。

  车辆行驶过程中,安全是第一要务。车辆碰撞是严重安全事故。一旦车辆发生碰撞,开展事故鉴定,首先需要对车辆在碰撞前后的运行数据进行分析。

  特别对于汽车的智能网联及ADAS系统,如果开启了有关功能,发生碰撞事故之后,及时、准确、全面的提取碰撞前后的车辆运行数据,更是事故分析的重要依据。

  EDR系统由碰撞传感器、数据存储单元、数据提取工具、数据分析软件等部分构成。碰撞传感器感应碰撞瞬时的车身减速度信号,当减速度变化量达到触发阈值后,EDR控制器从车辆高内部数据通讯总线采集所需的车辆状态信息(例如:车辆速度、方向盘的转向角度、发动机运作状态、车辆稳定状态、安全带使用状态、气囊状态、车辆制动系统(ABS等)、驾驶辅助系统、乘员分布、驾驶人在碰撞事件发生时的反应动作等),存储于存储器内。外围电路模块,EDR内部电源负责当汽车碰撞发生导致蓄电池供电断开时,作为备用电源满足供电需求,保证数据存储。

  读取EDR数据主要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在车辆电气系统各方面较为完好,能够顺利通电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车辆的诊断端口进行直接读取。另一种是当事故车辆严重损坏时,车辆已无法顺利通电,此时应当将EDR单元从车辆上拆下,通过数据连接线进行读取。

  目前使用的EDR数据读取工具,主要是由博世、特斯拉等几家公司生产的CDR(Crash Data Retrieval Tool),由数据转换模块、数据线、转接头、软件等组成。不同品牌的汽车所用的数据线及转接头也不一样。

  EDR 数据主要包含以下几个大类: 

  (1)事件恢复时车辆的系统状态,包含车架号、电脑零件号、设备供应商、事件恢复时的点火周期等。 

  (2)发生事故时的系统状态,包含事件记录的完整情况、事故发生 时的车辆点火周期、驾驶位和副驾驶位的安全带状态、安全气囊报警 灯状态、事件数、水平车辆最大变化车速及时间等。 

  (3)气囊展开命令相关数据,包括,驾驶员前部安全气囊展开指令及时间、乘客前部安全气囊展开指令及时间、驾驶员和乘客膝部安全气囊展开指令等。 

  (4)碰撞前5s数据,包括车速、加速踏板位置、发动机节气门百分比、刹车状态、发动机转速、ABS 状态、方向盘转角、四轮转速等。 

  (5)碰撞后数据,包括车辆横纵向速度变化量等。

  国家标准《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GB 39732-2020)把需要记录的数据分为A级和B级,A级数据元素共 17 项,包括纵向加速度、防抱死制动系统状态、削波标志、加速器控制(踏板)位置等,B级元素共47项,包括横向加速度、制动踏板位置、自动紧急制动(AEB)系统状态、气囊状态等。EDR标准的落地被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22年开始实施,要求新申请的车型要能记录并读取A级数据元素;第二阶段于 2023年起实施,要求新申请的车型能记录并读取A+B 级数据元素。

  当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时,通过采集、分析碰撞事件数据记录系统所记录的车辆状态、驾驶人反应动作等数据,可以推断车辆在发生碰撞事件前后的实际运行参数,为碰撞事件分析鉴定提供客观、公正的技术支持。

  (作者: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刘志忠)

关键词:新车,黑匣子责任编辑:赵健